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众人眼中的叶利钦

2001-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俄〕列昂尼德·姆列钦著 徐葵等译 我有话说

在他是狡猾的。他注视着整个战场。在许多人认为叶利钦已把战斗输掉的时候,恰恰是他们错了。
  
  

他需要的是全部权力

  
  俄罗斯的权力所在地在哪里?所有人都会说,在克里姆林宫。熟悉情况的人会更准确地说,在总统办公室所在的一号楼。情况是这样,又不是这样。在叶利钦当总统的时候,不管他在什么地方,权力就集中在他身上。
  
  非常熟悉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的人都说,可是当你同他接触的时候,你却察觉不到他那种盛气凌人的权势感。他不是在直接意义上崇尚权势的人,但是他的整个身心就旨在攫取权力和掌握权力。
  
  1989年夏天,苏联总统助理格奥尔吉·沙赫纳扎罗夫问戈尔巴乔夫:
  
  “您为什么不去满足叶利钦的欲望?比如说,让他当个副总统?”
  
  戈尔巴乔夫斩钉截铁似地说:
  
  “他不适合这个角色,而且他也不会同意干。你不了解他,他需要的是全部权力。”
  
  叶利钦属于那样一种人,这种人只有在扮演全权主人的角色时才能最好地显示出自己的本色。这种人扮演从属角色是扮演不好的。
  
  他生来就是如此,他的遗传结构就是这样的。他的全部生命都从属于这个内在程序。甚至他辞职(他辞过两次职)的时候,他也是辞得意义十分深刻的。不应该忘记,他一生中的第一次辞职使他走向胜利,成了总统,第二次辞职则好像抹去了他的所有错误、失败与失误,保证了他在历史上的地位。
  
  他并不总是处于战斗状态的。他经常在游戏的中局,当看到有可能出现败局的时候,才参加战斗。而当他一旦把事情抓起来,形势就会立刻发生变化。他不是一架机器。在他身上,决策需要有个成熟的过程。当决策成熟的时候,他就采取行动。他的一些最奇怪的、能够得分的盘算,正是在他好像是在打瞌睡的时候产生的。
  
  前俄罗斯外交部长安德烈·科济列夫说,“他是狡猾的。他注视着整个战场。许多人在认为叶利钦已把战斗输掉的时候,他们恰恰是错了。使人造成了好像鳄鱼在睡觉的印象。而我看到,正是这种状况使许多人倒了霉。可能他是专门装作睡觉的样子。他想观察,人们究竟如何表现?……”
  
  他也犯过错误,要知道即使是最天才的棋手有时也会下输棋。他经历了许多次小的失败,他留下了一个景况贫穷的国家,但是他在夺取权力的斗争中赢得了所有主要的战斗。这是他不同于戈尔巴乔夫的地方,后者在策略上非常高明,他赢得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小胜利,却输掉了主要的战斗,失去了权力。谁也休想剥夺叶利钦的权力。而当他认为合适的时候,他就自己下台。
  
  叶利钦的对手们常常看不起他,贬低他。但是在此情况下,正是经常输在他手下的他的对手们才显得可怜!也许,许多人对承认这一点感到不舒服,但是事实是他赢得了他参加的所有选举。有两次人们想把他弹劾掉。而且这两次代表们(最初是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后来是国家杜马的代表)都相信,他们最终将把这个人摆脱掉。可是叶利钦还是胜过了他们。
  
  小政治家,如同中等水平的棋手一样,常给自己提出具体的目标,达到了这个目标,再转向下一个,他们好像是在一步一步向上爬,每一次只能往前看几步。
  
  大棋手一下子就能想到整盘棋将如何发展,为了取得胜利,他需要采取什么态势。天生的政治家叶利钦也是在开始时就在头脑中把最终目标拟定好,然后考虑如何实现这个目标,现在该做什么,以后又该做什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