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少其因贺子珍罹祸

2001-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胡志亮 我有话说

1956年初秋的一天,在位于上海复兴西路一幢高层公寓的房间里,市文联副主席、美协副主席兼党组书记赖少其正伏在书桌前写着什么。窗外,金秋的艳阳照进了房内,使这略显幽暗的房间稍稍有了些生气,而此刻,房间主人的心中正布满了阴霾。显然,他对他所写的东西毫无信心,也缺乏情绪,他写了又撕,撕了又写。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修正自己的措辞、用语甚至改正内容。他实在是不想写这些违心的东西,然而他又不得不写,而且还必须写!
  
  赖少其不是在进行文艺创作,不是在写他熟悉的斗争生活,也不是在写剧本,更不是在写他擅长的诗歌。
  
  他在写检讨!
  
  已经记不清这是在写第几次检讨了,几个月来,赖少其搜索枯肠,努力从自己的思想上找原因,从灵魂深处挖根本,希望能够从自己所犯“错误”中解脱出来。然而,他的检讨却总是通不过,一次又一次的被打了回来,被责令重写,他只好又一次一次地坐在这里再写。
  
  此刻,赖少其心情烦躁,他知道,尽管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修改,甚至重写,检讨肯定还是通不过的。想到这一点,他索性不写了,推开稿纸站起来,在屋内来回踱着,然后又坐到床边的一只木沙发上。点燃一支烟猛吸了几口,在轻袅的烟雾中,他的思绪渐渐地回到了几个月前,他又想起了发生在这几个月的令人不愿回想的事情……
  
  其实,事情纯属偶然。
  
  还在这年的7月,赖少其因病在华东医院住院。经历了艰苦的战争岁月,又遭受了敌人残酷的折磨,他的身体一直很虚弱,胃病经常复发。这次因为老毛病又犯了,不得不住进了医院治疗。住院期间,适逢上海市党代会召开,作为党代会代表的赖少其出席了第一天的会议。
  
  第二天上午,他回到医院办好了出院手续,正准备离开,忽然听见后面一个女人在喊他:“赖部长,赖部长……”赖少其曾任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至今,许多人仍习惯称他赖部长。他回头一看,原来是同在医院一层楼上住院的毛主席过去的夫人贺子珍。赖少其关切地问:
  
  “贺大姐,找我有什么事吗”
  
  此时,贺子珍的样子既苍老又憔悴,而且神情有些紧张,她几乎是带着哀求的口吻,对赖少其说:“赖部长,我没有病,不愿意住在这里,请你带我回家吧”
  
  赖少其宽慰她说:“贺大姐,你身体不好,住在这里,是组织的照顾和关心……”
  
  不等赖少其说完,贺子珍又急忙说:“不,不,不,赖部长,我确实没有病,我见到这些穿白衣服的人就害怕”
  
  听到贺子珍这样说,又看见她充满了哀求的目光,赖少其心里充满了同情,也感到有些难过。但是,他只能温和地对贺子珍劝慰了一番,要她安心留在医院治疗。
  
  听了赖少其的劝慰,贺子珍更加着急,一把将赖少其手中的会议文件袋抢去,情急地说:“不不,你出院,我也要出院我哥哥不在,你就要负责把我送回去”赖少其只好再对贺子珍好言相劝,其他医生和护士也过来,连劝带哄,贺子珍才安静下来,失望地回到病房里去了。
  
  见贺子珍那瘦弱的体态,憔悴的面容,那哀求的目光,失望的神情,想到这位当年曾叱咤风云,声震井冈山,经历过长征的红军女英雄,如今却成了这副样子,赖少其也不禁在心里叹息了一声。
  
  赖少其、曾菲夫妇与贺子珍的哥哥贺敏学是新四军的老战友。赖少其调到上海时,贺敏学是华东建委主任。恰巧,他们的住家相距很近,东海舰队司令员陶勇也住在附近,三家人的关系非常密切,互相经常来往,有时还聚在一起吃饭。孤身一人的贺子珍就住在哥哥家里,与哥哥生活在一起,因此,赖少其夫妇与贺子珍也很熟悉。
  
  说到贺敏学,曾菲与他还有一段难忘的经历。
  
  曾菲与贺敏学早在新四军时就互相认识,算是老战友。1940年的4月底,新四军举办直属单位体育运动会,贺敏学是筹委会主任,当时在军需处当文化教员的曾菲是筹委会委员,那段时间几乎天天见面。运动会结束后,正逢国民党韩德勤部大举进攻解放区,曾菲由军需处调到军医处任文化教员,上级命令她带领几十名伤员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任务完成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