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西部大开发

2001-05-10 09:32:00 来源:书摘 吴心 我有话说

当我们审视中国版图,目光自东北角的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地区移至中国中心地带陕西省直下南端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眼前大半版图是我国的大西部。
  
  西部面积占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二,西部人口占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强,西部人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拥有众多的山川名胜、文化古迹,西部人是勤劳智慧的,拥有世界闻名的新疆美玉、贵州蜡染、广西壮锦、甘肃漆雕等等。但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西部在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远远落在东部、中部之后却是事实。
  
  然而,对中国而言,要在21世纪建设成为中等发达国家,西部不发展,这个目标就是一句空话。历史提出了西部开发的重要课题。
  
  在世界之交,人类正在跨入21世纪的重要历史时期,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了具有重大经济意义和社会政治意义的战略决策。1999年6月9日,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会议上,根据邓小平提出的“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指出:“现在,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步伐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并指出:“从现在起,这要作为党和国家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1999年6月19日,江泽民在西安举行的西北五省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座谈会上,就进一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又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现在我们正处在世纪之交,应该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明确提出,必须不失时机地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特别是抓紧研究西部地区大开发。”这个讲话是中国最高决策者第一次明确提出“西部大开发”的概念,也是党中央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动员令。
  
  自此之后,西部大开发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关于西部的各类图书也应时而兴,以满足读者了解西部之需。在2001年全国图书交易会上,中央党校出版社推出了《中国西部大开发丛书》。该套丛书旨在为人们了解西部、参与西部大开发提供具有指导性的思路和权威性的资料。党校出版社发挥其优势,在中央西部开发办公室有关领导的指导下,在西部各省区、市领导的鼎力相助下,由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曾培炎任丛书主编,西部各省区、市有关领导任编委,组织完成该套丛书。丛书包括五本:
  
  《高层论坛》: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同志、部分专家学者的文章;二是西部各省、市、自治区提供的当地主要领导同志论述西部大开发的署名文章。这些文章,颇有特点和见地,从战略和宏观角度,对怎样从原则上和大思路上正确把握西部大开发,提供了具有指导性、启迪性的思想和思路。
  
  《西部省情》:由西部各省、市、自治区提供稿件。分别概述了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地理地貌、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经济状况、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实事求是地介绍其优点、特点和不足,为人们了解西部、参与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权威性的资料。
  
  《西部商机》:是西部各省、市、自治区提供的稿件。全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西部各省、市、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规划和基本思路,展示了地方特色经济的优势和潜力,突出了重点领域和主要项目,反映出西部各省、市、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美好前景和无限商机。
  
  《西部教育》:收录了近年来我国教育科研领域有关西部教育的最新研究优秀成果,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西部教育多个层面的现状,提出了发展战略选择和解决深层次问题的对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西部生态》:由西部各省、市、自治区及中国科学院对该地区生态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撰写。介绍、阐述、分析了西部12个省、市、区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前景与策略,为人们了解西部生态提供了详细的资料,有助于人们在西部大开发中树立可持续发展观点和生态环境意识。
  
  该套丛书抓住了西部开发与建设的重点:发展教育、保护环境、立足省情、抓住商机,起点高,权威性强,政府部门提供的材料可信,专家的论述中肯严谨,体现了中央开发西部的精神,为关心西部开发、参与西部开发的读者提供了必要的信息。虽说有些省区的材料尚不够全,有些文章的资料尚不够新,但在同类书中仍是独具特色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