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老师的四种类型

2001-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矿 矿 我有话说

如果你有兴趣去问美国孩子,在他们的生活中,什么东西使他们最感到有压力,95%的孩子会告诉你:"学校"。
  
  怎么会得出这种结论呢?学校嘛,就应该是一个学习的乐园。大多数父母都是这样想的。
  
  但事实是,对于美国孩子来说,学校几乎谈不上是个学习的地方。我想,之所以造成这种错误认识,根源来自那些教书的人——老师因为,很多老师几乎并不在意他们教些什么。教书不过是一种职业,一个赚了钱去养家糊口的职业。
  
  我并不是说把教书仅仅看成是一种职业有什么大错,对那些把生存当成第一重要的人来说,在美国这种社会里,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种把教书只当成一种谋生手段的态度,却大大地伤害了学生。我想那些被"教过"的学生,在几天的时间里,就会把刚刚才从老师那里"学到的东西给忘掉了。也许会一点都不剩。
  
  让学生感到学有所值,这是在美国成为一个伟大的老师的秘诀。
  
  我认为判断一个老师的优劣,除了看他或她怎样教书外,再就是看他或她为什么(why)要当老师。这个why是教书的内在动力——innermotivation,是隐藏在老师教学行为后面的推动力。如果虽有这个推动力,但不是那么强劲,或者动机不是那么合适,不但老师的教学会受到影响,学生的学习也必然受殃及。
  
  你曾经被强迫去做一些你不愿意去做的事吧?不论是去参加一种运动,或是学一种乐器,或是做一项工作。如果我上述猜测不错的话,你一定会有这样的感受;被迫去做和自愿去做的结果会很不一样。
  
  我经常画画,在我自由支配的时间里,有时我会坐下来画上些什么东西。画画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某些天赋。当我父母亲强迫我画画时,我不会去画。当我自己强迫我自己去画画时,我也不会去画。如果把画画当成一件正事,我也不会去做。再就是,如果是为了赚钱,我更不会去画。我画画只有一个原因,一个惟一的原因,这就是因为我爱画画。这很简单,被迫去画画,和被钱驱使去画画,其结果根本不可能与那些发自内心的爱好或激情驱动下画的画相比。
  
  干你想干的事吗?这个想法在美国很难被接受。因为在这个国家里,金钱是推动一切的力量。
  
  工作,是为了赚钱。
  
  很少有人去找个工作是因为他们喜欢去做这份工作。因为美国文化的高度聚光点,永远都是集中在金钱和财富之上的。
  
  老师走上讲台的原因很多,每一个老师都有他们自己做老师的动机。如果把老师的内在动机排一排队,可以发现大致上有四种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老师,"以谋生为目的"。
  
  这种老师视教书为谋生的手段,是一种赚钱的、用以养家糊口的职业。只要能把饭菜放在家庭的饭桌上,什么学生、学校、教书都是次要的。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这种动机可以理解。
  
  许多人认为:美国是个充满机会,对每个人都很公平的地方。这并不完全对。美国这个国家是建立在竞争的基础上的。金钱驱动着美国的整个社会。任何一个事件都首先离不开"钱"这个命题。
  
  这就直接把我们带到第一种当老师的动力:人们为生存而赚钱,或为赚钱而生存。不管你信不信,在美国赚钱并不容易。很多人为能找到一份工作而谢天谢地,于是,他们尽一切努力去保持这份工作。工作成了他们惟一的生存方式。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老师视他们的工作为支撑自己和家庭生活的手段。虽然这并没有什么错。但是,我认为,对于一个老师来说,这种工作动力不可能带来什么太好的教学结果。其实,与其他的一些工作压力小、轻松、不很重要的职业相比,老师的收入要少得可怜。一个一般的橄榄球运动员一年所赚的钱相当于20个很成功的老师的工资总和。从这一点上看,要想赚钱养家糊口,当老师不是个很明智的选择。
  
  当然,也有些为生存而教学的老师干得很不错。他们知道如果干得不好,他们会失掉谋生的职业。但由于是forcedtodo,总会有某种心灵的缺陷。因为这种"以谋生为目的"的老师,有的只是外在的压力,缺少了内在的动力。
  
  第二种老师,"以自傲为动力"。
  
  自傲是一些老师工作的原动力。爸爸曾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一个与我曾祖父同时代的学者,当年没有考上北京大学。他发誓说:"我虽然考不上北大,但总有一天我要到北京大学来教书"后来,为了实现他的誓言,他非常努力学习。他终于成了著名学者,当上了北大教授。是什么支撑他成功的?就是自傲!
  
  这种老师,往往是知识渊博,功底深厚,只要能满足"自傲",就很愿意与他人分享他们的知识。他们可能并不在意他们的付出,他们追求的是发现自我、证明自我,从中感到满足。
  
  这类老师工作会很努力,可能会很出色。他们自傲的原因是因为害怕失去面子。由于太重结果,他们会很在意丢脸和失意,或者被他人拒绝和反对。问题是学生们往往又最爱挑老师的不是。面对"不听话"的学生,这种老师很容易失去耐心。也就是说,自傲的另一面同样可能会使老师走上不成功之路。
  
  第三种老师,"以教育为己任"。
  
  有的老师以改造人的责任感来教书,或者说把教书看成是自己的社会责任。这种老师在教书的过程中很注意用个人的人格力量去改造人。他们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试图告诉学生怎样做人,他们往往以能影响、改变学生的生活轨道为乐趣。这种老师走上讲台的内在动力显然不是钱,也不是自己的自傲。他干这一行是因为他感到有一种责任——用人格的力量去影响、去感化学生。
  
  就像一个武艺高强的老师傅传授武功给徒弟,他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他知道他掌握了极具价值的东西,他想让这些东西流传下去。
  
  这种类型的老师很容易辨认。他或她很可能会把正常的课停一停,给你们讲一些世界名人的社会生活之类的东西。如果有一天,你从课堂里走出来的时候,你觉得你刚刚学到了一点东西,在那一刻,你感到它对你的一生将很有价值;或者它总是让你不断地去思考,去寻求结果。祝贺你,你得到了一个好老师。
  
  八年级的最后一天,当我从亨利克先生的最后一节课里走出来,我意识到我在这一年中最大的收获就是:愉快地去生活人活着的每一天不是为了悲伤。
  
  可以说,这个观念深深地影响了我,铸成了我对生活看法的新版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要愉快地去生活。
  
  第四种老师,"以爱为根本"。
  
  "Laboroflove"——爱的奴役,是英文中一个常用短语。它是指一个人在重压之下还是不断地去做一件自己爱做的事。他们很努力地工作,一次又一次地遭难,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利益。
  
  你能在现实中找到个例子吗?你做过什么事,没人强迫你做,你也没有必要非去做不可,但是因为什么说不清的原因,你就是要做,不管经受什么样的挫折和磨难,你还是不断地坚持……
  
  想一想父母生养孩子吧,除了增加负担,他们还得到什么?为了孩子,他们起早贪黑,孩子饿了在凌晨四点大哭,半夜起床不停地换尿布……婴儿从来就不会感到满意,也从来就不会坐下来对父母说"Good job"或"Thanks",当然更不会给父母以物质回报。但他们的父母任劳任怨地为孩子干这干那……
  
  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原始的,自然的,是写进人类基因里的。
  
  以一种养育自己孩子的心态去教育学生的老师,是有着强烈天赋爱心的老师。我曾有过两个这样的老师,在我的一生中,我将永远不会忘记他们。这样的老师就是那一种可以让你像信任父母那样去信赖的人。这种老师应该说是最难能可贵的,但是在现实中你很难得到这样的老师。
  
  第三种类型的老师与第四种有交叉的地方。
  
  第三类老师,虽然他们不是为了钱,但没有钱他们也可能不会去干。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把我最尊敬的亨利克先生划归这一类。但心里又觉得对他不公平。如果我去问他:"没有钱或少很多钱,你还教不教我们?"我不能想象他会怎么回答我。
  
  想一想你所拥有过的老师。他们都是属于哪类?他或她是你的老师?或是你的朋友?他们只是存在于校园里,或是与你的生活同在?很遗憾,真正能在我心里占有一个永远抹不掉的席位的好老师不太多。在我未来的求学生涯中,我甚至不敢对此有更多的奢望。
  
  希望在我未来的学习经历中会不断地得到第二、第三、第四种类型的老师。当然,我很珍惜曾教过我的老师,也会很珍惜那些即将走进我的生活的老师。
  
  我在美国生活的11年,也可以说是在美国学校生活的11年,我有过许多的老师,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不少东西。细想起来,那些我喜欢的老师,有的是因为他们独特的教学风格,有的是因为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有的是因为他们的爱心,有的是因为他们的个性,有的是因为他们的人格魅力……
  
  (摘自《放飞美国》,接力出版社2001年2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广西南宁市园湖南路9号,邮编:5300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