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伊朗改革派赢得大选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7:2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被一些媒体描绘成“保守派内战”的伊朗总统选举,风云突变。6月15日,伊朗内政部长纳贾尔宣布,伊朗前首席核谈判代表、温和保守派总统候选人、获得改革派支持的哈桑·鲁哈尼得票率为50.71%,当选伊朗第11届总统。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看来,这样的结果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从选举战术来看,表面上,在最终参与角逐的6位候选人中,保守派占5人,而改革派势单力孤,仅留鲁哈尼一个人,但5位候选人大大分散了保守派的票仓。与此同时,支持改革派的选票汇集到鲁哈尼一个人身上,在伊朗国内保守势力与改革势力势均力敌的情况下,结果可想而知。

    此外,改革派赢得大选,也是伊朗国内现状所决定的。在内贾德总统任内,伊朗国内变得日益穷困,通胀率超过45%,失业率超过20%,石油收益更是直线下降。“伊朗局势已经到了十字路口”,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在国际制裁越来越严厉、民生问题越来越严峻的情况下,德黑兰精英阶层分裂成两派,一派主张维持当前内政外交政策,即所谓的保守派,另一派认为应该寻求“改革(改善经济民生)”与“开放(结束国际孤立)”,即所谓的改革派。选民求变与改善民生的诉求是刚性的,因此,原本被看作“陪太子读书”的改革派能最终取胜,实乃形势使然。

    鲁哈尼当选能否改变伊朗的内政外交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他如何处理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之间的关系。在伊朗,最高领袖是国家大政方针的最终拍板人,并直接控制多个强力机关,而总统只是一名获得其授权、身处幕前的“首席执行官”而已。如果鲁哈尼不能与最高领袖保持“合拍”,即便他想改变伊朗国家现状,恐怕也心有余而力不足。

    (《解放日报》6.16 洪俊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