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高莽:翻译家作家兼画家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8:50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5年前他说:“我画的普通百姓更多,只是没有展出罢了。我画名人不是随波逐流者,我追求更多的,努力表现的是他们的苦难。”他就是高莽,文学翻译家、作家、画家,曾任《世界文学》主编,致力于译介和研究俄苏文学艺术六十余年。

    现在创作易失眠

    高莽这几年蓄起了胡子,“留胡子就是装出老的样子,不想参加任何活动了,太费劲太累了。”高莽嘴上说自己现在什么也思考不了,行动上却根本闲不下来,“不干活不行,我女儿说我有病应该多躺着,但我呆不住,干了活就好像一天都没有白过似的。”而白天动了脑子,却又影响晚上休息,“我的脑子老在转,有时候写了一篇稿子或画了一幅画,以为挺累的,夜里不会想了,但一躺在床上就乱想一些东西。我想要是身上有个开关,睡觉的时候一关就好了”。看电视成了高莽休息的一个方式,“我喜欢看武术、变戏法这类的节目,不用太动脑子的,对我来说挺需要”。

    回不去的过去

    高莽出生于哈尔滨。这座有异国情调又充满诗情画意的城市,街上来往的有不少是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俄罗斯的文学和艺术给了他深刻的影响,但现在艺术、文学的变化却有些让他理解不了,“我喜欢那些反映人民生活苦难的油画,在美术上我能够接受印象派,以后的抽象派实在不理解。真的,但这也没办法,你只能坚持自己的看法,不懂瞎说懂,也不合适”。文学上同样如此,“我接受的是普希金黄金时代的文学,那时诗歌的韵律给我深刻的印象,读起来特别美,不像现在咱们有个女孩子写的口水诗,我只能说我不懂。真的,年龄不同了”。

    高莽几年前回过一次哈尔滨,感觉整个城市的面貌都变了,“有的地方修得挺好,有的地方很不好。不是落后,而是缺乏文化”。说起一生从事的翻译事业,高莽觉得也在变化,“现在有些翻译粗制滥造,翻译得不认真,但认真了又赶不上商业的需求。这里面真是有好多矛盾”。

    放不下的心结

    高莽现在和妻子、女儿生活在一起。妻子失明多年,女儿放弃自己在巴西的事业,回国照顾他们。问他觉得幸福是什么,高莽说是家人情感的和谐与相互理解。而他当下的愿望和一生的遗憾也都与家庭相关。“我现在的愿望就是不要死在老伴的前头。让我可以完成对她的送别。”“文革”期间,高莽也有自杀的冲动,是妻子要他好好活下去。

    高莽的遗憾是对母亲的理解太晚了,“还有就是没教她认识字,但她是那么想认识字”。说起母亲,高莽低头沉默良久,眼中泛着泪光。高莽觉得人生总是苦多一些,“也许我太傻了。真的,年轻时就是随着潮流走,‘文化大革命’之后,我好像又长了一个脑袋,开始独立思考,才反而有些苦恼”。他又说:“我的生活就是这么稀里糊涂过去了,交叉着文学、美术,什么也没干好,真的,但我觉得这么过去也是不错的。”

    (《新京报》6.14 江楠)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