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与煤矿争夺一张安稳的床
 https://www.gmw.cn 2013-08-07 14:11:13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这是一口长1米、宽0.7米、高0.65米的石砌的箱子,摆放在一孔窑洞的尾部。这个夏天,68岁的郭贵保几乎每个下雨的夜里,都会钻到箱子中睡觉,以防窑洞在雨水的浇灌中坍塌。

“今年雨水多,窑洞说塌就塌了。我不能死得不明不白。”郭贵保窝在箱子里说,声音有点瓮声瓮气。“要是窑洞塌了,我还能多活会儿,说不定村里人还能把我挖出来。”

雨夜里,灯一直亮着,过一会儿他就从箱子中探出脑袋四处看看。窑洞顶部及墙壁,布着一道道裂缝。这是当地煤矿开采留下的“杰作”。

老人是山西省襄垣县下良镇曹家坪村南沟自然村村民。早先,这里有11户人家、40余人。

2009年,村里的宁静被打破。这一年,襄垣县的襄矿西故县煤业有限公司的巷道,打到南沟村的地下。夜深人静的时候,这里的人经常能听到地底下传来的“轰隆声”。

很快,窑洞出现裂缝。一下雨,水就能顺着裂缝灌进来。接水的脸盆,倒水的工夫就能灌满。

大雨过后,村里人纷纷找煤矿“讨说法”。2009年10月,煤矿来人召集南沟村的11户村民,签订《房屋搬迁安置补偿合同书》。郭贵保最后一个签字。

很快,有10户人家拿到部分补偿款搬离此地。按照“合同书”,郭贵保应拿到3万余元安置补偿费及临时租家费。可是至今,他“没拿到一分钱”。煤矿说钱给了村委会。他找村委会要过几次,村委会一直“没给他”。

郭贵保也想搬走。他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无处可搬。每年的收入只有1800元的补助及200元的取暖费。2010年,曹家坪村开始集体盖新房,每栋新房售价将近15万元。郭贵保拿不出,目前他的存折上只有“几百元钱”,平日里,他不舍得吃肉,今年过年时,他买了3斤肉。这是他一年中唯一一次“打牙祭”。

不仅他,南沟村很多人家都拿不出这么多钱。从2010年起,郭贵保和南沟村几个村民,一趟趟往返于南沟村和镇政府之间。每次都无结果。

去年的一天,郭贵保一个本家侄孙从深圳回到曹家坪。一次聊天时,他向侄孙诉说了他的苦处。“干脆起诉煤矿吧。”侄孙提议。郭贵保当即同意。

他和侄孙先是到镇政府的法庭,但法庭“不受理”。在律师的引荐下,郭贵保见到了襄垣县法院的一位负责人。对方一看材料,“拍桌子训斥道”:“出去,爱去哪告去哪告。”

郭贵保争辩了几句,对方不听。他悻悻地出了法院大门。“现在的人都怎么了?”他十分不解。

今年入夏,雨水特别多。每到晚上,他都要看天气预报。看完后,他好决定在哪睡觉。“睡在里面很难受。”郭贵保说,每次从箱子里爬出来,他都要扶着箱子站一会儿,然后双手捶腿。

“过一天算一天吧。说不定哪天不小心就砸死了。”郭贵保用劲磕了一下烟袋。他不忌讳谈死亡,早几年,他就准备好了寿衣寿材。

(《中国青年报》7.31 郭建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