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文解字札记》题记

2010-01-07 10:44:34 来源:博览群书 ○肖振鸣 我有话说

周启晋兄有绍良先生遗存《说文解字札记》一部,嘱余为作题记一篇。是书毛边纸,线装一卷,影印,顾廷龙题写书名,书后附录许寿裳《亡友鲁迅印象记・从章先生学》一篇,章念驰撰写《后记》一篇,无版权页。

《说文解字札记》为鲁迅所记章太炎讲授《说文解字》的笔记,从未正式出版。启晋兄所藏是书为198

6年4月在杭州召开的纪念章太炎先生逝世50周年学术讨论会后,于1988年由章太炎之孙章念驰先生编印的200册,供内部参考之用。此书为鲁迅《说文》笔记第一次面世,也是第一次得见此手稿全豹。2009年初,王宁教授主持编辑出版了《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一书,其中收录了鲁迅《说文解字札记》,但仍是整理手抄稿,并未将鲁迅手稿影印。启晋兄所存是书,至今仍是唯一鲁迅《说文解字札记》手迹的影印本,弥足珍贵。关于此书,笔者作了一点考证。

清光绪三十四年戊申,即1908年,鲁迅27岁,章太炎39岁。鲁迅求学,章氏避难,同聚中西文化交汇地日本。鲁迅称章师为“有学问的革命家”,说他“七被追捕,三入牢狱,而革命之志终不屈挠者,并世亦无第二人”。1908年4月至9月,章太炎在日本东京《民报》社开设国学讲习班,讲授《说文解字》、《庄子》等典籍,并专设《说文》讲座一班。听者共8人:朱希祖、钱玄同、鲁迅、周作人、龚未生、许寿裳、朱宗莱、钱家治。现存当时的听课笔记有鲁迅、朱希祖、钱玄同、许寿裳四家。其中只有朱希祖的笔记为原始笔记,且数量多而完整。鲁迅笔记虽不完整,但记录工整,书法古雅,体现了鲁迅一贯严谨的风格。

据鲁迅博物馆1959年7月所编内部资料《鲁迅博物馆手迹和藏书目录》,鲁迅的《说文》笔记共两套:第一套共18页,现存国家图书馆,题为《说文解字札记》;第二套共27页半,现存绍兴鲁迅纪念馆,题为《说文解字》。据王宁先生考证,鲁迅的第一套笔记系与朱希祖笔记记录完全一样,即借朱氏笔记抄录而成;第二套笔记是据第一套笔记抄录整理,并加入许多批注,批注部分也为转抄他人笔记以补自己笔记所缺。鲁迅原始笔记已佚。

又据第一套笔记,卷首有不知何人所记的“一九○八年在东京《民报》社听章太炎先生讲《说文》时之笔记二种”,可知这两套笔记原在一处。经向鲁迅博物馆叶淑穗老先生咨询,得知两套笔记原均存周作人手中,约在1953年,由时在北京图书馆任日文组长的周作人之子周丰一将《说文解字札记》捐赠给北京图书馆,后又将《说文解字》捐赠绍兴鲁迅纪念馆。至今两套笔记分藏两处。

章念驰先生所编《说文解字札记》阅后,发现了几个讹误:一、《后记》中说《说文解字札记》藏于绍兴鲁迅纪念馆,《说文解字》藏于北京图书馆(现为国家图书馆)。王宁先生《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前言》中也延用了此说。据《鲁迅博物馆手迹和藏书目录》应为《说文解字札记》藏于国家图书馆,《说文解字》藏于绍兴鲁迅纪念馆。二、《说文解字札记》含第一篇(上)、第一篇(下)及“另二页”,共16页。即正文14页,“另二页”是讲关于“六书”的内容。《鲁迅博物馆手迹和藏书目录》注为18页,有误。而《说文解字》正文应为26页。王宁先生《章太炎说文解字授课笔记・前言》中说27页,《鲁迅博物馆手迹和藏书目录》注为27页半,均有误。

鲁迅的《说文》笔记,是两代国学大师学术思想的印证,也是师生二人交往的印证,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藏者,欲也、癖也。癖者,病也。鲁迅有诗云:“有病不求药,无聊才读书。”乃是藏书人的一种境界。启晋兄藏书,多有高端品类,有胆有识,叹为大观。是为题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