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癌性格(外一篇)

2001-07-10 09:32:00 来源:书摘 蒋子龙 我有话说

既然世界上没有重样的人,也就没有性格完全相同的人。不仅每个人各有自己独特的性格特征,有人甚至具备双重或多重性格。就连表面上长得差不多的双胞胎,性格也往往迥然不同。这是因为性格来自先天的遗传和后天的生活经历,由复杂的心理构成,是一个人心理因素中最本质的东西。也正由于人类性格的太多样和太复杂,人们出于研究、交往和表述的需要,常把各种人的性格合并同类项,加以典型化和类型化。
  
  比如文学家们,老想按门捷列夫编制《元素周期表》的办法,将人物的性格分门别类地进行归纳:智多星型、猛张飞型、奸曹操型、水性杨花的潘金莲型、多愁善感的林黛玉型……心理学家更喜欢把人类性格划分成几大类,有的分成"独立型和顺从型";有的分成"理智型、情绪型和意志型";有的根据社交素质分成"优越外倾型、失意外倾型、进取内倾型和自卑内倾型"。还有人将现代人的性格分为"管理者型——感情外向,开朗活跃,人际关系好,情绪稳定。行为型——富有进取心,容易急躁,人缘差,常引起别人的注意和议论。平均型——不善交际,但适应性强,遇事想得开,心宽体胖。安定消极型——稳定,孤僻,内向,反应迟钝,耽于幻想,常处于被动状态"。
  
  最厉害的就是医学家,他们将人的性格跟疾病联系起来,如美国的心脏病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森曼通过大量临床和实验,总结出一种"冠心病性格"。其特点是:性情暴躁,争强好胜,心绪波动大,常怀戒心和敌意。这种人醉心于工作,总觉时间紧迫,行动快,效率高,却又缺乏耐心。中国的癌症治疗专家谢东泽指出:"癌性格"是人体与生俱来的癌基因从"癌"到"症"的催化剂,不良情绪是癌肿细胞最有效的培养液。"癌症的发生80%与环境因素、个人经历的内心冲突以及性格特征有关,性格癌症有可能引发身体癌症,身体癌症反过来又加重性格癌症"。虽然癌症的产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化学致癌物质、放射线、遗传、病毒感染等,但现代医学发现没有一个致癌因素能单独引发癌症,许多物质性的致癌因素往往要在精神的参与和作用下才能产生破坏力。
  
  那么,什么是"癌性格"呢谢东泽归结为:孤僻、抑郁、多疑善感,好生闷气,自我体验深刻却不愿意表露;沉默寡言,处世冷淡;心胸狭窄,常钻牛角尖,容易记仇,报复心强;易躁易怒,忍耐力差;看什么都不顺眼,喜欢抱怨,有外人就跟外人闹别扭,没有别的人就跟自己闹别扭。这就是典型的"癌性格"。再具体说,抑郁好生闷气,并常常带气吃饭易患胃癌;长期处于失望自卑中的女性易患宫颈癌;压抑不得释放、经受克己情绪折磨者易患肺癌;怒气难以自制,又常常压抑愤怒,易患乳腺癌……
  
  这话让人惊怵,却也不必被吓着。很少会有人把"癌性格"的诸多特征都占全了,顶多就是占上一两项或几项。再说谁愿意生来就有一副"癌性格"呢有时一个人对环境是无能为力的,俗话说"人走倒霉字喝口凉水都塞牙",坏事都叫你赶上了,长期生活在"癌环境"里,性格又怎么能保证不生癌呢癌症本来就是近几十年才发现的,好像现代社会就容易培养"癌性格"。一个人了解自己的性格并不难,想改变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本性难移"嘛但"难移"并不等于绝对不能移,有人受强刺激会发疯,发疯就是改变。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情况,一个人在遭受了重大的事变之后,性格会发生突变。这就看是不是轮到了那一步。据北京"抗癌乐园"的调查,检查出癌症后加重了"癌性格"的患者,早早地都死了,可谓越怕死,死得越快。知道自己得了癌症,试着改变自己"癌性格"的,相当多的"老癌"存活下来。真是应了一句老话:"性格即命运"。
  
  人的性格是自小养成的,既然认识到现代商品社会容易出"癌性格",现代人对自己的独生子女又过于宠爱,就应该注重对孩子性格的培养。社会上不是正在流传着一个给心灵钉孔的故事吗一个父亲让脾气很坏的儿子每发一次脾气就往门上钉一颗钉子,那个小子有时一天要往门上钉30多颗钉子,后来觉得钉钉子比控制脾气还麻烦,就渐渐地不再发脾气了。他的父亲又叫他把钉子起下来,门上留下许多钉孔。这位父亲告诫儿子,你每发一次脾气就像这些钉子一样钉到人家的心里,即使拔出了钉子,还会在对方的心里留下疤痕。
  
  现代人时兴逼着孩子自小就学绘画、学弹琴、学外语……能有条件多学一点东西未必不是好事。但,学什么都不如让孩子养成一种优秀的性格。爱因斯坦有言:一个人智力上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性格的优秀,这一点往往超出人们通常的认识。
  
  

舌头

  
  我在报刊上常看到一些奇奇怪怪的关于舌头的照片,便顺手剪了下来。原以为舌头的大小、长短、厚薄或许跟一个人的性别、职业、口才、口福有着某种联系。照片存得多了,就生出疑问,甚至得出了相反的结论。
  
  比如,有一张爱因斯坦吐舌瞪眼作怪样儿的照片,这位科学泰斗式的人物也称得上是幽默大师,谈吐极是诙谐锋锐。他的大脑经科学家研究证实比普通人的大脑重得多,开发利用的比例也高出许多倍。但他的舌头很一般,顶端尖细,呈三角形,搭拉到唇外不过寸许。
  
  还有一张是小品演员黄宏的舌头,这样一条能把亿万人逗笑的舌头,总该有些与众不同吧他在墨西哥和一个当地男人比舌头,两个人都拼命向外吐舌,也不过就是一寸多长,毫无惊人之处。倒是在他们身后的几个女人的舌头,长大肥硕得吓人一大跳。那也是一幅巨型照片——我猜测可能是墨西哥或世界长舌大赛的一个镜头。照片上并排挤靠着八张年轻的女人脸,每个人都大张着嘴巴,努力伸长她们的舌头……
  
  哎呀,那是一条条什么样的舌头啊比黄宏的舌头长出四倍还不止,如一根从中间劈开的丝瓜垂挂在唇下。厚实柔韧,抽动灵巧,舌尖浑圆,透出一种强劲的力道。真是长舌妇啊这么一挂大舌头,口腔里怎么能放得下呢?
  
  墨西哥人或者是西方人为什么要举行舌头长短的比赛呢莫非舌头长大会有什么好处这恐怕是用不着回答的问题,只要看看舌头的用处就知道了。舌头的功能非常复杂:舐取、吸吮、吞咽、品尝、说话、亲吻……舌头能干这么多事,岂不是越大越好!
  
  在中医学里称舌为脾之外候,脏腑精脉多与舌有联系,心气通于舌,"舌为心之苗"。好个"舌为心之苗",人的心看不到,想要知道一个人有着什么样的心,只要看他的舌头就行了。但不是只看舌头的大小,大舌头使用不得法也是空占了一个"大"字,小舌头能使得上下翻飞,却能以小克大。主要是注意观察一个人平时是怎么使用舌头的,就能知道他的为人和心眼好坏。
  
  别看舌头这么重要,人的"五官"里没有它,"七窍"里也不包括它,它总是藏在暗处,伸缩自如,动静随心,到需要的时候才会探出头来,狠狠地搅动一番。会相面的都是相人的头、脸、印堂、眼、耳、鼻,等等,没有要相看舌头的。只有医生才看舌头,那是诊断你生了什么病。有病找舌头,舌头是代表病的。所谓"病从口入",有舌头的一份功劳。许多人一生都为舌头所累,古人讲"祸从口出",凡口惹的祸都离不开舌头。
  
  现在得"长舌病"的人就更多了,你说现代人什么话不敢说,什么笑话不敢讲,什么街不敢骂,什么谣不敢造、不敢传,什么钱不敢吞,什么东西不敢尝,什么屁股不敢舔,什么嘴不敢亲……用舌头的地方太多了,只恨没有多生几根。
  
  世上不光有长舌妇,男人的舌头也有长得出奇的。去年的《文汇报》上登过一个刑警队长的故事,他亲手枪毙过一个犯人,那是个总爱摇唇鼓舌、惹事生非的家伙,后来被判了死刑。在执刑的时候枪子从他的后脑打进去,偏巧就打飞了他的舌头,落在老远的地方。执刑者没看见,一脚踩上去,软软的,像一根香蕉皮。抬起脚才看清是一根大舌头,足足有五寸多长。半尺多呀!
  
  这岂不就是个"长舌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