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歇马山里的藏兵洞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7: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歇马山的藏兵洞

歇马山的藏兵洞

    辽宁省的庄河大营镇境内有座歇马山,在此山半山腰的隐蔽处,有一座杂树掩映的山洞,当地人称其为“藏兵洞”。藏兵洞是辽南先民的栖息之所。据说,大唐名将薛仁贵在此洞内设过伏兵;辽南枭雄王宝绪曾在这山洞中住了整整12年。

    藏兵洞所在地位于歇马山下的银石滩国家森林公园,距大连市约200公里。从外表看,不过是几块巨大山石垒起的天然石堆,巨石叠加累压,仅有一两处勉强能容纳半个身位的罅隙通向其底部。大营镇上的老人讲,这个洞很早以前就有人居住,洞内曾发现过古人生活的遗迹。此洞靠山临水,巨石朝外,既安全隐蔽,又无水源之忧。即便粮食断绝,到山上采点瓜果野菜、打些飞禽走兽,一样果腹。庄河一带临海,藏兵洞又地处山区,天气阴晴不定,有时一片乌云飘来,便有倾盆大雨从天落。而一旦躲进这藏兵洞,便风息雨停,还可燃起提前储存的干柴,将洞内烤得暖暖和和。

    藏兵洞一带多奇石,人形石、卧马石、仙人石、神仙石、神龟石,形态各异,变化万千。据地质专家考证,远古时代,因频繁的地壳运动和强烈的地震引发歇马山山体崩裂,完整的花岗岩山体被震裂滑坡,形成满山的白色巨石。这些巨大白石被日光映照,远看银光闪闪,故而此地被称为“银石滩”,由此形成了今天的银石滩国家森林公园。藏兵洞一带多山、多沟、多奇石,还多水、多花果,过去栖息于此的飞禽走兽数不胜数,这就为藏身于此的人提供了最起码的生存条件。曾担任过大营镇文化站站长的孙福青介绍说,庄河地区有两座名山,一是步云山,二是歇马山。步云山长满奇花异草,但山上无水,水在地下流;而歇马山则是满山清泉,游人上山,沿奔流涧泉,溯流而上即可。夏天爬歇马山,沿路飞瀑流泉,环山绕岭的泉水清冽可口。山里红、桑葚等野果随处可见,摘一把送入口中,牙缝里都能渗出一股甜香。

    因这里山水优美,不少画家经常来此写生,歇马山下就有一座“画家村”。庄河著名作家孙惠芬以歇马山区为创作题材,发表了短篇小说《歇马山庄的两个女人》和长篇小说《歇马山庄》。

    (《辽沈晚报》6.14 张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