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轰响着在大地上奔驰

2001-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管桦 我有话说

儿童时代,我生命中的朝霞,已经在飞舞的烟云中,成为模糊的暗影,而那瞬间的记忆,却留在奇异的昏迷的梦里。那是我住姥姥家,跟着外祖母,那冷漠人世间我的热情保护人,在田间帮她把荐出的禾苗捡到柳筐。
  
  烟云弥漫的天空下,四外空漠,太阳蒸腾的蜃景,好像银色浪潮从蓝天高处倾泻。无边的旷野,远处的村庄,树林、沙丘,直似在清澈的水流中颤动。在随风摇荡着绿色禾苗大地的尽头,朦朦胧胧显现出一个神秘的黑点,童话里的仙魔一般迅速变大,啊,一列火车。带着蒸汽的嘘声,快乐的叫声,汽笛的啸声和在大气中发出清新的吼声,从我的面前驶过。
  
  我的心悠然地随着在远空下那黑影的消失,我好像树上鸟巢里的一只小鸟,扑棱着它染着狂喜色彩的羽毛,望着那飞驰的火车留下的一缕白烟,寻找幻象。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喷吐着滚滚白云、轰响着在大地上奔驰更庄严更美妙的了。啊,坐上火车,已成为我呼吸着的甜蜜的希望。
  
  当我对着鲜红的太阳、摇晃着我的白发时,我激动地悒郁地向那消逝的少年和青年时代。恋恋地望去我走进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大军的行列---那横扫强敌的猛烈的旋风。天地不让我们腐朽,并给予我们坚强的灵魂。在无穹时光的摇曳中,穿过死亡的道路,通过无数生命,在刀斧丛中架起的桥梁,我们跨入新中国的凯旋门。
  
  一种庄严不朽的诞生,千万个不朽的灵魂,在眼力所不及的天空、大地、峰峦、河川,飘然飞过。我不是在梦的边缘上飘游,而是从床上起来,黎明炫耀地带着鲜艳的彩羽,诗人骄傲地称它为社会主义车辇。
  
  引我坐上火车。我连颠带跑地进到车箱,寻找坐位,兴奋地看着一张张同样兴奋的面孔。人们从这里穿过重叠无尽的相会与别离,听着互相呼唤、互相寒暄热闹的人声都是新奇的,一道照在车窗上晨间的紫霞,比画布上的景色更使我惊喜。火车开动以后,才停止了喧嚣与熙攘。
  
  列车员热情地给你沏上一杯香茶。环顾人群,到处都是亲切的心灵。互相谈天说地,品尝你所不知道的社会趣闻,和不相识的人们相识,虽然只是一个瞬间,但永恒又有什么呢谁又能够同你一起走进无穹呢?
  
  当人们昏昏欲睡的时候,突然兴奋起来。这是列车广播室播放侯宝林等名家的相声,引得满车箱的轰响着在大地上奔驰□管桦人们发出阵阵愉快的笑声。在这活动的坚强堡垒的铜墙铁壁里生活,安全而又愉快。这是一种凯旋着前进的堡垒。旅行者在这里吃饭、喝茶、谈天、读书、看报、打扑克、睡眠,一觉醒来,已到千里之外。
  
  你问我旅行为什么爱乘火车吗因为在飞机上没有动的感觉,向窗外望去,茫茫云海和无尽的蓝天,都是令人厌倦的单调,而坐上火车,打开窗子,使人感到在飞奔的马背上,呼啸着从耳际和鬓发上掠过的凉风。
  
  我不知道那是怎样的,但是看哪,为烈焰般的热情而诞生在风暴里的"长龙"闪电般飞驰着,掠过乡村、城镇、浩渺无边的草原和起伏的群山,沿着壮丽的河川,沿着伟大的湖岸,在冬天的风雪里,在四月春风芬芳了的大地上奔驰,一声长鸣、响彻苍穹万里看哪,汹涌的浪涛中,船舶上的水手,田野上耕作的农民,林荫大道上的行人,是怎样地转过身来,把手搭在眉棱上,狂喜地望着它。
  
  呼啸的朔风,吹拂着大河两岸草原上的鲜花,看哪上面蓝空中的雄鹰,是怎样平展着翅膀追赶这使它惊喜的全身的铠甲闪着光辉的列车,直似随着它飞翔的云影。看哪,灰褐色的鸟群,从大泽、从僻静的深处飞将出来,透过虹霓般的薄雾。透过深绿色的松杉、柏林,瞪眼瞧着这一列一列飞驰的"巨龙"。我没有言辞说清它们是如何的惊奇。看哪,这"巨龙"的胸膛里,深藏着不灭的火焰,一路上给这山河大地描画出新生的春天和农田村舍的图画,描画出四月间日落时候的黄昏,清澄而明亮的烟霞。
  
  我爱那停留片刻的深山小站。那月台边的杂草和野花,树林的润湿清新的寂静,黎明时山野之微妙的芳香,黄莺布谷鸟同我的灵魂合拍的歌唱。进站列车沉重的隆隆声,滚卷着乳白色蒸汽的机车,一声长鸣,群山发出宏伟的、悠远的回响。看哪,一辆辆闪过的列车,满载着钢材、水泥、木料、山货、水产、大豆、小麦……如果需要,它可以装载起高耸的群山。
  
  我曾在帆影下的风涛中,同水手们一起航行过无边的大海,我知道船仓里因为装着重载,才能乘风破浪。曾经同旅行者一同跋涉江河两岸的山路,深知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益增其怒嚎。装着重载的列车,犹如蛟龙在海上腾飞,草原上奔驰的马儿,啸傲风云的长嘶。使人想起出山猛虎的怒吼,婴儿出生母腹时,母亲生命的呐喊,海洋起伏着浪涛的咆哮,隆隆走遍诸天的浓雾里滚动着霹雳的雷声,奔驰在大地上狂风的呼啸……
  
  我的语言关系到人所共知的属性比较少而是更多的关系到力量、重量、质量互相依存的奥秘,于是,我歌唱承受着宏伟的重载而必须产生的宏伟力量的欢乐!
  
   21世纪元年于北京大顺书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