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自然的珍闻奇事

2001-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英]菲利普·赛福南希·赛福著 刘乐亭 马崇禧等译  我有话说

招灾引祸

  
  猎人模仿动物声音引诱动物进入射程之内加以捕杀早已不是新鲜事了。在大型肉食动物中,也有模仿其它动物声音进行捕食的,老虎会模仿雄鹿的叫声,能有效地把雌鹿吸引到易于捕杀的距离之内。当无法确定谁是猎手、谁是猎物时,这种局面就会变得复杂,让人难以捉摸了。
  
  30年代印度丛林中,一位当地猎人企图用鹿角发出雄鹿的叫声引诱雌鹿。他的猎物用非常清晰的声音回应。于是猎人慢慢地向雌鹿所在的方向逼近。时而停下来,吹一声鹿角,吊那猎物的胃口。那猎物也时时回应着,而且越来越近了。
  
  逼近猎物的行动在继续,猎人时停时走,不住地学雄鹿鸣叫,雌鹿也适时回应。最后,猎人来到一片开阔地,猛然间僵住了:向他逼近,并且时时回应的不是雌鹿,而是一只成年的老虎!
  
  幸运的是这只老虎是不吃人的,这只老虎很扫兴地吼叫几声后,转身向树林里走去,并在林边停下,十分恼火地低吼着。猎人吓得晕倒在地,等他醒来时,老虎已经无影无踪了,只剩下他孤单一人。
  
  
末日大审判

  
  许多著名天文学家认为太阳的最终归宿是变成一颗红巨星。最后当氢燃料消耗殆尽,会发生某种爆炸过程,使太阳膨胀。刚开始时,膨胀的速度将会很慢,但是会逐渐加快,最后成为真正的红巨星。此时膨胀起来的巨大太阳将有水星轨道那么大,甚至会进一步膨胀。
  
  这种变化对地球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虽然这种影响需要十几亿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充分体现出来。首先,两极的冰帽要融化,水将淹没地球的大部分表面。地球上的温度将很快升高到华氏1300度,这样的高温将使海洋全部蒸发掉,而大气层将跑到外层空间去。那个等待已久的末日审判终于来到,并很快过去。地球表面再也没有任何生物了。这颗没有生命、焦土一片的行星还将在轨道上运行若干年,继续受行将死亡的太阳的炙烤。
  
  但是,天体的巨变到这里并不算完。最后,当太阳变冷时,它将收缩,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暗。从现在算起大概3000亿年之后,太阳将不再发光,整个太阳系将漆黑一片。或许那时智慧无边的地球人类能消灾免祸,继续生存下去,他们或者迁居地下,或者大批移民到别的星球上。这一切对我们当代人类来说是无关宏旨的,因为这种惊天动地的大灾难至少再过30亿年才开始呢。
  
  
鸟有多傻

  
  鸟类的智力,最不值得称道的是讲干劲和积极性而不计效果。啄木鸟在为越冬贮备食物方面一向过分积极。它们用尖钩的喙在树上啄洞,然后把松子、橡果等同时还混杂一些小卵石子,统统藏在洞中,作为冬天的“食粮”。
  
  有时精力特别充沛的啄木鸟,在较细较软的树上凿洞时,居然能把洞凿穿,可是它竟没注意到,于是一颗又一颗橡果放进去了,松子也放进去了,却全都掉在树的另一侧的地面上。人们常常在啄木鸟的洞下发现成把的橡果和松子。干了这种出力不讨好的傻事的啄木鸟在冬天很可能饿死。还有另一种啄木鸟,它整个秋天都忙着往一个木栉洞里装橡果,遗憾的是这个栉洞是在一个木屋的木板墙上,“冬粮”全都存到木屋里了。这倒霉的啄木鸟永远也吃不到它辛辛苦苦贮存的食物了。
  
  再来看看麝雉,相比之下,火鸡、啄木鸟的智力已经非常风光了。这种鸟的个头跟鸽子差不多,生活在亚马逊流域的潮湿的热带森林中,一向靠近水边。麝雉在离水面仅有数英尺的树枝上筑巢。当有入侵者袭来时,一家大小一齐扎入水中逃命。孰不知,在这鸟巢下,常有鳄鱼张着大嘴在“守株待鸟”呢。即使如此,这悲惨的结局很少能使这种呆傻麝雉猛省,一到危机时刻它们仍照跳不误,免不了葬身鳄腹。
  
  每年的10月中旬,有些披肩鸡的行为极为反常。人们把这段时间称为“疯狂季节”,街道上成群的披肩鸡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恍恍惚惚,有的逛到农家院落,走到鸡群当中;有的快速地从打开的窗户飞进屋里,到处乱飞,还有的往墙上或其他硬物上猛撞毙命;有的径直走到人跟前,让人抚摸它们的头和身上的羽毛,而这些鸟的命运往往是人们的桌上佳肴。鸟类学家认为有些植物的果实在这个季节成熟发酵,披肩鸟吃了这些果实后导致了这种极端反常的现象,换句话说,这些鸟都醉了。
  
  南非的塔波力鸟的行为实在不雅,这种鸟的消化系统奇特,它差不多总是一边吃一边排泄,走一路拉一路,身后留下长长的粪迹。这就给其它肉食动物留下可靠的线索,饥肠辘辘的扑食者能轻而易举地逮住这种鸟。因为这个可怜虫只顾吃,其他全不顾了。“鸟为食亡”这句古语对于塔波力鸟来说再贴切不过了。
  
  
犀牛

  
  犀牛重达2~4吨,立姿5~6英尺,身长11~16英尺,或许因为它们的视觉不好使它们处处防范多疑———10码以外的东西它就看不太清了。
  
  当人们在灌木丛中行走时,他无法确定那犀牛是要攻击他,还是不搭理他,或者径自走开或逃离。但是一旦犀牛决定要行动,其运动速度极快。它奔腾起来十分迅速并能在全速运动中突然转身。当猎人在下风出现并接近犀牛时,如果犀牛从眼角看到猎人的行踪,它可能低着头像火车头一样逼向猎人。而且犀牛叫起来也像火车头,轰轰隆隆、呼哧呼哧像一列火车在奔驰。
  
  犀牛反常的举动有时实在达到非常可笑的程度。一位肯尼亚的猎区执法官用他的兰德拉沃牌汽车把一头犀牛拉出烂泥坑,这畜牲一上来反恩将仇报,猛顶汽车侧身。它似乎认定陷进泥坑是这辆车造成的。
  
  有一头雄性犀牛想跟一列火车较劲!火车因刹车而猛烈一震,才使乘客意识到路轨上出了事。人们纷纷将头探出车窗想看个究竟。只见一头犀牛挣扎着爬起来,一瘸一拐地边跑边摇头低声吼叫。在这次小冲突中,这头犀牛败下阵来;不过这个大怪物除了头撞得晕乎乎的之外却也没有损失什么。当一头犀牛碰巧呆在路轨上,一列火车开来时,它就常常低着头向火车顶去。迄今为止,每次较量,绝大多数情况下火车取胜。但是1991年5月,在相撞事故中,一列火车中一节车厢出了轨。
  
  就是这样性情乖戾、难以捉摸的动物在非洲居然是最容易驯养的动物,在笼子里,犀牛非常温顺,它可以吃饲养员手中的食物;一听到呼唤,它就颠颠地跑过来,让饲养员搔耳朵,还会在地上打滚、四脚朝天仰躺着,让饲养员给它搔肚皮。当饲养员搔它耳朵时,它感到舒服,就靠在饲养员身上,跟他亲热,表示很满意。它哪里知道,这二吨重的身子靠在150磅重的人身上,说轻点也是让人胆寒心惊的事。
  
  
宙斯神剑

  
  闪电是自然界最强大的力量之一。它可造成无法估量的破坏,会使很多人员伤亡。然而它也常常造成一些异乎寻常的现象。古代史学家称这些奇妙现象是“宙斯在笑”。
  
  一年前,在印达荷,闪电击中了一块土豆地,将土豆的枝叶都烧成了焦炭,而地下面的土豆却烧得恰到好处,成了热乎乎的烤土豆。
  
  1943年一个做完军事演习的士兵晚上睡在睡袋里,突然一个闪电正好击中睡袋的拉链,将士兵焊在了睡袋中,这个士兵吓坏了。表面都烧焦了,但他一点没有受伤。1977年8月10日,一个在佛罗里达高尔夫球场打球的男孩赶上了一场大暴风雨,在他跑去躲雨时,一个闪电正好击中他手中的雨伞。伞和男孩的鞋都被撕成碎片,男孩也失去了知觉。给他看病的医生说他的脉搏达到了每分钟200下。孩子很快恢复了知觉,宙斯神只是和他开了个玩笑。
  
  有时,宙斯也恶作剧。最近,美国中西部一个城镇有两个妇女冒着暴风雨在街上行走,突然闪电击来将她们的衣服撕去。她们被剥去了衣服但一点也没有受伤,甚至身上没有一点划痕。宙斯并没有让她们完全裸体,两个人脚上还都穿着鞋。
  
  一般情况受到闪电袭击的人都会立即死亡。但也确实有存活下来的人,申南道菏国家公园的守林人受了7次雷击仍然活着,因此,他在维吉尼亚很有名气,人们给了他一个绰号“受雷鞭笞的人”。
  
  1942年4月,当他在雷雨天从一座着火的塔中逃出来时,遭到了第一次雷击,右胳膊、大腿都留下了伤疤。1969年7月,他受到了第二次雷击,眉毛都给烧光了。1970年第三次袭击,致使左肩严重受伤。第四次发生了1972年4月,他的头发都着了火。第五次雷击较为严重,他被雷电从汽车里击出约10多英尺,头发又一次被烧着。1976年6月,他第六次被击伤,但仍幸存下来。1977年6月,他正在钓鱼,闪电第七次击中他,因胸部、腹部严重烧伤被送进了医院。
  
  在医院人们访问他时,他说:“当你告诉人们要打雷了,但已经晚了,此时你可以闻到有一种硫磺的味道,然后头发都会竖起来,紧接着雷就击中了你。”
  
  科学家还不能解释为什么各种现象都会发生在一个人身上。大概这位公园守林人身上有什么东西,使他成了闪电鞭笞的对象。更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每次雷击之后,他都幸存下来。宙斯可能此时不知在什么地方暗暗地发笑,他确实遵循了这样一条古训:“要想毁掉一个人最好使他首先变得发疯。”
  
  这个说法很合乎实际。这个维吉尼亚人每当暴风雨来临时,都会感到心惊肉跳。
  
  (摘自《地球素描》,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年8月版,定价:15.00元。社址:南京中央路165号,邮编:21000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