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至乐无如读书

2001-04-10 09:32:00 来源:书摘 夏恩训 我有话说

如果有人问我最使自己快乐的事情是做什么,我的回答是很简单的两个字:读书。
  
  40年前,我从北京一所高等院校毕业,主动支边到内蒙古边疆参加工作以后,所读的书大致可以分作两类:一类是为了将所承担的工作做好而读的“现得利”的书,一类是为了让业余生活过得充实而读的丰富精神世界的书。前一类如我早年当中学教师的时候,除了读教科书,还要阅读参考书、查字典和辞书;十年前,当了市志和地方党史两部书的主编,要读许多历史和方志著述,才完成了近200万字的编撰任务。至于读后一类的书虽然更多的时候是为了愉悦身心,但是却同时陶冶了情操与思想,对人生与心智的启迪可谓终生受益。有时兴致浓时,便写成文章投诸报刊发表,六七十万字各类体裁的文章印在白纸上,又平添了许多收获的喜悦。我觉得所阅读两类书籍在知识上互补,归一是提高了自身素质。
  
  读书,如果立功利目标在前,眼盯着“学而优则仕”、“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等功名利禄,那只会觉得是苦事一桩。一旦事与愿违,也就只有叫苦的份儿了。
  
  将读书视为乐事不是物化的东西,应当说是内心的一种执著的追求,所以才使人乐以忘忧。60年代初国家遭受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正在大学读书,粮食定量比较低。学校为保证学生健康便安排学生们半日上课、半日休息。有的同学为了不消耗更多的体能,便卧床闭目养神,却弄得闲饥难忍。我也卧床,目不能闭,便读从图书馆借来的专业课以外的文学类书籍。可以说,是书籍使我忘记了饥饿的困扰,引导我看到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匮乏的物质生活被忘却了,尽情享受到了精神方面的美味佳肴。
  
  要得读书之乐则在于使自己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能从日常凡事琐节中解脱出来。读书之受益正如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所言:“读书就是将别人辛苦得来的体验,轻易吸收并改善自己。”所谓改善自己,我体会就是借助读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两年前我退休了,仍没有淡化读书兴趣,是因为读书可以完善自己的生存状态。是传承历史、弘扬文明的书籍,使我拥有了快乐与幸福。只要将读书意趣融于自己的生命中,自然也就会天天阳光灿烂!
  
  (作者单位:内蒙古满洲里市档案史志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