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衣服另一个家

2001-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迟慧 我有话说

张爱玲形容衣服是我们自己的贴身环境,我们住在自己的衣服里。从某种意义上说,衣服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
  
  从夏娃偷吃禁果起,人类便有了衣服。从此人就悄悄地住进自己的衣服里,渴望着属于自己的私人空间。似乎皮肤喜欢在这空间里做孤独的思索。衣服产生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相对自由。到了冬天人们喜欢在衣服里深居简出。就像远离了闹市,躲进了乡下的老住宅,享受着难得的安宁和肃静。灵魂似乎也在身体的深处架起篝火,越是寒冷的时候,我们就越是渴望着温暖。衣服真好,在这时候,它的体贴更像是亲人。
  
  当我从容地穿过寒风时,雪花飘来了,它在衣服上舞蹈。那满身的花瓣奢侈得让人透不过气来。我成了童话里盛装的公主。到了家里,我不得不抖掉身上的雪花,然而雪花还是融化了,衣服潮湿了,让我产生错觉,以为那是衣服伤心的泪。
  
  衣服也是一种语言,它能表达一个人的气质和品味。谈到时装,似乎说得最多的时髦与过时的话题。时装更新的速度令人震惊。我也曾赶过时髦,时过境迁,面对昔日无比钟爱的时装竟深恶痛绝,那浅薄的颜色和轻浮的质地使我陷入深深的惭愧之中,我甚至不能原谅自己。你信不信,此时此刻,衣服在审判着我,使我反省和思过。
  
  而我的朋友李琦,常常穿着我未曾谋面的美丽衣服。我忍不住问:“又是新的”“旧的”她说,她的衣服从不过时,因为那具有个性的审美和浸满自然气息的质地,使她的衣服总是那样年轻和脱俗。她穿着昔日的衣服,穿着穿着仿佛回到了从前的岁月。衣服会下意识地流露出往日的心情,那上面记载的阳光和雨水是洗不掉的,包括它的磨损也让人生出很多情感。我在欣赏着这样的衣服时,竟为它历经时间的磨砺却依然清爽而打动。
  
  说时装的品味和一个人的心灵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不过份。衣服会不经意地透露很多关于人的出身、学识、品格等秘密。其微妙之处令再精明的人也无法逃避。衣服是人的另一种表情,它有喜怒哀乐。当一个粗糙的人变成一个有地位的暴发户,虽然他想竭力不让人们发现过去的痕迹,衣服却在最不恰当的时候出卖你,使你露出破绽。你能说衣服仅仅是表面现象吗庸俗的人会把衣服穿出闹市的效果,超脱的人使衣服也成为意境。当自然环境遭到人为的严重破坏,满街艳俗的服饰同样污染了我们的目光。我没有能力改变什么,也惟有更加介意自己的贴身环境。就像营造或布置着我的家园,让这美好的、纯洁的氛围笼罩着我。这个时候穿衣好像也别具意义了。衣服是有品格的,它间接地影响着我,使我住进善良里,生出美丽的目光。
  
  我的衣服甚至和我的灵魂是息息相关的。它首先应该具有良好的质地,就像我在《纯棉花布》中写的那样:“纯棉花布,是我向往已久的生存背景,让我想到生命的质地,在这缤纷的世界里惟有这布宠辱不惊,穿过悠悠的远古,一身清香,安静地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棉布有根,它来自植物。
  
  那么,我的衣服还要单纯平静,素朴且富于蕴味。在一处寂寞的服装小店里,有一件衣服深深地打动了我,古旧且有品味。它闪着姐妹一般的目光和我说话,好像那衣服有一段身世,在满街刺目的色彩中,它不把颜色道尽。一切流行趋势都与它无关,它静静地等着属于它的人,当很多衣服迅速地遭到淘汰时,它依然安静地站在那里,既不耀眼也不现代。依然那样“旧”,又依然那样“新”。我穿着这样的衣服,因为衣服的品味而严以律己。在这样的衣服里生活着,日子也散发出芬芳的味道。
  
  对于我们的皮肤来说,夏天的环境更为重要。真丝的质地使皮肤受到柔软的爱抚。它们彼此爱慕,好像在这样的接触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我们身体的每个毛孔都感到快乐时,衣服该是多么的得意。
  
   夏娃决不会料到,她仅仅因为害羞,却使衣服在漫长日子里生出许多事端,进而演化成一门艺术。而我,在穿衣服时竟享受起衣服的精神世界来。夏娃该是怎样的吃惊
  
  摘自《讲穿》,海南出版社2000年9月版,定价:18.00元。社址:海口市金盘开发区建设三横路2号,邮编:570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