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联特工令美国U-2飞机机械失灵

2001-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宁泉骋 我有话说

1960年5月1日,苏联塔斯社向全世界广播了一条震惊全球的消息:苏联防空部队击落了美国U-2间谍侦察机,活捉驾驶员F·鲍尔斯上尉,地点在苏联斯维尔德洛伏斯克工业中心上空。
  
  华盛顿呆了!这难道是真的但据他们掌握的苏联的飞机、火箭实力,苏联根本没能力将3.3万米高空的U-2飞机打下来!
  
  但莫斯科却在展览U-2飞机的残骸。汹涌而至的观众清楚地看到,这是架很像滑翔机的侦察机,机身狭窄,机翼长15米,已被伪装成用于气象考察的飞机,摄像机、录音机、雷达和无线电都完好无缺。
  
  要命的是驾驶员鲍尔斯不但没有用毒针自杀,而且在卢比扬卡监狱里写了认罪书。
  
  5年后,美国中央情报局终于弄清克格勃间谍幽灵是怎样悄无声息地潜入巴基斯坦的白沙瓦空军基地,神不知鬼不觉地使U-2飞机机械失灵的。
  
  克格勃的航空专家轻易地设计出一个使U-2飞机起飞后机械失灵但驾驶员却不能发觉的巧妙方法,挑选出一个名叫嘉兹尼的间谍去执行任务。嘉兹尼在白沙瓦市有亲戚朋友,而且他熟悉飞机构造。
  
  在巴基斯坦这贫穷的地方,真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嘉兹尼大把大把的卢比,使他获得了美军机场的位置图,确切知道U-2飞机停放点和走近它的路径。
  
  嘉兹尼用红外线望远镜进行彻夜的观察,发现U-2飞机只有一个军警守卫,每两个钟头换一次班。要破坏它太容易了,但问题不是要炸掉它,而是要爬入机舱做手脚。嘉兹尼在观察中摸到了一个规律,每次换班都在飞机的右舷,离飞机的门较远。这就有机可乘了!
  
  一天夜里两点,嘉兹尼像狸猫一样穿过几重铁丝网溜进机场,瞄准换班军警交接班聊天之际,悄无声息地溜进U-2机舱。
  
  嘉兹尼要破坏的是高度仪。克格勃的飞行技术专家已想出一个利用磁铁吸力的办法,让高度仪在飞机升上1万米高空后自动显示到3万米的标尺。而1万米高空正是苏联火箭射程之内。
  
  嘉兹尼缩着身子吃力地拧开高度仪的螺丝,在里面放进克格勃交给他的小如绣花针的磁场仪,再把高度仪重新装好。
  
  工作很快完成了,嘉兹尼一动不动地蹲在机舱内,感到浑身骨节发痛。直等到传来军警交换班的声音,他才敏捷地溜出机舱,消失在夜幕里。
   
  鲍尔斯这个优秀的美国空军歼击机驾驶员像往常一样从白沙瓦起飞去执行侦察任务,沿着既定路线放心地飞行:阿富汗--苏联边境--咸海--乌拉尔--阿尔汉格尔斯克--摩尔凌斯克--挪威北部的博多。
  
  苏联防空部队这段时间早已进入紧急战备状态。雷达很快发现U-2飞机踪影,三架米格飞机迅速升空截击,但这回是高度够得上却追不上。
  
  鲍尔斯轻松地摆脱了米格机,但没想到飞到苏联斯维尔德洛伏斯克上空时,苏联火箭却咬上U-2飞机。一阵橙红色的亮光闪过后,尽管并没有被击落,但U-2飞机已受到致命伤,失去控制。鲍尔斯惊慌失措之中,想到的不是读小学时就熟知并曾为之激动的美国间谍英雄黑尔上尉的名言:“我惟一的遗憾是贡献给祖国的生命只有一次。”他没有去利用中情局为他准备好的毒针,而是去找降落伞去了。生命没有第二次,鲍尔斯不想献给祖国而想留给自己。
  
  克格勃又帮了自己的总书记大忙。赫鲁晓夫义愤填膺地指责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信守戴维营诺言的同时,当然也不忘大肆吹嘘一番苏联的火箭如何厉害,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最有力武器云云。
  
  美国中情局长杜勒斯大为恼火,为了彻底弄清U-2飞机如何被击落的真相,不惜用捕获的苏联大间谍“千面人”阿贝尔上校换回驾驶员鲍尔斯。
  
  难道苏联已发明制造出射程在10万米的防空火箭直到1965年,叛逃到美国的克格勃间谍巴托列斯基才给美国人解开这谜。
  
   (摘自《红狐--苏联特工秘密档案》,广州出版社2000年9月版,定价:19?00元。社址:广州市东风中路503号,邮编:5100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