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秘

2001-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马金章 我有话说

刘乡长年轻有为,更可贵的是他为政清廉,这使他在众人中享有很好的口碑。 他们断言:刘乡长还得往上走哩。
  
  刘乡长也想往上走走,在更大范围内施展一 下拳脚。
  
  几次干部考核,刘乡长都被群众一致推荐为副县级干部,可政绩声望 远不如他的几个乡镇干部上去了,刘乡长却没动。不少人就为他打抱不平。刘 乡长表面上倒没显出什么,心里却不平静:年久生积怨,一个领导在一个地方 待得久了,再好的人缘也会生出些是非,一个职位一个坑儿,你趴窝不动,别 人上不来,昔日与你同船共渡的人也可能成为政敌的。他想若自己再上不去, 下步也得平调一个地方给别人让让路。
  
  又一次干部考评要开始了,刘乡长的大 学同学万鹏是这次考核组的成员。几个热心的朋友认为有关系不用是傻子,他 们就将万鹏请了来。万鹏听了他们分析的刘上不去的原因之后笑笑,对刘说
  , 你虽身在官场,却没揣摸透其中的真正奥秘。
  
  万鹏是市委书记的秘书,可谓见 多识广。刘乡长琢磨官场的奥秘到底是什么呢既然老同学知道这奥秘,他想他 定会暗中相助的。
  
  考评结束了。刘乡长向万鹏打听群众推荐结果,万鹏说推荐 票不少,但有人反映,你开有小金库,招待上级超标准……刘乡长听了气得险 些背过气去,他向万鹏表白,这纯属子虚乌有的事,老同学,你还不相信我的 人品吗升官不升官是小事,保持名节可是大事。我做的事,都是经得起调查的 ……
  
  万鹏劝他,你不要急,有个对立面也很正常,再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 湿鞋。
  
  刘乡长急了:常在河边走,就不允许不湿鞋吗?
  
  万鹏只是笑,不再理他的碴儿。
  
  刘乡长感到很茫然,就在他认为晋升无望时,任命他为副县职的文件下达了。
  
  万鹏上门为他道喜,他十分感激地说,要不是老同学主持公道,我往上 走不动不说,还得背个黑锅哩。万鹏哈哈笑了说,你平时坚持原则,清正廉洁 ,群众称你为“包青天”,可前几次为什么没提上去群众是都拥戴你,但班子 的一把手是选左膀右臂的,你是包青天,选你进了他的麾下,不等于让他抱了 颗定时炸弹告诉你吧,我不仅没给你美言,你的那些问题,还是我编排的呢, 这也算是形象策划吧。
  
  刘乡长听了惊得一时目瞪口呆。
  
  (摘自《2000年中国年度最佳小小说》,漓江出版社2001年1月版,定价:18.50元。社址:桂林市南环路159—1号,邮编:5410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