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张晓光:等待十五年的飞天路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8:50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张晓光,1966年5月出生,辽宁锦州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安全飞行1000小时。1998年1月,张晓光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13年4月,他入选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将在距地球300公里的无际太空踏出一条壮丽飞天路。    

    历尽艰辛追梦人

    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之前,张晓光已是空军某飞行大队中队长、一级飞行员。像他的许多航天员战友一样,选择意味着舍弃,意味着风险与挑战,意味着漫长的等待。一次次参加选拔,一次次抱憾落选,张晓光流过泪,擦干眼泪又进了训练场。为这个飞天梦,他等了整整15年。

    并肩飞天的战友聂海胜说,张晓光很执著,为了事业坚忍不拔。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记得,初进航天员大队时,张晓光的低压缺氧耐力检查没有一次性通过,头两三年一检查这个项目就会出点问题。他没有气馁,反复揣摩、练习,状况越来越好。“成功者其实不仅仅是从不失败的人,更是从不放弃的人。”张晓光把挫败比喻成太阳初升时的几片云彩,“当我从自身查找到不足、制定好改进计划,阳光就暖烘烘地照在我身上,心里充满了希望”。

    模拟训练两千次

    神十飞行中,张晓光的主要任务是辅助指令长实施手控交会对接,确保指令发送的时效性和准确度。而作为交会对接的备份航天员,他在地面进行的模拟训练已经超过2000次。即使在神舟九号飞行突破手控交会对接技术之后,这一操作仍然是世界航天活动公认的高难度、高风险环节,对乘组协同配合要求极高。飞行乘组成员聂海胜和王亚平将张晓光比作团队的“开心果”。张晓光热情、开朗、爱开玩笑,有他在,气氛就特别轻松。三个人的默契配合让繁重的训练变得愉快。

    客串授课摄像师

    太空授课环节中,张晓光还将担任摄像师,用手持摄像机拍下授课画面,实时传回地面。“推拉跟进这些基本知识好学,但用一个镜头讲述长达40分钟的完整故事,就得好好动脑筋。”他反复练习拍摄技巧。虽是临时上阵的业余摄像师,张晓光对自己的要求一点也不业余。

    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张晓光要用摄像机和日记本记录下飞行故事,返回后讲给家人、朋友,讲给怀揣飞天梦想的战友们听。

    (《武汉晚报》6.11)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