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化生存方式

2001-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王小平 我有话说

国外一家电视台举行了一次民意测验,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是:“你是愿意在过去生活100年呢还是在未来生活100年?”令人十分惊讶的是居然有2/3的观众选择了过去而这个电视栏目是以20岁左右的青年观众为主的时尚节目!
  
  这说明什么?面对信息的瞬息万变,竞争的日趋激烈,任何人都或多或少地有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危机感。所以,“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才会成为今天的时髦语。就连海尔总裁张瑞敏也“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在这样的时代,我们必须采取最有生命力的生存方式。
  
  毛泽东曾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地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一旦学习停滞了,适应就停滞了。适应新时代的生存方式,就是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只有做到终身学习的人,才能不断获得新信息、新机遇,才能不断获得高能力、高素质,才能够不停顿地走向成功,走向大成。在谈终身学习之前,有必要说说终身教育。
  
  终身教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是“知识社会的根本原理”,并已成为世界各国制定教育政策的主导思想。终身教育突破了传统教育的定义,动摇了传统教育大厦赖以存在的基石,带来了整个教育的革命,被认为是“可以与哥白尼日心说带来的革命相媲美,是教育史上最惊人的事件之一。”与终身教育相应提出的终身学习,就是指每一个人,在整个一生中,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它始于生命之初,持续到生命之末,即从摇篮到坟墓,一辈子持续不断。它宣告了“学历社会”的终结,宣告了把人生分为两半———学习和工作(“充电”和“放电”)的传统观念的错误。终身学习,成为迎接新世纪挑战的高能武器,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的高度重视。
  
  198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我国北京召开了“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要“发展一种21世纪的新学习观”,因为“由于教育技术的进步,即使一个文盲,现在也可能成为一个终身学习者。”
  
  1994年6月,第三届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0ECD)国际讨论会“终身学习———面向未来的战略”在日本召开。
  
  1994年11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了“首届世界终身学习会议”,提出“终身学习是21世纪的生存概念”,强调如果没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就难以在21世纪生存。终身学习,理所当然地成为新世纪的生存方式。比终身学习更进一步,应当是终身学习化。所谓“化”者,彻头彻尾、彻里彻外之谓也。“终身学习化”与“终身学习”有所不同。终身学习,只是强调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需要学什么就要及时充电,接受培训,直到老了也要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化,不仅要终身学习,而且要使学习完完全全地融入生活,融入工作,做到生活学习化、工作学习化。生活学习化,就是使生活成为锻造性格的课堂、锻造素质的熔炉。工作学习化,不是工作之余的学习,而是工作本身就成为一种学习。终身学习化,就是把学习融入人生的每时每地,成为“全时空学习”。宋代大儒朱熹是“终身学习化”的先驱,他早就提出:“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成功之路也。”这是终身学习化的理念。“终身学习化”是“终身学习”的深化、升化和飞跃。如果说终身学习是新世纪的生存方式,那么终身学习化就是新世纪的最佳生存方式。
  
  终身学习化,也就是人生学习化。要使我们的人生成为“学习化的人生”,不断在实际生活中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学习,终生都真正做到“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无一处而不学”。
  
  学习化,不仅是个人在新世纪的最佳生存方式,而且是家庭、企业、国家在新世纪的最佳生存方式。家庭应学习化,应建立学习化家庭;企业应学习化,应建立学习化企业;国家应学习化,应建立学习化国家。
  
  学习化家庭,就是使学习化成为家庭的生存方式,成为家庭的主旋律。从选择社区、营造家居、房间陈设到家庭关系、家庭氛围、家庭生活的各个方面,都要学习化。比如,要像孟母一样把有利于子女学习作为选择社区的主要准则;要像宋氏三姐妹之父宋耀如那样大力开发家庭的学习、教育功能,立志把子女培养成林肯、华盛顿式的伟大人物。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不仅仅是亲子关系,还应是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家长,同时应当是老师,向孩子提供学习的最好范式和榜样。苏霍姆林斯基说:“在一个家庭里,只有父亲自己能教育自己时,在那时才能产生孩子的自我教育。”同样,只有父母能够主动学习、热爱学习时,在那时才能产生孩子的主动学习、热爱学习。家长,同时又是孩子的同学,要共同学习,要相互学习,要学会向孩子学习,学习孩子的童真、好奇,对周围一切敏感,与时代同步等有益品质。学习化家庭要形成一个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两代人共学共长的新型关系。学习化家庭,使学习完全融入家庭的方方面面,使学习成为整个家庭生活的主导,使家庭的全部成员都共同学习,共同成长。这样的家庭,怎能不兴盛,怎能不美好?
  
  学习化企业,是使学习化成为企业的生存方式,成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最佳选择。要建立学习化企业,必须在选人、用人、育人三方面都根据学习化的要求进行。在选人时,要看重学习素质,特别是看重具有终身学习化精神、终身学习化能力的人。挑选这样的“种子”,建立学习化企业就容易多了。能够终身学习化的人,往往后劲十足,最能够培养成为可堪重任的大才。在用人上,要建立一套激励大力学习并以业绩为导向的用人机制。不论资排辈,不看学历资历,只看你的业绩。业绩,就能代表你的真才实学,你的学习效益。重业绩,最能把学习的方向准确引向工作所需、企业所需的方向。有这样的机制,就会使能者脱颖而出,使懒学者充满危机感。有危机感,就会产生为工作而学习、充电的强大动力。不仅要善于选人、用人,而且要善于育人。学习化的企业,要有这样的观念:企业的首要使命是培育人才,企业要变成一个高效育才的新型学校,要使工作场所变成最好的学习场所,要为每一个员工提供最佳的成长平台。企业领导人,不仅要做一个优秀的企业家,还要做一个优秀的教育家,优秀的学习者。学习化企业,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够终身学习化,使企业的全部成员都不断学习,不断成长,不断提高本领,这样的企业必将不断强大,不断发展,始终站在时代前列。
  
  学习化国家,就是使学习化成为国家的生存方式,成为提高综合国力的根本之道。如今,国家已经分化为“头脑国家”和“躯干国家”。未来世界,头脑国家将占主导地位,躯干国家只能亦步亦趋地跟在后面。要成为“头脑国家”,就要大力开发全体国民的智慧和能力,要创造一个全民族、全社会学习化的大环境,从制度、机制、政策和文化、宣传等多方面入手,使全体国民能够自动地学习、终身不断地学习。特别要从教育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三个方面进行改革,以适应学习化国家的要求。一定要建立全民自动学习的动力机制,动力机制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使人人自动地向着某个方面走。一旦建立了全民自动学习机制和创造了全民终身学习的条件,就会使全体国民人人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能力,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国民。由这样的国民组成的国家,能不兴旺发达吗?
  
  由上可见,学习化生存方式,对个人、对家庭、对企业、对国家,都是21世纪最佳的生存方式。
  
  (摘自《本领恐慌》,海南出版社2001年1月版,定价:24.80元。社址:海口市金盘开发区建设三横路2号,邮编:570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