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见闻
巴黎街头的浪漫瑕疵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7:2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巴黎很多老旧建筑的外墙,难免都有一些瑕疵——裂开的缝隙,掉落的沙灰,斑驳的石块……然而,浪漫的巴黎人却让这些瑕疵也散发着艺术气息。

    我是在一座老教堂的外面第一次发现这些细节的。那座社区小教堂,看上去有些年岁了,门已经有些破损了,但在凹凸不平的墙体上,有人模仿“愤怒的小鸟”这个游戏的画面,画上了一群小鸟和小猪,憨态可掬,让人忍俊不禁;一幢老旧的居民楼,墙根下有许多沙灰成块地掉落了,里面的砖石也裸露在外。但没关系,有人根据这个破损处的形状,在顶上画了一只皮球和几根胡须,居然就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海狮;另一堵墙上,有人在一条裂缝的下端画上了一个正在纵身飞跃的“蜘蛛侠”,结果那条裂缝自然成了“蜘蛛侠”的飞索。

    后来,只要我稍加留意,便能收获到意外的惊喜:一个井盖成了一只大蜗牛,人行横道线成了一道强烈的电筒光,一堵破墙成了一座正冒着浓烟的工厂……

    一天,我正漫步一座小桥,不经意间看到一个人正蹲在桥头画着什么。走近一看,原来他在一条起伏不平的裂缝上画了几只略显疲态的骆驼,就这样,一条小裂缝居然成了一条延绵逶迤的沙漠线。我与他聊起天来,才知道原来他是一名艺术创作者,在经营画廊的同时,有空就到街上找一些有碍瞻观的小瑕疵,然后根据自己的想像创作一些小画作。

    他有些自豪地笑着说,像他这样的艺术家还有很多,“我们只是用小小的涂鸦改善街头的环境,只是在一些小瑕疵上添加巧妙的想像和创作,让它们变成一件件富有美感的艺术品!”

    确实,巴黎不愧是一座艺术的都市,就连这些瑕疵也能成为一件件极富浪漫主义的艺术品,似也不输大师们的画作。

    (《环球》2013年第12期 朱庆红)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