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春杰:在版画中“私想着”

2010-04-07 15:49:00 来源:博览群书 ○肖林 我有话说

他是北大荒第三代版画家中的佼佼者,7年前,他在事业一帆风顺,30多岁已取得正高职称之际,远离故土来到南京;2005年,已经是知名版画家的他没有像其他成名者那样,做越来越宏大的作品,倒是创作了100件小幅版画和100篇杂

文,继而推出一本叫作《私想者》的图文书,自此跨入图书领域;2008年、2009年,他的图文书《私想着》和《私想者》连续两年获得当年度“中国最美的书”。此外,他的作品不仅在北京、广州、西安及南京展出,也走出国门,在日本、韩国、美国展出,并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为多家博物馆、美术馆及私人收藏……他就是南京版画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版画文献策展人刘春杰。

在东北,他的作品轻歌曼舞

身为山东人的刘春杰成长于黑龙江,自幼爱好美术的他恰好周围都是搞版画的,他的启蒙老师也是一位版画家。1983年,还在读中学的刘春杰第一幅木刻作品发表在黑龙江日报上,由此更加激发了他创作版画的信心。此后他任农垦日报社美术编辑,北大荒美协副主席。他的早期作品充满对自然的热爱和垦荒者美好的情怀,如梦如幻、轻歌曼舞,好似抒情散文家。看看那些作品的标题就足以明白刘春杰那个时期的作品风格:《故园金梦》(获日本国际版画研究会金奖)、《童谣如梦》(大英博物馆收藏)、《晚风轻轻吹过的时候》(中国美术馆收藏)。然而,2004年,年纪轻轻的他做出了一个让周围人无法理解的决定,离开哈尔滨到南京重新开始。

“那时候的我真是太顺了,环境也太优越了,反而让我看不到发展的空间。”至今回忆起那段日子,刘春杰仍很感慨。认为他要走的原因是嫌职位太小,老单位的领导一心挽留他,让他留下来当北大荒博物馆馆长,还有老师推荐他到黑龙江省美协去,但思来想后,刘春杰还是去意已决:“我喜欢到未知的世界,换个方式活一活。”

到南京,风格转向批判现实

2003年底,刘春杰“北人南下”,来到南京一家知名美术期刊当广告部主任。一个搞版画创作的,为何转而搞起经营工作?刘春杰笑言,一个专业编辑杂志并不缺,但是变身经营工作者,正是杂志所需要的。刘春杰就是这样,“潜伏”到了南京,在杂志一干三年。

接待画家、广告客户,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和人际关系,被朋友认为“既有北方人的豪爽,又有着南方人的敏感”的刘春杰,一方面渐渐爱上了南京这个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也交了许多新朋友,一方面也有诸多不适应。“新来乍到,摸不着锅灶”,不熟悉“地形”的他也有过误打误撞的时候,而所有这些磕碰,都很快被他消化到了版画作品之中,《崇拜者系列》《山水系列》《追逐系列》都是他对新生活的接受与批判。正如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所言:他的版画风格“转化成使用介入生活、批判现实的当代绘画语言。好似一位散文家变成了尖锐的杂文作家”。而这样的转变,也很快得到了版画圈内外的认可。

图文书,让他找到一生方向

一件小事再次触动了刘春杰:一个芝麻大的问题让一位领导对一位女士大光其火,叫她“滚”,让她毫无尊严可言。“她在家里也该是受孩子尊敬的母亲,被丈夫呵护的妻子吧。”刘春杰说。由此他开始思考小人物的处境问题。在创作小幅黑白版画《私想者》系列的同时,在报社工作十多年养成随手记习惯的他,也把自己的很多临时的小想法小念头记下来,慢慢再形成完整的文字。

就这样,在繁忙的工作和应酬之余,他渐渐积攒了100幅小幅黑白版画和相关的100篇杂文。当他拿着这些小画和短文让朋友们随意浏览的时候,他得到了极大的肯定,董宁文等鼓动他一定要出图文书!2005年,他的《私想者》首先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推出;2008年,他的又一本图文书《私想着》(朱嬴椿设计)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并获得当年“中国最美的书”;2009年,他的旧作《私想者》新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朱嬴椿设计)推出,再次获得当年“中国最美的书”;在北京798一家画廊里,他的《私想着》、《私想者》就卖了1600多本,他们还将他的作品印到了T恤上,同样卖得很火……

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评价说,刘春杰的版画“不是以版画的思路去创作的,只是借用了版画媒介的躯壳”,“社会承认了他的版画,不是因为他搞的是木刻版画,而是因为他用了文学的思路,有知识分子的责任感,有独到的思想……春杰的图文版画创作是逮到了这个好方式,找到了一条版画的活路。”

正在一些圈内人还在思考刘春杰为什么不做大画而做这种小画,不选择色彩缤纷而选择黑白的时候,刘春杰却欣喜若狂地发现,自己在南京已经找到了“一生的方向”:“生活中任何一件好的或者不好的事情,我都能把它用到创作之中,我能做下去了,而且做久了,我有了自己的媒体,这种图文书就是我自己的杂志,我绝对不会60岁就退休,而要一辈子做下去。”

他乐意,像小人物那样“私想”

“我们这代人比较幸运,在自己创作的黄金期恰逢中国当代艺术的上升期。”刘春杰并不讳言这一点,这种上升并不仅仅是指艺术作品质量上的提升,还有市场价值的上升空间。这些年,一幅版画的价格也从过去的几百元上涨到上万元。

外人看来,版画创作刀刻是其中最艰难的部分,孰不知,印制也是其中更麻烦的环节。一张大幅版画,印一张有的要用近一周的时间,而且往往出现在最后一刻印坏了的状况,“这个时候真叫人崩溃”。印制的困难加上收藏者“独家拥有”的需求,刘春杰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创作独幅作品。

“生活优越了,会不会也财大气粗,丢弃那种小人物的视角呢?”面对我的笑问,刘春杰想了想说不会。“当老师的时候,我都是8点半准时到教室。这么多年来,我也都是9点钟准时到画室。我们这代人经历多了,知道有波浪起就有落下去的时候,不会因为钱就乱了方寸。”

无论是在《私想者》、《私想着》还是正在出版印刷的《新私想》里,刘春杰时常大唱小人物的赞歌:“千万不要小视‘小人物’,比起‘大人物’,他更会在你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在最近一则博客日志上,刘春杰又写了一则《小人物挺好的》:“小人物不风光,上班忙下班忙。三顿饭吃得香,工资月月光。早睡早起床,远离名利场,日子过得很安康。小人物不风光,为人总谦让。朋友有情况,热情主动帮。自己若有伤也会火气旺。小人物也不好当,生活常常不顺当。但是不往心里装,活得满亮堂。阳光阳光,修得长寿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