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罗斯福与斯诺三次密谈“中国”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4:4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罗斯福二战期间为什么在白宫三次接见斯诺?他和斯诺到底就中国问题谈了哪些鲜为人知的事情呢?

    “怎样帮助中国才最有效”

    1942年2月24日下午,华盛顿,每周例行的白宫新闻发布会正在进行。斯诺坐在记者们中间。这时,总统助理走到斯诺身边,说罗斯福总统想立即接见他。

    在总统办公室里,罗斯福说:“我是通过阅读你的《红星照耀中国》认识你的,你该是一个‘中国通’了,给我说说,你对蒋介石的看法。”

    “蒋介石是个独裁者,他很聪明,但又无能,他不知道中国人民需要什么。这一点和毛泽东大不相同。不能赢得绝大多数的民心就很难统治中国。”

    “我问你,我们要怎样帮助中国才最有效呢?”罗斯福说。

    “对于中国,我们在那里开展了工业合作运动,对恢复战后经济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因此我建议总统先生要求蒋介石在我们对中国的20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信贷中,拨出一部分给工业合作运动。”斯诺回答道。

    罗斯福思考了一会儿,说:“我会要求蒋介石随时向我通报这方面的进展情况。”说完后,罗斯福与斯诺握手话别。  

    “我准备派观察组进入延安”

    1944年5月26日,罗斯福第二次在总统办公室接见了斯诺。罗斯福微笑着和斯诺握手:“这次采访可有什么收获?” 

    斯诺说:“我通过这次苏联和印度之行,感到苏联、印度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艰苦和中国一样。不同的是,中国的国民党政府太腐败。”

    罗斯福说:“我在开罗时,就曾坦率地对蒋介石夫妇说,反法西斯战争已进入了关键时刻,而中国国内的形势一直使我们担忧。蒋介石却说‘这种担忧的局面是由共产党造成的’。我就告诉他,我希望国民党和共产党应该在战时就建立一个联合政府。”

    斯诺笑了:“蒋介石对共产党有条件吗?”

    罗斯福说:“他们愿意与中共和解,但有一个前提,就是共产党必须放弃武装。”“我担心中国可能会发生内战,我已把促进中国国共双方妥协看成美国的一项确定的政策。我准备与蒋介石协商,我们派出军事观察组进入延安。”

    斯诺说:“总统先生的意思是我们美国政府将与共产党直接打交道了。”罗斯福神秘地笑了。

    “是否看作事实上的承认”

    1945年3月3日,斯诺第三次来到总统办公室。罗斯福说:“我赞成在这次世界战争后争取持久的和平。雅尔塔会议就是这样的一次历史性的会议。英国的丘吉尔代表右,斯大林代表左,我算是一个中间派,是统一战线的结合剂。”

    “那么中国呢?”斯诺问道。

    “我当然要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使中国取得与美国、英国和苏联相同的地位。这样在将来形成的四大国俱乐部中,中国无疑是需依赖于美国的。”

    斯诺反问道:“可是我们总不能在中国支持两个政府吧?”

    罗斯福果断地说:“我一直在和那里的两个政府合作,直到我们能使他们凑在一起为止。”

    “总统的意思是,我们在延安派驻了外交和军事观察人员,是否就是看作一种事实上的承认呢?”

    然而让斯诺想不到的是,一个月以后的1945年4月12日下午,罗斯福因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罗斯福逝世后,美国和中共进行的军事合作计划自然流产。或许,中国的历史在这里转了一个弯。

    (《同舟共进》2013年第2期 丁晓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