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1945年中国劳工花冈暴动始末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4:4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侵华日军抓获的中国劳工

侵华日军抓获的中国劳工

    1945年6月,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穷途末路的日本正在进行最后的挣扎。这时,在日本的秋田县花冈町爆发了一场中国劳工的暴动。

    俘虏变劳工

    1944年7月28日,一艘名为“信浓号”的日本货船从青岛启程驶往日本,船上满载着侵略者从中国掠夺的大量财富。300多名中国青壮年被塞到了底舱,一同运往日本当“劳工”。

    经过七天七夜的航行,“信浓号”在日本下关靠岸。随后,中国劳工被带到了秋田县花冈町“中山寮”(“中山寮”是为中国劳工设置的收容集中营)。花冈町是大型土木建设企业鹿岛组花冈事务所所在地。这里有一座大型铜矿,花冈矿山被指定为“军需工场”。1944年起,先后三批中国劳工被运往此地。

    对于劳工来说,他们面对的是超负荷的重体力劳动,一天得干十四五个小时的活,而且常常食不果腹。不仅如此,日本监工对中国劳工尤为残忍。到1944年底,已经有四五十人被饿死、打死、病死。

    风暴酝酿

    在中国劳工中,由于耿谆被俘前军衔最高,为国民党军上尉连长,于是他被日本人任命为劳工队大队长。但他并没有成为日本监工的帮凶。

    耿硕宇曾听父亲耿谆说起,其实在到达中山寮不久,耿谆就萌生了暴动的想法。1945年6月,日本掳至花冈的986名中国劳工已经有近300人死去。这个月的月初,一名中国劳工被日本人活活打死,成为“花冈暴动”爆发的直接导火索。

    耿谆最先联系的是第二小队队长李振平。两个人在石家庄的俘虏营中就熟识了。随后,两个人又开始秘密联络更多的参与者。暴动的时间最终定在1945年6月30日23点。

    不准时的暴动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逼近着。6月30日22时,计划围攻监工寝室的劳工张金亭等人潜伏在黑暗中,静静地等待时机。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暴动者都遵守着约定的时间。由于劳工们都没有表,有些人估计着时间差不多,就开始动手了。

    被派去看守电话机的刘锡财就在这时干出了大动静。他以为自己的任务就是切断中山寮和外界的联系,于是手起镐落,几下把电话机砸个稀烂。静夜里忽然爆发巨响,让暴动提前被发觉了。

    日本监工宿舍里有人惊醒,很快吵嚷起来。屋外的张金亭只能提前带人冲了进去。由于很多位置尚未布置好,最终逃走了三名监工。随后,附近的警力便开始集结。7月1日中午之前,所有逃跑的劳工全部被抓。一个叫柳寿鑫的幸存劳工回忆道:“一个个劳工,被打得鼻青脸肿、血肉模糊……”很多人因此死去。

    除了耿谆等暴动的主谋,其余活着的劳工都被押回了中山寮继续干活。

    耿谆等人被带到秋田县监狱,分别收押。耿谆因为是“首魁”,被判死刑,其他12人被处以2年至10年不等的徒刑。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11月24日起,中山寮的500多名劳工分批回国。秋田县监狱后来被美军接管,对耿谆等人的判决被宣告无效。

    1948年3月1日,国际法庭对花冈案宣判,原鹿岛组花冈事务所所长河野正敏被判处无期徒刑,寮长伊势与“辅导员”福田、清水被判绞首,花冈警察署署长三浦与警察后藤被处以20年徒刑。

    所谓“和解”

    1989年12月,“花冈受难者联谊筹备会”成立,耿谆任会长。联谊会向鹿岛建设公司提出了三项要求:一、必须郑重地向中国劳工谢罪;二、要在中国和日本各建一座花冈纪念馆,提醒后人不忘历史;三、鹿岛建设公司对作业所的986名中国劳工,每人应付五百万日元。

    鹿岛建设公司对这样的要求并不认可。1995年6月28日,耿谆等11人代表全部花冈劳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直到2000年11月29日,原被告双方才达成“和解协议”:鹿岛建设公司出资5亿日元作为花冈中日友好基金,用于花冈事件的中国受害者(986人)、遗族的慰灵、生活资助等方面。随后,鹿岛建设公司又单独发表了一份《声明》,其中解释道:谢罪只是道义上的,鹿岛不负法律责任。照此解释,5亿日元基金的性质就变成了救济、援助。

    耿谆始终没有在《和解协议》上签字,他说:“中国劳工不稀罕他们的捐出,只要他们认罪和带有认罪性质的赔偿。”2012年8月28日,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家中去世,享年99岁。至死,他也未去领取一分钱的“花冈中日友好基金”。

    (《北京日报》6.18 崔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