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非,代代相传的事对自然的爱心

2001-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钱娱 我有话说

保育自然

  
  南非一向以景色的多样而闻名于世,它的西海岸有着广袤的沙漠,而东海岸则拥有茂盛的亚热带森林。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你可以观赏到海岸裸岩、山丘、河川、湖泊、沼泽、准沙漠、灌丛、草原和高原、台地。非凡的自然景观,蕴藏了极为丰富的各类动、植物。
  
  南非的陆地哺乳类动物,跻身于全世界最壮观的动物志。其种类不下290种。
  
  南非还有800多种鸟类,约为世人所知鸟类的1/10。
  
  南非的有花类植物则高达24000种。
  
  自然美景不仅靠大地的恩赐,更要靠这里的居住者长期不懈地养护、代代相传的对自然的爱心。
  
  南非境内有许多政府或私人设立的保护区,总计达120多个,这些自然保育区和国家公园占地共达8百万公顷。
  
  保育在南非,并不是一个新观念。由于早期的开拓者大多是猎人,所以1656年,南非就有了第一个狩猎管理规定。"生态系统"一词,那时尚未诞生;很久以后,人们才懂得一个主要生物种类的灭绝,将会导致一系列相互依存的动、植物遭受灭顶之灾。
  
  1894年,当时的南非总统保罗·克鲁格开始警觉到文明对自然的侵略,因而决定划出某些地区,使动物在其中不受干扰地生存,于是就有了第一个猎物保育区---庞哥拉。1898年,这位总统又划出了一大片土地作为政府动物保护区,它就是克鲁格国家公园。
  
  在克鲁格公园我们遇到了一位正在巡视的管理人员。我们告诉他前面有一头豹子就在路边,他回答说:"没关系,我了解动物。"
  
  今天的克鲁格拥有1500名永久性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他们把获得自然平衡作为工作目标,多年的努力使克鲁格已成为了全球十大国家公园之一。
  
  如今,南非的自然保留地已成为都市人回归自然、感受生命的休□钱娱代代相传的是对自然的爱心养之所,他们深知一个地区内某种生物绝种,将会引发严重的环境问题。
  
  就在这片土地上,蓝羚、南非狮以及南非斑驴等许多种野生动物已从地球上彻底消失了,旅行者们将会加倍珍惜他们有幸光顾的这片原始莽原,保护这里的自然遗产,以便让后代也能观赏到这里的美景。
  
  
企鹅岛-海狗岬-驼鸟园

  
  去看企鹅历来是来开普敦的游人最热衷的项目之一。企鹅的所在地其实是个半岛,与大陆连接在一起,车子可以直接到达。这个小小保护地的外面有铁丝网紧紧围绕,上面还挂着牌子:"犬类不得入内",以免企鹅走上公路被车辗压,以及防止企鹅巢穴遭受犬类的袭击。
  
  12月份正是南非的初夏,也就是企鹅换毛的季节,形象最不雅观。但企鹅们似乎谁也不厌烦谁,挤在一起热热闹。
  
  这是一片平缓的沙滩,不但企鹅容易上岸,海带也能很轻易地冲上来,风干成碎片,像烧过的煤炭,四处散落。
  
  沙滩上的一根绳索是白天游人与企鹅的分界。但到了傍晚,绳索这一边也是企鹅的领地了。人们必须小心退避,让企鹅回巢。
  
  说到南非的生态,游人们颇有感慨。
  
  海狗也是南非重要的保护动物之一。站在海狗岬之上,肉眼就可以看到远处布的岛礁和它周围的白色浪花,虽然海阔天高,气味儿很容易发散,但岛礁周围百米之内依然有浓重的海狗体味儿,只是这些在水中翻飞的小动物太可爱了,所以游人们才会心甘情愿地忍受它的气味。
  
  带着一些问题我们走访了旅游局官员。"虽然南非比中国小,但很多样化,它可以给外国游客提供很多不同的事物。而且南非人比较热情,相信这一切会使很多人喜欢上南非。"
  
  在南非,有一个政府部门叫做环境事务与旅游部,把这两者放在一起,会使旅游业人士和他们的客户更加关心环境,政府也借此发展了生态教育,加强了野生资源的保护。
  
  鸵鸟园的养殖工作则是另外一种保护。西、北、东开普3省的广大地区,除沿海一带雨水较为丰富外,其他的地区都非常干燥,属于荒漠或半荒漠。干热的气候和大片的苜蓿地,提供了鸵鸟理想的居住地,人工饲养鸵鸟的人也逐渐选择了这里。鸵鸟性情温顺,姿态优美,十分讨人喜欢。
  
  实际上,今天的鸵鸟园,其大部分收入是出售工艺鸵鸟蛋,以及接待观光者,给人们一次亲近动物的机会,并向他们讲述鸵鸟的知识。
  
  成年鸵鸟高度可达两米,体重约130公斤,雌鸟一次下蛋12~15枚,每只蛋至少可承受120公斤的重量。
  
  鸵鸟园中的安闲生活使鸵鸟寿命大大提高,野生环境中的鸵鸟只有30多年寿命,而养殖园中的鸵鸟寿命可达80多岁。人工养殖业的发展的确给了鸵鸟一片新的天地。
  
  
漫步南非

  
  南非虽然地处炎热的非洲大陆,但由于位置在最南端,又三面环海,所以是一个气候宜人的国度,夏季里的高温天气也不过31、32度,即使去远离海岸的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也不会感到闷热,因为它的海拔有1600~1800米,所以十分干爽、清凉。难怪这些年来,许多热爱旅行而又害怕酷热的游人,观光非洲的首选之地就是南非。
  
  由于早年的开拓者是从南非的南端登陆的,所以南非南部的开普敦市也就成了西式古建筑较多的地方了。其实开普敦市及其近郊的自然景观也很不一般。
  
  好望角是葡萄牙人迪亚士当年首选的登陆地点,它的东侧有一个海岬叫做角点,天气好的时候,站在这里可以看到远处大西洋和印度洋的交汇处,不过那两股洋流是无法用肉眼分辨的,只能用温度计去测量,据说两大洋温度是不一样的。
  
  开普敦人的福气还在于游泳地点的选择,比如第一个小时去游印度洋,下一个小时去游大西洋。
  
  南非的海岸也很有特色,许多沙滩靠海的部分是白沙滩,稍远的地方则是黄沙滩。夏日里如果你从黄沙滩的地方下车赤脚去海滩,肯定会逃回来,因为黄沙子的反光能力差,太阳一照滚烫滚烫,而白沙滩则温度适宜,从那里下来,绝不会烫坏脚板。
  
  海岸边的桌山也是开普敦一景。它是一平坦的台地,每当海面上的冷气流吹过"桌面"与陆地上的暖气流在山顶汇合时,就会形成浓重的白雾笼罩整个"桌面",像为桌山铺上了一块洁白的桌布。
  
  你若有机会登上山顶就会发现,这块3公里长的平展桌面其实都是凹凸不平的石块,"桌面"之上还有餐厅、小楼和三三两两的游人。
  
  而桌山脚下的开普敦市相比之下,倒显得安静。
  
  山顶上各色野花和鼬鼠也四处可见。
  
  石头也是南非值得夸耀的一景,这里不仅有最好的金矿石、钻石,各种各样的宝石和半宝石,还有最古老的大陆石。科学家们在南非发现的一些石头证明了非洲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大陆。
  
  这里的一些山脉甚至形成于1亿5千万年前,当时海底火山爆发引起地壳的激变,大量的玄武熔岩在瞬间腾出海面,再经过漫长的岁月冷却定形。而近数十个世纪以来,这些山脉却有如沉睡一般地停留于史前时代,只是风雨侵蚀,使有些山岩的高度降低了近1000米。
  
  看来,到南非做地质旅行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克鲁格的野生世界

  
  南非的面积不到地球陆地面积的1/100,却拥有地球上超过5%的动物种类和8%的鸟类。南非全国共有20个国家公园和580个野生动物保留地。
  
  南非的野生动物闻名遐迩。除了非洲象、犀牛、河马、非洲水牛和狮子被誉为"五霸"之外,这里还有猎豹、野猪等许多陆地猛兽以及一些中小型动物。它们是在人类的漠视环境的态度之下,侥幸生存下来的。
  
  长期以来,人类是惟一摧残地球资源的生物。人类发明的猎枪,已能射杀大象,人类对兽皮的偏爱也几乎剥夺了它们生存的可能。好在今天的人类已懂得关心它们并欣赏它们。众多国家公园的建立为地球日益脆弱的生态系统,提供了一个转机。
  
  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就是成功的例子。克鲁格里面5条东西走向的河流为种类繁多的动植物提供了绝佳的生存环境。这里有200多种树木,49种鱼类,33种两栖类,450多种鸟类,112种爬虫类,以及137种哺乳动物。
  
  观察动物的最佳时机是清晨和傍晚。这时不但气温适宜,而且正是动物出动觅食的时刻。对于走马观花的游人来讲,这个时候看到的动物种类最多。但动物的行为却最为单调,不是在啃食就是在行走。所以,如果你想看到动物最放松、散漫、自然的样子还是要驻扎下来,慢慢地去发现不同时间里的美景。
  
  在克鲁格不同的季节观赏动物还有不同的方法。旱季里观赏动物的最佳去处是水塘,因为旱季里水源很少,所有的动物都必须到水塘去饮水,于是水边常有最壮观的兽群和最精彩的捕食场面。
  
  克鲁格的面积有中国1/3个宁夏自治区大小,它的周边与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邻国交界。东、北、南三方各以山岳、河川为自然疆界。为了不妨碍动物的自然迁徙,这里不设围墙。
  
  在许多旅游景点都可以看到南非特有的草屋。它既可以和自然景色融为一体,又冬暖夏凉。在草屋内吃过早餐,游人们便出发寻找动物了。
  
  一路走过,我们发现公园的柏油路上撒满了细沙,原来是夏季里天气炎热,管理人员怕柏油路面烫伤过马路的动物,所以特地从外面购进了细沙铺撒路面。在克鲁格的莽原之上,珍珠鸡、鬣狗、豺、豹、非洲水牛、鸵鸟、疣猪、大象、犀牛常常会进入你的视线。然而它们常常不耐烦等到你举起摄像机,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食草动物是克鲁格最常见的动物。由于不够凶猛,所以常常集结成群,以便互相帮助。长颈鹿是地球上最高,也是心脏最强韧的动物。成年长颈鹿身高5米,所以啃吃树叶很是方便。虽然长颈鹿优雅迷人,但对于仅有一天克鲁格之行的我们来说,必须要去寻找更多的动物。
  
  瞪羚也是这里早起的集群动物之一。由于它们性情温和,角马常常与它们相伴。据说瞪羚逃生时可以跳3.5米高,速度达到每小时90公里。非洲水羚的标志是臀部的白圈。南非人笑称它们是坐了油漆未干的马桶。传说水羚身上有股怪味,连鳄鱼也要退避三舍。所以危急时,水羚会跳入水中躲避,宁愿与鳄鱼为伍。
  
  在雨水多的年份里,到处都有可以饮水的坑洼。所以水塘里反倒清静,只有鳄鱼、河马等几种动物一整天、一整天地泡在里面。据说河马只有在太阳落山以后,才会爬上岸来。
  
  织巢鸟在南非四处可见。那些风铃一样垂挂着的鸟巢都是雄鸟的杰作,鸟巢织好以后,它才有权追逐雌鸟。
  
  树木不仅为动物提供了栖身之所,还为它们提供了美食。精明的狒狒总是把大树据为己有,因为这个季节的树木有充足的嫩叶和鲜花供它们大嚼大咽。
  
  喜欢在树上消磨时光的还有黑面猴以及各种鸟类。克鲁格公园的北部是赏鸟的最佳去处,它有着全世界猛禽密度的最高记录,在这里你可以看到15种猛禽和各种留鸟。
  
  茂密的丛林之中,到处都有可能跃动起一个令人惊喜的小生灵,要知道克鲁格公园内仅兽类一项就有25万多头。不过克鲁格的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很广,如果有人告诉你在某条路上可以看到猎豹或大象,你一定要立刻动身,不然几小时后,它们也许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摘自《专题片解说词荟萃》,作家出版社出版,定价:20.00元。社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