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方魔稻]的发明人袁隆平

2001-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庄志霞 聂冷 我有话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生被国际农学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和作物杂种优势利用世界先驱科学家。他所发明的杂交水稻,人称“东方魔稻”,比常规水稻增产20%以上。自1976年开始推广至今,全国已累计种植30多亿亩,增产粮食3.7亿多吨,创造经济效益3700多亿元。另据统计,自1975年杂交水稻试种至1995年,我国耕地减少了442.6万公顷,而粮食产量反增加了16058万吨,这些新增的产量,基本上都是杂交水稻的硕果。以他为代表的中国科学家创造的这份领先世界的科技成果,不仅确保了中国以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而且惠及了全世界。据联合国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当年全世界水稻种植总面积为22.5亿亩。其中杂交稻2.2亿亩,约占总面积的10%,但产量却占了总产量的20%。如果将常规稻全部换种杂交稻,全世界水稻总产可翻一番,能多养活10亿人口。
  
  


  
  1979年5月,著名的美国圆环种子公司总经理威尔其访问中国,惊奇地发现中国人正在种植一种前所未有的杂交水稻。美国是杂交玉米和杂交高粱的故乡。美国的种子公司靠向全世界提供杂交玉米和杂交高粱种子,不知积聚了多少财富。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研究也正是受到杂交玉米和杂交高粱的启发而萌生的。但是,由于杂交水稻研究实在太复杂了,所以,尽管洛克菲勒财团斥巨资建立了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结果该项研究被中国率先取得了发明权。
  
  威尔其的商人脑瓜一转,便发现了又一个重大商机。他当即向中国农业部种子公司的接待官员询问这个发明权的享有人是谁,提出想跟这个人探讨一下有偿转让技术专利的问题。不料中国种子公司官员一口包揽说,这个发明专利权属中国国家拥有。农业部种子公司就是代表国家享有这一权利的惟一代表。要探讨杂交水稻技术转让问题,无须再找“别人”,本公司即可说话算数。
  
  威尔其经营的圆环种子公司是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的子公司。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博士是最早跟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苏联做生意,并受到列宁赞赏的西方商人。所以,哈默博士和他的下属们,都最擅长和社会主义国家打交道,大赚其“红色钞票”,还最受社会主义国家的欢迎。哈默博士本人几乎受到过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党政首脑的接见和宴请。他们也都知道中国一些官员最懂政治,而最没有经济头脑。跟他们谈生意,只要顺其所好,多说恭维话,要占便宜犹如探囊取物。因此,一听说跟中国种子公司官员在北京就可敲定此事,威尔其不由得内心一阵窃喜。于是,连忙恭维说,还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好啊,一切高度集中,只要找到中国一位领导,全国任何地方的事都包办好了接着,他便提出想先带一些杂交水稻种子回美国去试种一下,看看它们在美国表现如何。如果在美国也能显示优势,那么圆环种子公司准备以适当方式购买这项技术专利。
  
  中国种子公司官员连忙表示,好说,好说。不要钱,先送给威尔其先生三个组合,各0.5公斤杂交稻种子。美国圆环种子公司当年就把这三个组合的杂交稻种子播种在加利福尼亚大学农业实验站的稻田里。到收获时,跟美国原有高产常规水稻良种Starbonnet一比,产量要高出165.4%~180.3%。美国人不禁被惊得目瞪口呆,一齐把它们惊呼为“东方魔稻”。
  
  于是,威尔其先生又一连两次来到北京与中国种子公司正式谈判。最后一次,双方于1980年1月达成协议,由圆环种子公司先付给中国种子公司20万美元首期技术转让费,中国即派出制种专家赴美国传授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专家在美工作期间,由美方支付工资,直到美国科技人员熟练掌握该技术为止。以后在美国生产的杂交稻种,由圆环种子公司在美国、巴西、埃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六国范围内销售,每年从销售总收入中提成6%付给中国种子公司作为后续报酬。
  
  就这样,这项杂交水稻制种技术转让协议,便在北京由中国种子公司连本带利一手包揽了。这是在杂交水稻发明人和他所在的湖南省农科院一无所知、一无所得的情况下,毫无知识产权观念的中国人与世界做成的第一宗知识产权交易,它开创了中国现代科技史上的第一项科技有偿转让纪录。不管它的经济效益如何,作为中国科技进步和知识有价概念开始建立的一个象征,它的意义无疑是非常重大的。因此,没有任何人感到这有什么不合理。全国的报纸、电台都在头版显著位置或新闻联播中,兴奋无比地报道了这宗足以令全体中国人深感骄傲和自豪的科技出口转让买卖。
  
  连发明了杂交水稻的袁隆平本人和他所属的湖南省农科院也没有感到丝毫不满。全国都还没有什么发明权、受益权的概念,他们当然也不可能有。一切属于国家,理所当然,天经地义。所以消息传到湖南,大家也都是欢欣鼓舞,喜气洋洋。尤其是袁隆平,当得到农业部外事局叫他带队赴美国传授技术的通知时,他竟高兴得一夜合不上眼,打心眼里深深地感激中国种子公司赐予了他这次到世界科技最发达的美国去一展身手的机会,而根本就没想到实际上恰恰相反,美国人首先要找的对象本来就是他。
  
  袁隆平回家收拾行装的时候,兴奋地对妻子说:“邓哲,看样子,我们的穷日子快要结束了。我这次去美国工作4个月,国内工资照发,美国公司还每月另发3000美元报酬。3000美元就是6000元人民币呀你想想看,有这一趟美国之行,我们就要成万元户啦”
  
  “对我们这样的穷家来说,钱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身体和安全哪我只要你平平安安地出去,平平安安地回来就好。你可得自己保重。”邓哲既欣喜而又不无牵挂地说。
  
  

  
  1980年5月9日,当地时间上午9时,袁隆平作为首席专家,携湖南省农科院副研究员陈一吾和慈利县良种场场长杜慎余一行三人组成的中国杂交水稻专家组,乘飞机到达洛杉矶。圆环种子公司总经理威尔其和美国专家数人已打着牌子在机场迎候。当三人走下飞机舷梯,向撑着牌子的威尔其一行微笑着走去时,威尔其等人便看出是他们的中国客人来了。于是,威尔其连忙满面笑容热情地迎了过来。但可笑的是,他与第一个向他伸过手来的首席专家袁隆平只是礼貌性地轻轻握了一下,就放过去了,而却紧紧地握住第二位接上来的陈一吾副研究员的手,又是拥抱,又是贴脸,口里一叠连声地欢呼着:“您好,尊敬的袁先生我是圆环种子公司总经理威尔其。真诚地欢迎您的到来,能够结识您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并在美国接待您,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弄得陈一吾尴尬不堪。
  
  显然,威尔其认错人了。原来,威尔其虽曾数度赴中国谈判引进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但却一次也没见过这项技术的发明者袁隆平。在他的想象中,这位了不起的科学家,自然有着一副养尊处优、器宇轩昂、书卷气十足的派头。而实际上,这位袁大科学家却偏偏脸皮黝黑、其貌不扬,活像个勤劳朴实的田间农民;杜慎余则更加于朴实之中,还透着几分拘谨;所来三位中国专家中,惟有陈一吾最为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