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寨奇遇记

2001-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马 烽 我有话说

1975年秋天。有天傍晚,山西省委办公厅郭栋材同志来找我和孙谦,说省委书记要我俩第二天早八点一定要赶到大寨。我问他什么事,他说他也不知道。电话是从昔阳城打来的。他说打算派辆小车连夜送我们去,恐怕第二天走就来不及了。于是我们匆匆吃完晚饭,拿了点日常生活用品就出发了。……
  
  第二天一清早去大寨。路过武家坪村的时候,正好碰上在此插队的孙谦女儿笑非。她悄悄告我们说:前两天江青带着一伙人马来了,就住在大寨接待站,不知道来干什么。听了这消息,我俩都有点忐忑不安。省委要我们急如星火赶来大寨,显然与她有关。"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受尽了折磨,一听江青这两个字,不由得头皮就有点发乍。如今不知又有什么大祸要临头了!
  
  我们到了大寨招待所。所长是老熟人,他已知道我俩要来,房间也已安排好了。问他叫我们来干什么,他说他也不知道。匆匆吃完早饭,他就领着我们去接待站找文化部长于会泳。
  
  接待站在招待所后面的山坡上。那里是接待贵宾的地方。如今门口已站上了岗哨。一进大门正好碰上于会泳。所长介绍后,于会泳"嗯"了一声说:"来,先帮助抄稿子。"随即把我俩领进大门旁的一座屋子里。屋里摆着一些桌子和凳子。已经有几个人坐在那里不知在抄写什么。于会泳从一本扯开的笔记本上撕下几页给了孙谦,又撕下几页交给我。要我们往稿纸上誊抄。看样子是讲话笔记,可无头无尾不知在说什么。我们正要动手抄写,忽听院里传来一个女人的喊声:
  
  "孙谦、马烽来了没有"
  
  于会泳立即应了一声:"来了"随即对我俩说:"别抄了,快去见首长。"
  
  一出屋门,只见有几个背着照相机,提着热水瓶的男女解放军,拥戴着江青向大门口走来。她穿着一件灰色的夹大衣,包着一块花头巾,手里提着个小竹篮。没等于会泳介绍她就大声说:"这不就是孙谦嘛我认识。"她确实认识孙谦。五十年代她担任中宣部电影处长时,曾给孙谦的电影剧本《葡萄熟了的时候》谈过修改意见,后来还带着孙谦去拜访过当时全国供销总社主任程子华。这次她和孙谦握手之后,转身又和我握手,边说:"你是马烽,我知道。今天咱们先去虎头山上劳动"我们谁也没有吭声,只好跟着她走出大门。一出大门,她忽然用右手挽住了我的左胳膊。我立时感到头有点大了,精神也十分紧张,真正是诚惶诚恐。她是毛主席的夫人,是"文化大革命"的"旗手",是说话落地有声的人物;而我是被打翻在地,刚刚坐起来的小萝卜头。我真有点受宠若惊。我既不敢甩脱她的手,又不敢靠近。只好随着她往前走。路上只听她说:"你写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很不好。三角恋爱嘛《扑不灭的火焰》还可以,可惜没拍好。我看可以重拍。"我不知道她是随口说的,还是真的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