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战争消失那天庆贺仪式的设计

2001-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周大新 我有话说

战争最后消失的那一天,离我们的生活肯定还有很远很远,但这并不妨碍我们 对那一天的向往。按照人类的理想和努力,那一天最终是会到来的,倘是这样 一个人人盼望的日子真的来到,自然应该举行 关于战争消失那天庆贺仪式的设计 一个盛大的庆贺仪式。那仪式应该怎么开该安排哪些内容现在就考虑这件事似 乎有点早了,不过凡事想早点没坏处。鉴于此,我便想代后人预先设计出一个 方案来——
  
  仪式举行地点:联合国总部门前。
  
  参加仪式人员:世界上所有国 家的总统和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代表。
  
  仪式开始时间:上午9时9分9秒。
  
  仪式主持人:联合国当月主席。仪式程序和内容:
  
  一、仪式主持人宣布:人类 庆贺战争消失仪式现在开始。万门礼炮开始轰鸣,每门炮鸣10响,每1响代 表1年,10万响礼炮象征人类对这个日子盼望了10万年之久。
  
  二、乐队奏 《和平之歌》。所有参加仪式的人用各自的语言唱四句歌词:把战争瘟神送走 ,让和平长存地球,再不用刀枪相向,使人类其乐悠悠。
  
  三、联合国秘书长讲 话。讲话中将公布下列数字:
  
  自人类爆发第一场战争以来,共发生战争××× ×万场。
  
  在这些战争中共死亡×××××万人。
  
  共造成残废×××××万人。
  
  这些战争共费时×××××万小时。这些战争共耗费金钱折合黄金××××× ×万吨。
  
  四、展示从世界各个旧战场上挖掘出的阵亡者的白骨。会场四周的数 十块超大电视屏幕上,同时出现白骨挖掘场面和成堆成堆的白骨。
  
  五、播放各 个时代记者们保留下来的战争中伤者的惨叫和死者亲属们的哭泣声。
  
  六、销毁 现有的一切武器。随着主持人的宣布,四周的超大电视屏幕上出现一个小星体 ,星体上堆满世界各国制造的各种各样的武器,从核导弹、氢弹到坦克、大炮 。这时,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走上主席台同时按动了销毁武器的电钮,顷刻间 ,那些武器和那颗有可能撞向地球的小星体被炸成了灰烬。
  
  七、放飞和平鸽。 主持人刚一宣布,抱在数万名儿童怀中的数万只和平鸽便一齐腾上碧蓝的天空 。那些鸽子在空中渐渐飞成一个巨大的“爱”字。
  
  八、冲洗战争在地球上留下 的血迹。摆放在主席台上的一个巨大的地球仪开始缓缓转动,人们能够看清那 地球仪上各块大陆都沾有象征血迹的红颜色,世界上所有民族均派一名代表上 台各拿一根喷水管对着地球仪喷水,两分钟后,那些“血迹”被冲洗尽净。
  
  九 、数千名各国演员参加演出的大型团体操开始,演员们手中的花环组成了一行 大字:我们都是兄弟姐妹!
  
  十、赠送不良情绪发泄器。主持人说:鉴于世界上物 质产品已极大丰富,政治上已实行了充分的民主,引发人间争执的原因已不再 是经济政治因素而主要是人的情绪,故特向每个人赠送一个不良情绪发泄器。 今天先向到会的每个人赠送。说到此处,他按了一下身边的一个开关,只听嘭 的一声,从空中飞下来无数个小皮球,每个到会的人怀中都落下一个,那球上 写着:你生气了请砸我有个男子砸了一下那球,球里立即弹出一个漂亮的仿真 姑娘,那姑娘弯腰鞠躬道:对不起,请消消气。同时施放一种极清雅的香气。 有个女子砸了一下那球,球里立即弹出一个漂亮的仿真小伙儿,那小伙儿弯腰 鞠躬道:对不起,请消消气同时施放一种含有男性淡淡汗味的清香气息。仪式 在轻柔的《活在世上真美好》的音乐声中结束。上述方案,只是活在1999 年的一个中年男子
  的设计,它的不全面、不恰当之处,肯定很多。随着社会的 发展和人的精神世界的丰富,这个仪式的内容自然还应该增加。我建议,每到 世纪末,即2999年、3999年、4999年、5999年、6999年 ……都应该有一个人来修改丰富这个方案。假若到战争最后消失的那天,人们 修改来修改去,还是觉得我的这份设计好,庆贺仪式最终用的是我的方案,那 么请一定付给我设计费。我已经给我的儿子做了交代,不管届时是我的哪一代 孙子在,他都会继续使用我现在的账号:666—88888888。
  
  请一定 记准不要把账号弄错!
  
  (摘自《2000年中国年度最佳小小说》,漓江出版社2001年1月版,定价:18.50元。社址:桂林市南环路159—1号,邮编:5410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