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银河:女权主义被妖魔化了

2010-03-07 18:29:00 来源:博览群书 ○张弘 我有话说

后村女性的地位还是很低下的

问:你当初确定这个调查选题的起因是什么?有哪些情况是在你意料之外的?

李银河:应该说,在调查之前,部分情况是在意料之中的。我们都知道,农村一般重男轻女,但是,我们对农村(男女平等)究竟是一

个什么情况并不了解。比如在农村里,一个女孩子从出生开始到底能不能得到跟男孩一样的机会,父母的喜爱、营养、教育等,和男孩是不是一样?农村本身就是比较被忽略的,农村的妇女就更被忽视,这方面研究也是比较被忽略的。这些情况在调查之后才有了明确的了解。

  问:这项研究得出的最重要的结论是什么?

李银河:跟以前相比,在很多方面农村妇女的地位虽然有了改善,但是作为女儿、妻子和母亲,她们和男人相比还是很不平等的,地位还是比较低下的。

问:这次调查研究有多大的代表性?

李银河:社会学的田野调查分为定性的和定量的两种。一个很好的大样本的随机抽样可以推论整体,比如北方农村甚至全国农村等。但是,像这种调查一个村子的研究结果,完全不能推论。它完全是一种探索,和大量的定量调查相比较,它的好处在于比较深入,可以问好多在大型的定量调查中问不到的一些问题。

问:书中关于女性在性快乐方面的采访令人印象深刻,北方农村妇女在性方面是受到男权主义的压迫的。你在书中也提到北方女性谈性这个话题是有很多顾忌的,在实际调查的过程中如何让她们开口谈性?

李银河:这主要是因为我有一个帮助我做调查的助手,她就是这个村人。如果是我自己去问的话,可能就一点儿都问不出来了!农村妇女在谈起性这个问题还是很羞涩的,做这样的调查还是很困难的。而我恰恰有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有这么一个人,受过高等教育,又是本村人,村子里很多人都是她的熟人。她其实相当于一个“圈内人”,问起来就比较容易。更何况她作为“圈内人”,很多事情她本来就知道。比如一些比较特殊的实例,同性恋,甚至其中有因为性倾向的问题而自杀的事情。

问:在《后村的女人》中,我看到后村自由恋爱和包办婚姻正发生着激烈的冲突。作为亲身经历过这次调查的专家,你认为有哪些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

李银河:实际上自由恋爱在农村的阻力还是挺大的,真正的自由恋爱在农村人的心目中还是一个比较负面的现象,有些自由恋爱的子女和父母的冲突挺激烈的,大家还是把它看作一种丑闻似的。

我觉得在农村,真正实现自由恋爱还需要比较漫长的过程。其实对于自由恋爱的问题,现在很多人,包括岁数大的人,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都表示能够接受了,但是习俗在实际上的改变还是比较漫长的,人们还是按照习俗去做。结婚的方式其实也是一种习俗,而习俗的改变是最难的。

改变婚后居处制就能改变男权制

  问:在传统的农耕社会中,女性往往受到农村宗法制度的严厉控管。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中,传统的农耕社会逐渐瓦解,宗法制度也趋于解体,女性地位逐渐提高。我们是否可以说,农村女性权利不平等,是否就是因为传统农耕社会的形态相对封闭的状态而造成的结果?

李银河:除了传统农耕社会中经济活动、生产方式等因素之外,婚姻制度、婚后居住制度……这些也造成妇女的地位低下。其实造成重男轻女这一现实的原因不仅是在观念上的,它还直接跟养老等问题有关。女孩嫁出去,家里如果没有男孩,养老就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觉得男权制的一个基础就是婚后居处制度。婚后女方要搬到男方家庭去住,就等于从出生的家庭拔根到一个陌生的家庭里生活,她的地位当然是会大受影响的。但是这个问题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只能靠都市化、现代化才能逐渐改变。

几千年以来,中国都是一个男权制的社会嘛,这种情况在城市里已经有所改善。根据我的调查,在大城市中,从妻居住制才2%-3%。但是,大城市婚后新居制已经占到整整一半了,大概还有45%是从夫居住。在农村,百分之九十几都是婚后从夫居住制。真正的社会变迁还是发生在城市,农村实际上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冲击。在城市,婚后新居制改变了结婚以后女性一定要住到婆家这样一种居住形式,这样马上女性地位就不一样了呀,这就比较脱离男权制的家庭环境了。真正要改变,我看还是要都市化、现代化。

  问:在你的研究中,女性获取收入的能力和水平,是否也是决定农村性别权力关系的重要因素?

李银河: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一般的家庭,丈夫从事非农业生产的,收入就比较高,一般的妇女在一个家庭的收入里头大约能占到一小部分,比如三分之一。《后村的女人们》中有一个调查对象是小学教师,收入相对比较高,村子里一些特殊的习俗就影响不到她。比如,家里来了客人,女的不能上桌吃饭,这个小学教师就能。很明显,她在家里的地位高,就不受这个习俗的约束。

问:根据我对农村的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女性自杀的比较多,而现在很少了。近年来,妇女外出打工等谋生渠道的增多,是否有利于女性地位的提高?

李银河:妇女的流动对于其地位的提高是有好处的。像自杀这种情况就很奇怪,只有中国等极少数国家,女的多于男的。大多数国家,男的自杀明显高于女的。因为在生存的竞争中,男的压力大,自杀率也就高。中国女性自杀的人群中,农村妇女占了大多数。甚至有人提出这么一个理由,就是农村妇女特别容易得到农药。我觉得,还是生活质量低下,社会地位低,绝望所造成的。

另外,我还想到一个文化的原因。在历史上,我们就有女人以死明志的习俗。比如,她遭到强暴了,受到委屈了,以死来表示自己的清白。有些行为,政府还予以表彰。这些在文化的深处,会产生集体的记忆。

问:如果国家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的养老和医疗问题,让农民年老丧失劳动能力后不再为生存和患病而担忧,那么对于农村女性地位的提高将起到什么作用?

李银河:如果真的能够走到这一步,妇女的地位就能真正和男性平等。农民之所以重男轻女,主要是养儿防老。虽然法律规定儿女都要养老,但是在农村就是男孩养老。法律说男女都有继承权,可是农村的继承权都给男孩。男女平等继承的法律,在农村是一纸空文。但是,在城市都是儿女平分父母财产。

如果国家能够承担起农民的养老、医疗等责任,就等于釜底抽薪,男女不平等的问题就能比较好地解决。

所有主张男女平等的人都是女权主义者

问:大家都知道你是女权主义者,你自己对女权主义有什么定义?

李银河:我是绝对的女权主义。我写这个农村性别权力关系,绝对是女权主义的观点。实际上,我觉得女权主义在中国被妖魔化了,大家觉得女权主义是仇视男人、跟男人争斗之类的,我觉得女权主义就是主张男女平等,所有主张男女平等的人都是女权主义者。女权主义实际上是国策,主张男女平等是中国的国策呀。全世界没有几个国家有妇女权益保护法,咱们中国是有的,这是一个基本的国策。

女权主义有很多流派,有一些比较激烈的,比如说主张彻底摆脱男人的、仇视男人的,是极端的。中国人一说女权主义就是这么一种印象,其实不是。女权主义各个流派虽然观点分歧很大,但是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主张男女平等。我来解读女权主义,就是男女和谐相处,我既不主张男尊女卑,也不主张女尊男卑。

问:在众多的社会学课题中,你为什么选择了性作为研究重点?性问题的独特性在哪里?

李银河:其实我的研究领域是婚姻、家庭、性别和性,其中性的领域更富有挑战性吧,它在社会习俗中引起争议的领域更多,应该加以矫正的问题也更多。而且性是社会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关系到社会的进步和人们的幸福。

问:性对中国人来说一直很敏感,你在对女权、性的研究过程中遭遇过哪些让您记忆深刻的压力和阻力?

李银河:阻力……应该还是习俗吧。有些人对我的一些观点、言论很难接受,有的人甚至很激愤。因为我的很多研究和观点是对传统习俗的重新思考,而挑战习俗和传统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

媒体不要歪曲和篡改我的言论

问:媒体关于你的三个前卫言报道引起很大的争议,“一夫一妻模式显得过于单调”、“一夜情在道德上完全没有问题”、“只要不生育表兄表妹也可结合”。可否解释一下你的这些说法?

李银河:一些问题大家都觉得是天经地义的,比如婚姻制度,可实际上,婚姻制度也不见得就是那么永恒,它也是在不断地改变。当然在中国它的变化可能是最慢的,因为中国是一个特别看重家庭价值的国家,所以这些在中国听起来就特别扎耳。而在那些比较看重个人的社会,婚姻制度的重要性跟咱们就大不一样。在北欧,有一半的人基本上不进入婚姻,而是选择一些其他的方式。在匈牙利,目前只有一成多的人进入婚姻。我只是把这些客观的统计数字和趋势描述了一下,国人就很受不了了,但是事实就是事实嘛。我们搞社会学的,就是要把事实告诉大家。社会学就是做两件事,一个是告诉你事实是怎么样的,一个是告诉你为什么。

关于“一夜情没有什么道德问题”,我是有一个前提的,双方必须是单身,而且要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满足了这些前提,一夜情是没什么道德问题的,而且他们是有权利的。但是一夜情如果发生在已婚的人身上,就违反婚姻道德了嘛,这是不对的。而且我还加了好多限制,比如说一夜情是很容易传播性病的。我觉得我的观点是完全站得住脚的。

至于说到表兄妹结婚,这在传统社会中是合法的,后来国家对此有了新的规定,我是赞成的。我只是说对于一些非常个别的个案,一对表兄妹,非她不娶,非他不嫁,两人又保证不生育,法律可以对这样的个案网开一面。有人因此传我赞成乱伦,真是太荒唐了!

我觉得媒体针对我的那些言论,无论多么尖锐,如果是不歪曲的报道,我就都能接受。我确实是对习俗有挑战,但是不要歪曲我的言论,篡改我的言论。

问:在性研究方面,最让你感到惊奇的是什么?

李银河:在一些问题上,我们与西方国家还是有一些差距,比如说性快感的问题。在国外有10%的女性是没有性快感的,而在中国有26%的女性终身没有体会到什么是性快感的。这个是比较惊人的发现。

还有能算是一个小秘密吧。比如说在中国的很多同性恋都选择了跟异性结婚,因为中国的结婚、传宗接代的压力还是很大的,所以好多中国的同性恋都会跟异性结婚。这当然是很不人道的了,跟异性结婚的同性恋怎么能幸福呢?这也会造成大量的家庭悲剧。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像中国人这么看重生育的。这也是因为中国的传统没有什么宗教信仰,最看重的就是家庭的价值了,孩子简直具有宗教的意义。要生孩子就要组成异性恋的家庭呀,同性恋在中国人看来就好像是要断子绝孙啦,这在中国人看来简直太恐怖了,就好像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没有实现。

这还是因为中国是家族主义的文化吧。西方是一种个人主义的文化,以个人为单位,咱们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但是也不能说个人主义就优于家族主义,只不过是萝卜白菜。

100%杜绝少女怀孕应是性教育的指标

问:当前手机黄色网站给孩子的毒害很大,打击力度也正在加强。青春期性教育问题,现在很多地方在搞试点。你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李银河:教育部现在已经发了文件,(青春期性教育)要在全国推广了,好像试验阶段已经过了。但是做的还是远远不够的。北欧一些国家的性教育有一个指标,成功的性教育就是能够百分之百杜绝少女怀孕的,这个咱们还没有杜绝啊,少女怀孕正是没有做好性教育的一个标志嘛!应该要达到这个标准,如果没有做到的话,那就证明是学校没有做好,是失职嘛!

美国中小学的性教育非常详细,针对孩子不同的成长阶段,10岁的时候应该给他们讲什么,15岁的时候讲什么,都是通过专家论证的,他们有一个非常详细的安排。

咱们的性教育实际上很多只是在上生理卫生课,会讲一些子宫啊、精子啊、卵子什么的,但是不讲性,这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性教育。性教育必须要将性本身,是怎么怀孕的、如何避孕,包括同性恋也是性教育的一个内容。这些都要讲,不讲的话是没有效果的。

另外就是要给他们传播一些比较正确的性观念。性教育里面也得包括正确的性观念的传播,起码不要让孩子特别地反感性,不要给他们太多的罪恶感,这样容易造成心理问题,是完全错误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