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蔬果农残咋去除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7:50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果蔬农药残留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现今农药种类繁多,特性各不相同,而任何去除方法都只能针对某种类别的农药,很难有万全之策。对一类农药有效的办法,很可能对另一些无效,甚至会在处理过程中产生其他毒性更大的物质。

    相比生食而言,常规烹饪及预处理能除掉大部分农药。2010年第48期《食品与化学毒理学》杂志上,比利时根特大学的科学家对食品加工过程中农药的含量变化情况做了统计,结果表明,油炸、焯水、去皮和搓洗是最有效的几种途径,其中油炸可去除90%农药,焯水则接近80%。削皮对某类农药去除率可达100%,搓洗平均也能达到60%。根据数据,烘烤是最糟糕的加工方式,蔬菜在烘烤后农药含量不降反升。

    有生活专家建议用白醋、小苏打或食盐加水来浸泡果蔬,这有一定道理,相当一部分农药在酸性或碱性环境下会加快分解。但这也会导致绿叶菜的细胞通透性提高,使得蔬菜表面的农药进人内部,更难去除。更有甚者,敌百虫在碱性条件下能逐渐转化为敌敌畏,后者毒性是前者的十倍。因此,在农药种类未知的情况下,还是采取温和的清洗方法为妙。

    至于果蔬清洗剂,主要有效成分是表面活性剂,其作用是提高农药的溶解度,好让它们能够通过水洗去除。然而,美国康涅狄格州农业实验站2000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农药是否容易被水洗掉,跟水溶性几乎无关,大部分农药都是被清洗时的机械运动去除的。他们检测并比较了自来水、稀释到1%的普通洗洁精以及四种专门的果蔬清洗剂清洗前后的农药含量,结果发现,所有这些洗涤剂的清洗效果与自来水几乎没有区别。此外,果蔬清洗剂如果使用不当,自身也会成为新的污染物。

    近年来出现一些以“臭氧”或“活氧”为卖点的家用果蔬清洗机。对于自来水厂或者污水处理厂来说,臭氧无疑是比氯气更为优越的杀菌及净化剂。它能够释放氧化性很强的自由基,对很多有机分子都有降解作用。如果用臭氧来处理果蔬,确实能够有效杀死表面的细菌、病原体和寄生虫等,但是对农药残留,目前却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持。虽然有研究表明,以臭氧微气泡处理蔬菜三十分钟以上,能将表面农药残留降低到原来一半的含量;但是,以家庭果蔬清洗机的处理条件和时间,这一效果很难达到。况且,在家中放置一个臭氧发生器也许根本就不是个好主意:臭氧对人眼、呼吸道和肺部都有刺激性,长期吸入还会伤害肺部组织及中枢神经系统。

    所以,别再纠结买哪种蔬果清洗剂,打开水龙头好好洗洗才是正经事。

    (《南都周刊》2013年22期 石悦)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