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陈云夫人“细说”陈云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8:50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陈云和夫人于若木

陈云和夫人于若木

    我在1978年曾访问过陈云夫人于若木。她热情接待我,很认真地答复我的问题。认真负责的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若木跟陈云一样低调,几乎从不对外谈陈云,也不谈自己的身世。再次采访,她对我所谈的许多内容就成了“独家新闻”。

    陈云自称是“木炭汽车”

    谈起陈云的健康状况,于若木说陈云的体质可用8个字来形容:“先天不足,后天失调。”陈云出生于贫苦农民之家,母亲的奶水不够,靠吃米粉长大。这样,造成他的体质从小就差。陈云很容易感冒,常常第一场感冒刚好,又得了新感冒。他自己也说,他是一辆破旧的“木炭汽车”,开着开着就要出毛病。

    到延安后,陈云的生活才比较稳定。不过,他仍很怕冷,冬天要穿很厚的衣服。他抽烟较多,手指头都被香烟薰得呈褐黄色,脸色苍白。进了北京后,于若木向他反复宣传吸烟的害处,使陈云下决心戒了烟。到了晚年,陈云曾说,他能长寿,得益于戒烟。因为长期的戎马生涯,生活无定,加上工作紧张,失眠困扰着陈云。他不得不长期服用安眠药。1959年,陈云得了冠心病,休养了一段时间。

    自1962年批判“包产到户”“单干风”之后,陈云处于半“靠边”状态。“文革”中,他被“下放”到江西。1979年,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陈云正处于重要的工作时期,却得了直肠癌。所幸发现得早,手术又很成功,使他很快就恢复。1984年,陈云患帕金森氏症。从此,他的身体开始走下坡路。

    1995年4月,这位自喻为开了90个春秋的“木炭汽车”的伟人终因心力衰竭去世了。

    鲜为人知的家事

    于若木说,陈云体弱而能长寿,除了大夫们的精心护理之外,可以归结为8个字,即:饮食有节,起居有时。

    陈云工作时非常忙,常常加班。他自己都说,上午、下午在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上班,晚上8时要到周恩来那里,夜12点时则到毛泽东那里……陈云一度累垮了,不得不向中央请假休息。他在晚年,才真正做到了“起居有时”。

    在“文革”前,因工作关系,陈云偶尔赴宴。“文革”之后,陈云从不赴宴,也不宴请别人。他总是粗菜淡饭,独自进餐。在晚年,陈云通常晚上11点准备就寝,12点左右就睡着了。早上8点起床,8点半进早餐。中午要午睡。早餐,是1杯豆浆,2片面包和一碗稀饭。中餐1荤1素,晚餐1个豆腐,1个蔬菜。陈云每回都把菜吃光,连汤都喝光,从不浪费。陈云有句名言:“少做多活就是多做,多做少活就是少做。”陈云那么孱弱的身体,能够长寿,也许和于若木这位营养学家的细心调理不无关系。

    陈云在晚年常练书法,抄录古典诗词名句。陈云很喜欢竹子。在杭州,陈云最爱去的地方便是云栖竹径。到了那里,陈云心旷神怡,真可谓“云”栖“竹”径。很少题字的陈云为云栖管理处写下“云栖”2个大字。陈云爱竹子的刚直,也爱竹子的俭朴。于若木赠我1枚陈云侧面浮雕铜像。在铜像背面,刻着陈云所写的9个字,亦即陈云的座右铭: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深圳特区报》6.14 叶永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