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评析
安倍或将右倾进行到底
 https://www.gmw.cn 2013-06-20 10:57:2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安倍在国内的支持率很高

    安倍政权的历史认识和外交态度,不断引发日本国内外的质疑和担忧。这是否影响了安倍在国内的支持率?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晓峰对此分析说,安倍能够上台,主要是依靠了保守派和右倾化群体。目前安倍政权的内政外交所为,相当大的原因是为了迎合这些人。日本国内虽然也有反对的声音,但这种声音比较弱。安倍政权在国内的支持率还是很高的。

    安倍上台后言辞稍有收敛,但他顾忌的并不是中日关系如何,而是他能否长期执政。为达到这一目的,他必须首先安抚好国内的支持群体,然后是凸显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第三是要借力发力,与美国“重返亚太”牵制中国的目的不谋而合,相互利用。

    右倾倾向短期内不会有大改变

    许多人都希望中日关系能重回40年前的蜜月时期,但王晓峰认为,这不太现实。他说,中日友好的前40年,是“为友好而友好”的40年,当时日本的经济实力在中国之上,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对其构成威胁和挑战。而现在,中日两国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国的GDP在2010年超越了日本,尽管这一单纯数据说明不了太大问题,但其象征意义很大,对日本人的心理冲击也很大。

    王晓峰说,现在中日关系已经进入转型期,从纯粹友好的时代过渡到了一个既有合作也有摩擦、两国之间完全以自己国家利益为核心考虑关系的时代。我们认为的日本右倾化,在日本人看来,是他们在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

    中日关系如何才能改善

    对于中日关系的走向,王晓峰表示,我们可以通过积极的姿态努力改善,但不能为改善而改善,不能以牺牲国家利益的代价去妥协。而且,目前中日国家关系处在转型期,国民对国家间关系的认识也处于一个激烈变动的时期,民意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还要考虑国民的感受。

    王晓峰说,40年前的中日关系,可以为了友好做很多事情;现在的情况却是,有损国家利益的事情,中日双方都坚决不妥协。日本认为中国崛起的势头比较猛,GDP总值已超过日本,军事力量在增强,在周边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而且确立了国家海洋目标,这些已对其构成挑战和威胁,绝对不可退让。

    其实,世界上存在领土、领海纠纷问题的国家有很多,归根到底都是国家利益问题。21世纪已不是通过军事攻击和导弹让对方屈服的时代,因为代价太大,且会两败俱伤。这就需要双方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发挥作用。

    (《中国青年报》6.15 张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