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的睡眠数字

2001-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王琪延 我有话说

男性女性,谁更爱睡

  
  调查资料显示,在我国城市居民中,女性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8小时40分钟,男性为8小时34分钟,女性睡眠时间平均比男性多6分钟,这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调查结果是一致的。一般男性比女性少5分钟到20分钟。日本和韩国等少数国家则属于例外,男性睡眠时间长于女性。我国城市男性和女性居民在工作日和休息日的睡眠时间分配上差异是很大的。在工作日,男性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20分钟,女性平均为8小时30分钟,男性比女性少睡10分钟;而在休息日,情况则恰恰相反,男性平均睡眠时间为9小时8分钟,女性平均睡眠时间为9小时6分钟,男性比女性多睡2分钟,大概是工作日平均睡眠较少,而希望在休息日通过增加睡眠来恢复体力和精力。据生物学家研究,睡眠时间的长短与人的寿命有密切关系,合理的睡眠时间与规律的睡眠习惯对人体健康具有重要影响。女性睡眠时间较男性长,因此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也较男性长。据北京市卫生局提供的资料,1992年北京市男性居民的平均预期寿命为72.56岁,而女性平均预期寿命为76.41岁,两者差3.85岁。
  
  
南方人北方人,谁睡的时间更长

  
  通过对广州、南京、北京、沈阳四城市居民的调查,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依次为8小时54分钟、8小时39分钟、8小时28分钟和8小时14分钟,可以发现,由南向北,四城市居民的睡眠时间依次减少,这与人们的传统看法正好相反。一般人们认为南方日照时间长气温高,人的精神长时间持续处于亢奋状态,精力充沛,睡眠时间较少,而北方由于日照时间短,气温不太高,人们较容易感到困倦和疲乏,需要的睡眠就多。本次调查结果与上述观点截然相反,这是因为南北居民睡眠时间差异不能光从气候因素去解释,还应该考虑市场活动因素。从每日市场活动工作时间看,广州为8小时4分钟,沈阳为6小时30分。另外在调查中还发现,四城市男性居民在休息日和工作日睡眠时间分配上也有较大差异。在广州,居民休息日的睡眠时间比工作日多75分钟,在北京、南京和沈阳这一数字依次为56分钟、58分钟和33分钟,即由南向北,休息日和工作日的睡眠时间的差距依次减小,这表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人们的生活节奏较快,工作和社会的压力就较大,平时睡眠时间就较少。
  
  
墨水喝得越多,觉越少

  
  受教育程度的不同,造成人们在睡眠时间的分配上表现出较大差异,受教育的程度越高,睡眠时间越少,反之亦然。在本次调查中,受小学教育的居民平均睡眠时间最长,为8小时54分钟,具有双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平均睡眠时间最短,为8小时18分钟,两者相差36分钟。这一差异在女性身上表现得更为显著。具有双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的女性比只受过小学教育的女性平均睡眠时间少47分钟,而这一差异在男性身上仅为18分钟。这一结果表明,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睡眠时间明显较少,而工作时间明显增多,这在女性身上尤为显著。这说明在当今社会只有接受高等教育才会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前三十年睡不醒,后三十年睡不着。"

  
  根据本次调查,20岁~24岁年龄段的人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48分钟,然后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减少,到50岁~54岁这一年龄段时降至最低,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20分钟,但随后对睡眠时间的需求又不断上升,如65岁~69岁这一年龄段的人平均睡眠时间为8小时56分钟,这一现象可以解释为,虽然老年人夜间睡眠时间缩短,但由于老年人的大脑兴奋性和身体的各种机能活动都不易持久,因而白天的倦怠和瞌睡就增多,如此一来,老年人的睡眠总量就相应增多了。
  
  
2∶50分,睡觉的人最多

  
  调查资料表明,睡眠时间在人的一天作息中大约占三分之一左右,而这8个多小时的睡眠时间在具体分配上则因人而异。多数人选择夜间作为主要睡眠时间,也有少数喜欢白天睡觉,晚上工作。如果将我国城市居民睡眠从0∶00到24∶00作为横坐标,将睡眠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重百分比为纵坐标,中国城市居民的睡眠状态分布大致呈"W"型。以工作日为例,从0∶00至6∶00将近97%到99?2%的人都处于睡眠状态。在2∶50处于睡眠状态的人最多,峰值为99?2%。休息日为99?3%。从6∶00到7∶30人们开始陆续起床,其中,6∶30到7∶00起床的人最多。而在休息日这一时间则推迟到8∶00左右。在中午13∶15至13∶50又是一个睡眠高峰时间,在13∶30有35%的人处于午睡状态,晚上,从22∶30到23∶30进入睡眠状态的人最多,23∶30达到83%,在24∶00为89%。
  
  本次调查资料还显示出一个问题,即男、女性在睡眠时间的具体安排上表现出较大差异。不论在工作日还是在休息日,男性晨7∶00前起床的比例均低于女性,而在晚21∶00以前入睡的男性比例也均低于女性,即表现出男性"晚睡晚起",女性"早睡早起"的不同休息习惯。这种差异与男性在晚间参加社交活动或观看电视节目如球赛、电视连续剧等比例高有关。另外在调查中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即在工作日女性午睡比例高于男性,而在休息日,女性午睡比例则低于男性。
  
  
干什么的人睡得最少

  
  不同的职业对人们的工作的强度和时间上的长度要求不尽相同,这样就造成从事不同职业的人们在睡眠时间的分配问题上的差异。通过对社会上15种职业的分类调查,各职业的从业人员按睡眠时间由长到短依次排列为下岗及待业人员、学生、医务人员、农牧渔业人员、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者、文化艺术界人士、私营企业主或个体劳动者、军人和武警、工人、公司职员、商业服务人员、专业技术及研究人员、公检法人员、企事业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睡眠时间最长者为8小时57分钟,最短者为8小时22分钟。
  
  
收入与睡眠时间长短

  
  收入也是影响睡眠时间分配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收入水平不仅取决于所从事的职业,也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同的生活水平关系到为人们睡眠所能提供的环境质量如房间是否具备空调就对人们的睡眠时间有重要影响,因此收入因素是影响人们睡眠时间分配的一个复合因素。据本次调查资料显示,作为总趋势是,在工作日,收入越高者睡眠时间越短;在休息日收入越高者睡眠时间越长。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人,时间约为9小时9分钟;而睡眠时间最短的为月收入在1501元~1750元之间的人,时间约为8小时16分钟。从调查资料还发现,月收入在1500元~2500元之间的人工作日睡眠时间最少,休息日的睡眠时间最多。因为这一阶层的人大多为白领,在大公司、大企业、外企或合资公司工作,工作压力较大,参加社交和学习的时间又较多,因此压缩了睡眠时间。
  
  (摘自《中国人的生活时间分配》,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定价:16?00元。社址:北京海淀区万泉河路66号,邮编:10008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