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独一代”父母的教育经
 https://www.gmw.cn 2013-08-07 14:10:3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80后”小夫妻陈方和汪清,都是独生子女,从小也没少受“众星捧月”的待遇。前年,他们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洋洋。

他们会让洋洋复制自己的童年吗?答案是否定的。近日,研究机构艾索儿童研究咨询公司发布调查报告,“独一代”父母在教育“独二代”孩子的过程中,许多现象耐人寻味。

提前到0~3岁的城市儿童“起跑线”

艾索调查发现,目前,“独二代”在物质生活享受的倾向明显弱化,但这绝不意味着家长对孩子投入的减少。相反,“独一代”父母对孩子教育呈现消费投资化倾向,消费更追求品质,更具有持续性、计划性。

陈方和汪清就都是大学研究生学历。在女儿满1岁后,他们马上把她送进了幼儿园。研究发现,80后给予孩子的教育是从零岁甚至孕期开始的。在北上广等10个城市,0~3岁孩子中大约有近三成已经上幼儿园。

“独一代”父母不能承受之重

“4+2+1”的家庭结构让城市家庭有更大的压力、更强的经济能力来培养自己的孩子。报告显示,对于6岁以下儿童的成长,接近八成家长最关注的方面是身体健康,其次是习惯养成。父母的这一心理以及对素质教育的大力提倡,催生了儿童教育市场的繁荣。

某公司部门经理李女士告诉记者,亲子课、游泳课、去游乐园、坐小区摇摇车等林林总总加在一起,其儿子一个月的教育、娱乐费用高达1120元。调查显示,城市儿童参加早教、培训年花费均值为4073元,这还不包括给孩子买的平板电脑、阅读机等电子设备。而目前,儿童经常上网比例高达76.3%,且上网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4~6岁孩子中上网比例超过五成。儿童拥有微博的比例超过两成半。

假期培训的无奈

31岁的张霖说,现在城市教育的竞争十分激烈,这也苦了家长和孩子。“那么多培训班不仅花钱,而且孩子往往也很抵触,经常赖着不想去上课。我们当妈妈的接送也疲惫不堪。”

艾索调查显示,有五成儿童在暑假参加各类培训。“与其让孩子在家里无所事事或看电视玩游戏,还不如学点才艺。”这是许多家长的想法。

才艺培训是很多孩子暑假要面对的另一道“关”。舞蹈、跆拳道、游泳、声乐、主持艺术、乐器弹奏……这些都能找到培训班。

“我们并不想让孩子上课外班,孩子累,家长也累,耗时又费钱。可是不学,孩子的小升初就更没把握了。”家长钟先生如是说。

被调查儿童最近一段时间的最大梦想是考出自己理想的成绩。另有超过一成的孩子梦想“不用上学出去玩”。“社会的竞争压力也投射到了孩子身上,值得社会和‘独一代’父母们深思。”艾索公司研究人员说。

(《中国青年报》7.24 庄庆鸿 李春红)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