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的乞丐

2001-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美]朱琦 我有话说

我在美国生活了几年,不知见过多少乞丐,因而也瞧出些名堂来。
  
  第一种乞丐是最纯粹的也是最常见的乞丐。他们破衣烂衫,蓬头垢面,面无表情地坐在路边,身前放着一纸杯,见了过路人就要零钱。有些乞丐衣着与正常人没有太大区别,也有些乖巧,却比较规矩。他们会在身边放一个牌子,牌子上说尽自己的苦况。有的乞丐见了路人就问好,手里的纸杯子却分明是要钱的意思,路人给了钱就格外客气地致谢,路人不给钱不搭理,也还是三分客气。在柏克莱学生街有一乞丐,每天都固定在一个地方,春花秋月,风吹日晒从不挪动半点位置,而且始终端坐在那里,保持着温和的面容,频频向人问好。
  
  第二种乞丐是到处游走,随处要钱的乞丐。他们之中有homeless,也有当地的居民,有要钱维持生活的,也有要钱用来吸毒的,有客气的,也有蛮横的。你在大街上行走,说不准朝你走来的那个人就会向你要钱。特别是那些要使用零钱的地方,诸如地铁站、商店门口、银行门口、洗衣房等处,常是游动乞丐出没的地方。有些乞丐要钱比给钱更气粗,动辄对路人发脾气。某日在洗衣房,一位牛高马大的乞丐向我伸手说:"给我5毛钱。"我看他竟是正气凛然的样子,就冷冷回他一句:"对不起。"乞丐拧紧眉毛,瞪着眼睛说:"我只要5毛钱,你知道吗?"似乎他不抢劫我就对我十分开恩了。我不想多言也不敢多言,转身就走。
  
  第三种乞丐是那种特别乖巧的乞丐,有些狡猾,难听点儿说近乎无赖。你去加油站加油,突然就碰上了"活雷锋",他擦完车就要钱;你想到街旁停车,绕来绕去才瞧见空位置,空位置上却站着一个等待领赏的乞丐,似乎那位子是他特地给你占来的。有些乞丐更高明,我刚到美国未出机场就见识了。那日在圣荷西下飞机,进入美国海关,然后准备换乘飞往旧金山的飞机,长时间等在候车室。这时有人到处散发小小的纪念品,也往我面前放了一枚。我把他当做友好人士,说声谢谢就收起纪念品,不料他过几分钟转回来了,开始向众人收钱。与其说收,不如说要,叫人有种被愚弄的感觉。后来才知道玩这种把戏的人很多,其实就是变相的乞丐。
  
  第四种乞丐半是行乞,半是行骗,说是骗子也未尝不可。我在美国生活了四五年,这样的人也碰到了不少。他们几乎都是口舌如簧巧言利词的好演员,几分钟之内就会说得行人若不掏钱就觉得不仁不义。有次在地铁上遇到一位很绅士派头的中年男子,他说他的钱包丢了,无法坐地铁回家,然后就问我能不能借给他两美金。我有些犹豫,那时两美金对我来说并非小数目,街头吃顿饭也不轻易超过这数目。他拿出纸笔,要我留下地址,声称明天就给我寄钱还我。我看他衣冠楚楚,相貌堂堂,很潇洒。时隔几天,我看见他在同样的地方以同样的方式向别人要钱,还是那副冠冕堂皇的样子。后来又见到他这样的人,便不敢轻信了。
  
  第五种乞丐很奇特,是那种视流浪为浪漫、以乞讨寻刺激的人。但他们并不穷,甚至是富家子弟,其中有些是嬉皮士。衣着极破,却是奇装异服;身上颇脏,头发却染得红红绿绿,甚为讲究;自己在伸手要钱,身边也许还带着一条品种不俗的狗。也有些少男少女,完全是乞丐打扮。有一天,是个晴朗的春日,路边花香袭人,忽然间一股尿骚味向我扑来,迎面走来几个少男少女。他们穿得脏乱不堪,却掩饰不住青春姣好的容颜和明亮聪慧的眼睛。其中一男一女勾肩搭背,爱昵非常。
  
  "先生,给我们几个零钱吧"一个20岁左右的男孩朝我喊道。
  
  我愕然站住,不知所措。他们也不在乎我给与不给,说笑着扬长而去,留下一股尿骚味儿。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应该如何理解他们。
  
  还有一种很奇特的乞丐,你简直不能把他们叫做乞丐。他们往往出现在旅游胜地,一身戏装,站在那儿像机器人,动作起来也像机器人,眼皮眨也不眨,手里拿着一个纸杯,无言地要你放钱。在旧金山渔人码头,几年前只有一个人这样要钱,几乎可以称做一个景观了。如今效仿者甚多,近来还瞧见一个10多岁的孩子。我只远远朝他看了看,他就足蹬轮子,闪电一样来到我面前,双手捧起纸杯。前些天陪国内来的朋友去旧金山渔人码头,朋友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表演,看不出是机器人还是活人,瞧得直发呆。这时对方忽然朝他伸出胳膊,纸杯呈在他面前。朋友一声惊叫,后退两步,随后大笑起来,心悦诚服地送给对方几毛钱。这样的乞丐似与卖艺者等同,其中的佼佼者使人不得不赞叹几声。且不说演艺如何,单是那持续很久纹丝不动的定力就是门功夫。
  
  摘自《大学生》2001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