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北海的小火车桥曾是慈禧专线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7: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北海小火车桥

北海小火车桥

    在北京的北海五龙亭浮翠亭的西侧,有六个方形水洞,水洞上面铺石为路,人来车往,并不引人注意。其实这几个涵洞非常有纪念意义,因为这就是清代为慈禧太后乘坐小火车入园铺架的铁路桥,这也是这条铁路留下的惟一遗迹,后人将这里称为“小火车桥”。

    清政府曾经对铁路建设极其抵制。同治二年(1863年),直隶总督李鸿章曾经建议朝廷修筑铁路,为了赢得慈禧太后的支持,李鸿章建议首先在西苑中修筑一条铁路,弄趟专列,让慈禧太后体验一下乘坐火车的滋味,此事赢得光绪皇帝支持。光绪十二年(1886年),皇城御苑中的铁路开始动工,起点在中海的瀛秀园,终点在北海镜清斋(后改名为静心斋),全长1510.4米,光绪十四年(1888年)竣工。西苑铁路建成后,慈禧太后可以随时从紫光阁站乘坐小火车游览北海,然后到镜清斋休息。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北海园林遭到严重破坏。西苑铁路也因为无财力维修弃而不用。后来,宫廷也曾经几度筹措资金,准备修复西苑铁路,但是,最终还是因为社会动荡、国库空虚、财力不足而被迫放弃。1925年北海开园以前,残余的西苑铁路被拆除。日本战败前夕,由于战备资源已经极度匮乏,日本领事馆曾密令伪政权,以收缴废钢铁的名义,从北京各处收集钢材和金属器皿。史料记载:“收北海钢轨四根,共六百八十斤。”这些都是原西苑铁路的钢轨,另外还有十八根钢轨在先蚕坛等处盖房时被使用。

    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在建设十三陵水库、怀柔水库和密云水库过程中,北京市政府将北海的小火车头调到水库工地,用以拉带拖车、运送土方石料。当时的新闻报道中说:“慈禧太后的小火车,开始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笔者认识一位新华社的老记者,当年曾经跟随报道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到十三陵水库劳动情况。他在十三陵水库看到过正在运送物资的小火车头,并与笔者详细描述过慈禧太后小火车头的特征:车头是扁圆形的水箱,上面明显地挂着一个大铃铛,铃铛的样子与欧洲教堂上挂的大钟十分相似,其造型与现在的火车头不一样,看起来很奇特,但是很美。

    (《北京晚报》6.9 张富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