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球上惟一增长的资源——垃圾

2001-06-10 09:32:00 来源:书摘 我有话说

废纸比水果贵

  
  确实如此。目前国内废纸每公斤收购价超过1元,而西瓜、柑橘 的零售价却经常徘徊在1元/公斤之下。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10多种国内紧 缺物资中,废钢、废锡、废纸等“垃圾”赫然名列其中。
  
  垃圾,正日益成为“ 紧缺货”,而垃圾产业,也具备了很大的投资空间,潜力无限。
  
  
持续发展的“ 第二资源”

  
  美国世界观察所在1998年的一项调查报告中指出:“垃圾回收 和再生利用,称得上是21世纪人类最主要的效率革命,这种革命在由工业经 济走向知识经济的时代变得更有魅力,因为这是人类为了生存而寻找持续发展 道路所必须采取的步骤。”
  
  各国工业的迅速发展,人口的大量集中,造成垃圾 问题成为地球公害。在我国,垃圾滋生已成为继能源、交通、工业三废之后又一重大难题。
  
  面对垃圾泛滥成灾的现实,世界各国的视线已不再仅仅停留在如 何控制和销毁垃圾这一老问题上,而是采取积极的态度和有力的措施,着手科 学地处理、利用垃圾,将垃圾列为维持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二资源”,向垃圾 要资源、要能源、要效益。因为从生态环境角度看,垃圾固然是一种污染源; 而从资源角度看,它却是地球上惟一在增长的资源、一种潜在的资源。
  
  中国是当今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按照过去20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2015年以前,中国对能源的需求预计将以每年4%~5%的速度增长。以这种速 度,到202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国家。中国的常规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存在枯竭的危机;而且由此而来的环境污 染问题也亟须得到控制。
  
  目前,我国历年垃圾堆存量已高达60亿吨,占用耕 地5亿平方米,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人民币。全国城市现已发展到660 个,其中已有200个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以城镇人口2.6亿、每人每 年产生440公斤垃圾计算,产生垃圾量为1?14亿吨,可以使100万人 口的城市路面覆盖1米厚的垃圾。但另一方面,如果将其全部利用,则相当于 1340万吨石油的能量。
  
  有人计算过,我国城市每年因垃圾造成的损失约2 50亿~300亿元,而城市垃圾本可创造2500亿元的财富。
  
  
垃圾发电大有可为

  
  1988年11月1日,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在深圳投产 运行。该焚烧系统可以处理深圳50%的垃圾,1吨垃圾可发电50千瓦时, 炉内温度达850度左右,焚烧所产生的烟尘经处理后排放,二氧化硫和二氧 化碳飘尘和总悬浮物平均浓度达到一级大气标准。
  
  1999年底,上海市利用 法国提供的资金和技术合作,动工建设垃圾发电站——上海浦东新区生活垃 圾焚烧厂。该厂计划于2001年竣工,建成后日垃圾焚烧量为1000吨。 上海市政府考虑将在上海建设11个垃圾发电站。
  
  北京市首座垃圾发电站——朝阳区垃圾焚烧发电厂从1999年9月兴建,预计2001年建成投产, 日焚烧垃圾1200吨,年发电量1.4亿度。该厂建成后,将能处理北京市 朝阳区50%的生活垃圾。
  
  此外,垃圾燃烧产生的副产品效益也很可观。北京 朝阳区垃圾发电厂投产后,发电能力达2?4万千瓦时;经过高温燃烧和粉碎 的垃圾渣,还能制成“新型墙体砖”,此外还有蒸汽等副产品。
  
  如果垃圾太多 一时烧不完,可 □顾列铭63 Digest 以把它们加工成燃料。例如:往垃圾内通入一氧化碳和蒸汽,加上催化剂,在高压下加热到400度,一小时后每吨垃圾能“榨”出170千克燃烧油;在氧气助燃下热解垃圾,能生成可燃的瓦斯气。也可以将垃圾有机废物压缩成煤 球一样的块状。这是烧锅炉的好燃料。
  
  垃圾焚烧发电站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将 垃圾在高温下焚烧和熔融,得到可燃气体,可燃气体和余热被有效地利用来发 电。由于垃圾焚烧时炉内温度高达900度~1100度,垃圾中的病原菌被 彻底杀灭,从而达到无害化的目的。垃圾焚烧后,灰渣只占原体积的5%,很 好地做到了减量化。而且纸张、塑料和其他有机废物经焚烧后会被完全去除,对金属和玻璃的回收也比较容易。总之,垃圾焚烧发电,既较好地解决了环境 污染问题,又补充了电能的不足,具有明显的节能效益,符合垃圾处理产业化的国际潮流。
  
  
投资空间充满潜力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城市垃圾堆积如山 ,农村垃圾遍地都是。我国的棉秆、麻秆、玉米秸秆、豆秸、烟秸、稻壳、甘蔗渣等农业剩余物,每年多达4亿吨。经计算,如果将其中的10%即4000万吨投入造纸业,可生产各种人造板4000万立方米。这个数字是我国1997年人造板产量的100倍。同时可节约原木1亿至1.2亿立方米,几 乎相当于我国目前计划森林采伐量的两倍。
  
  前几年,玉米秸秆是农民的累赘:没地方放,没有人买,只好放火烧掉,因而烧出了社会公害,严重时还烧得高 速公路和民航机场关闭。
  
  1999年,石家庄市祥字秸秆利用有限公司用秸秆 爆破制浆,每年可消化秸秆2?6万吨,产纸浆2万吨,年创利税500万元 。郊区宫家庄建成以秸秆为原料的年产500万袋规模的食用菌菌种厂,年创 产值1200万元,其菌种已出口创汇数千万美元。
  
  目前,石家庄市已经形成 秸秆—饲料—养殖;秸秆—菌肥—种植;秸秆—纸浆—纸产品;秸秆—板材— 建筑材料;秸秆—食用菌等5个产业链。原来放火焚烧的玉米秸秆经过多渠道 利用,成了当地新的垃圾产业。 在我国,居民将生活废纸当垃圾丢掉的同时,国内造纸业却要花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废纸。据海关统计,仅广东口岸1999年就进口废纸78.9万吨,2000年一季度又进口废纸19.3万吨, 废纸进口来源多是香港和美国。
  
  废纸是造纸首选原料,回收利用率最高可达80%。比起用木材造纸,可以大大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和环境污染。用废纸 比用原料造纸每吨可节约2至3立方米木材、400千克煤、400度电以及300吨水。
  
  专家预测,废纸是未开掘的金矿,它的开发前景十分乐观。
  
  据悉 ,荷兰政府代表与武汉市政府正式签订了建设一座垃圾发电厂的合同。同时, 美国和加拿大两家公司也与武汉市政府达成初步意向,拟投资1.85亿美元 ,兴建两座垃圾处理场,同时利用生活垃圾生产管道燃气。老外的投资行为,值得我们深思。
  
  (摘自《中国第三产业》2001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