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终于有人为朱允?立传了

2010-03-07 18:58:00 来源:博览群书 ○张群 我有话说

明代第二个皇帝惠帝朱允?是个值得人们同情的皇帝,如果不是他的四叔朱棣篡夺了他的帝位,他也许可能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唐太宗”。可是他毕竟是一位文弱的书生皇帝,又没有从政经验,加之心地善良,哪能斗得过如狼似虎野心勃勃嗜杀逞勇的叔父朱棣呢?

朱棣的军队攻破南京后,皇宫一片火海,朱允?下落

不明。尽管朱棣向世人宣告朱允?已被大火烧死,还被隆重地进行了安葬,但至今未见朱允?皇陵的踪迹。实际上朱允?是逃离了南京。他是怎么逃离南京城的?又逃向了何方?朱棣后来有没有找着朱允??已成为明清600年来的第一大谜案。

日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获得一本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南京电视台《金陵往事》首位主讲人马渭源先生所著的《大明帝国 从南京到北京 文弱的书生皇帝朱允?卷》,如获至宝,立即抱病展读,一解朱允?这个历史人物的悬念和他失踪后的种种传言之渴。阅罢不仅拍案感叹,自从朱允?出亡以来,至今600载,一直没有他的详细材料。现在好了,终于有人为他立传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本书当为国内外第一部全面介绍建文帝的专著。因此我们要感谢马渭源先生,感谢东南大学出版社,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部好书。相信读到这本书的读者会和我是同样的心情。

当然,这部书肯定要涉及到所谓的削藩,以及他的叔父朱棣发动的所谓的“靖难之役”,以及建文失国的史实和过程。可是,建文失国后的一些现象以前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如建文朝近600名大臣只有区区29人投降了朱棣,这600:29的比例题不禁拷问住了朱棣。

过去在朱元璋时代,知识分子们甚至装疯卖傻“吃狗屎”,受尽冤屈,也不去与朱元璋作对,尽量维持大一统明王朝的来之不易。可是朱棣篡权后,建文朝的知识分子们,一个个骂声不绝,自动铤而走险,不惜慷慨悲歌以身赴死。因为这一年为农历壬午年,所以史称“壬午殉难”。“壬午殉难”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人心向背。正如马渭源先生所言,失国的不一定是个坏皇帝,胜利者也不一定是个好皇帝,尽管他做出许多举世瞩目的浩大工程与项目,但我们老百姓认的是这个权力阶层的最高者对老百姓到底怎么样。

在这部书中,特别是马渭源先生对以往人们常常不以为然的建文忠臣殉难之事展开了翔实的分析讨论,并提出了“建文悲歌”与“建文情结”等新论,使人耳目一新。当然,这本书在揭露朱棣残忍嗜杀成性的同时,不忘分析建文帝失败的原因,并且拷问了儒家的所谓“得人心者得天下”的理论,为后人研究朱允?提供了新的视角。

据明史专家毛佩琦先生相告,今年适当时候,将召开一个“朱允?失踪之谜”的小型研讨会,以探讨朱允?失踪这件中国天字第一号大谜案。马渭源先生的这部《大明帝国 从南京到北京 文弱的书生皇帝朱允?卷》可谓出版得及时,人们在这部书里即可全面地获得朱允?出逃后的全部信息。因为无论是建文帝出亡西南说、湖南说、湖北说、浙江说、福建泉州说,还是亡命海外说,甚至法国当代球星里贝里自己爆料,说自己就是建文帝的后裔等,书中皆有翔实的记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