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洛丽塔”之父的故居
 https://www.gmw.cn 2013-06-22 10:47:1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纳博科夫在康奈尔大学的故居

纳博科夫在康奈尔大学的故居

    从康奈尔大学美术馆出来,下一段坡路,通过一座高高的吊桥,就来到和校园一涧之隔的另一个山丘——卡尤加高地。这里算是康奈尔大学的后院,纳博科夫住在这儿的时间是1957年,房前房后的风景因为被纳博科夫写进了小说《微暗的火》而从此不朽。

    这个房子至少在上世纪90年代曾经改建过,除了房后一面墙以墙体为主,另外三面几乎全是透明的玻璃门窗。纳博科夫住这儿的时候,采暖条件不好,冬天很冷,大概不会有这么多的玻璃门窗。不过,可以肯定,让纳博科夫记忆深刻的特点现在更突出了。纳博科夫写过:冬日的月夜,大观景窗外白雪皑皑,如果不放下窗帘,屋里的家具仿佛置于水晶之中。纳博科夫住在这儿的时候,树上吊着一个秋千和一个旧轮胎,如今都不见了。原先房前有几块玫瑰花丛,秋天的时候,坐在窗前的桌旁工作的纳博科夫会听到砰砰的响声,那是吃了太多玫瑰果而醉醺醺地连雀在乱飞,重重地撞上玻璃窗。如今,玫瑰花也不见踪影,只有不规则的草坪,周围大树、灌木丛绿成一片,把前方的湖水遮得严严实实。

    来康奈尔以前,纳博科夫已经在欧洲、美国各地飘泊了30年。到康奈尔开始教俄国文学的时候,他都快50岁了,依然做着一份跟助教差不多的工作,靠多教课来维持拮据的生活。他还一直勤奋地用英文写作:小说《洛丽塔》《普宁》《微暗的火》……翻译普希金作品,写俄国文学研究专著。当他备尝辛苦、向出版社交出《果戈理》的书稿时,他给出版社的朋友写了封信说:“我很虚弱,笑得也虚弱,我躺在我的私人产房里,等待玫瑰。”

    (《中国青年报》6.14 柳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