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缘 文缘 师友缘

2001-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袜线才  我有话说

我自幼嗜书如命,购书、借书、抄书、读书、藏书,几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回首20世纪,已逾半百之身,收效式微,然至今不悔。
  
  我是上海《文汇读书周报》的忠实读者,每当我虔诚地拜读每一期的《文汇读书周报》暨国内颇有影响的几大书评报刊时,署名“绪源”的文章时常跃入我的眼帘。一一拜读绪源先生的大作,我的直觉使我顿然感到遇着了一位可以与之倾心相诉的师友:犀利的笔锋,诙谐的文风,行云流水,笔走龙蛇……我为之拍案叫绝。几经周折,我了解到,刘绪源先生乃《文汇读书周报》前主编之一。他的书评文集《冬夜小札———刘绪源书话》,在读书界影响颇大,不可不读。
  
  从传媒上获悉“书话”问世,我就处心积虑地求购该书。1999年初,我发函与上海“东方书林读者俱乐部”联系商购是书。“东方书林”认真作答:该书脱销,无货……
  
  旋直接与著者刘绪源先生联系。很快,绪源先生回信,无奈地告知:“《冬夜小札》我手头实在是没有了,在上海也买不到。曾到杭州该书系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注邮购过一些,但十分慢,他们又不肯收钱,变成我向他们要书了。您如需要,能否向他们邮购一册。”并详尽地告诉我与出版社联系渠道。
  
  在我看来,一本扣人心弦的好书,必定是一本讲真话的书,必定是一本作者与读者坦诚交流并沟通心灵的书,它凝聚着一种情感,体现着一种人文关怀,记载着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理性思维的过程,展现着一种殚精竭虑的精神劳动。这恐怕是即便在21世纪因特网上的任何网页所欠缺的。它绝不会仅仅是万本或几十万本印数所能限制的,它一定会再版的。
  
  我决定,一面积极与出版社联系购书,一面执经问难于绪源先生,希冀叩开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心扉———读他的书不也正是与他本人作心灵的沟通吗?
  
  苍天不负有心人,也真是天遂人愿,与我一样见书店就迈不动步的绪源先生,偶与朋友徜徉上海书店,恰见一家店铺柜台尚余一册《冬夜小札》,当即解囊购下,翌日发寄给我,并用遒劲有力的孙过庭体草书在书的扉页上签名题记:“袜线才先生教之绪源九九年五月十八日于上海文汇大厦”。我心不安,将书款寄去,旋被绪源先生将汇款单原封退回。
  
  奉展这本几经周折,并由作者亲自寄来的签名本,一种幸福和满足之感油然而生,它骤然压缩了我们之间的时空差距东北———上海。
  
  在芸芸人海中,我们因文章而结缘,进而求书,有幸读其书而识其胸襟,知心为友,实乃缘分。尔后,绪源师时常将其新著寄我诸如《桥畔杂记》、《你和你的青苹果》……,我拜读之后,当即写出读书心得,寄给绪源师,求其点化,回过头来再深入读原著。
  
  赖仰沾时雨之化。经年,我的学思文笔大有长进,时有涂鸦之作见诸报章。
  
  因文知人,即兴求书,以书识文,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确为缘中之缘,实属人生一大快事。读这样的书,可以“钻进去”、再“钻出来”;这样的书,有看头、有想头、有奔头。这是一种思想上的精神享受,凡夫俗子们是绝不会进入这种独特的人生之至境的。
  
  有道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龙潭分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