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蟑螂为防诱饵飞速进化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1:25:2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数十年来,我们对付蟑螂的惯用招数是拿诱饵拌上毒药让它们上钩。但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却发生了怪事:一种灭虫药失灵,蟑螂的数量不断增加。一头雾水的研究员们用了各种方法,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蟑螂们居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变化,它们改掉了自己对甜食的爱好,玉米糖浆对它们完全没有了吸引力,因此糖浆拌的毒药也就危害不到它们了。

    这种演化仅仅花了蟑螂们五年的时间,这按照蟑螂的“辈分”来计算,差不多是繁殖了25代。在生物进化过程中,五年简直短暂得太微不足道了,但蟑螂种群的口味已经完全改变,以至于甜食诱饵完全不管用了。

    蟑螂表现卓越的秘密,就是大脑中负责发送食物信号的神经元。对普通蟑螂来说,葡萄糖能触发神经元告诉大脑“嘿,有好吃的”。但对于那些变异蟑螂,尽管一些神经元仍然告诉大脑“嘿,有好吃的”,但又有另外一些神经元会警告大脑“呸,可难吃了”,而且后者的影响力比前者大,大脑会选择相信这些说“呸”的神经元。

    这种变异不只出现在佛罗里达州,研究者在美国多个州,以及德国、韩国和俄罗斯都发现不同品种的蟑螂有厌恶甜食的习性。不过,根据研究员们的说法,只要诱饵中去掉葡萄糖成分,蟑螂们还是会去吃的。

    (《辽沈晚报》5.26)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