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之度

2001-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单正平 我有话说

一个人有多少钱才够这几乎是一个哲学问题---太难回答了。我相信很多人遇到过这个问题,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为此而苦恼。这很多人里当然也包括我本人。8年前我在北方遇见一个闯海南一年多就回去的人,他说在海南挣了一万多。我当时就感慨,我要是有他这个机会,能挣他这么多钱,这辈子就可以了,我当时的月工资是两百多。一年多后我自己来到海南,才发现原先的目标是多么的不切实际。后来回北方又见一个大学里的老同学,她丈夫正弃文从商紧折腾,她感叹说能挣到10万就坚决不干了。第二年再见,她大笑说,10万还叫个钱啊,有了10万越发觉得自己像个穷人了。这就像前不久一个从美国来的朋友说的名言:一买车,才自卑。
  
  在中国很多读书人的意识里,都有这样一个盘算:钱差不多够用就行了,太多没有意义。这话固然不错,但问题在于,这个"差不多"究竟是多少上面说的我这个朋友,第一年她的"差不多"是10万,而到了第二年,起码涨到50万了。
  
  如果说,"差不多"是一个阶级意义上的相对的概念,即比穷人要富一点,但不必跟资本家比阔气,那么还有两个问题要澄清:第一,不同国度不同地区的富人和穷人的概念是不同的,我们的标准是美国还是中国,是深圳还是西藏就算我们以自己生活的城市为标准,还是第二个问题,穷和富之间的距离是何等巨大,我们是取中点呢还是偏向一极如果穷人的标准是月收入在两百元以下,而富人的标准是一万元以上,那到底是二百五就可以了呢还是九千九才可以或者在四千至六千元这个幅度内晃荡就可以了更何况,还有钞票贬值或者物价飞涨这样的不确定因素。所以,说到底,这个"差不多"并没有客观标准,而只是一个主观的感觉问题。你自己要是觉得差不多了,虽两手空空,也能算差不多了。自己要是觉得差得多,哪怕你是亿万富翁,也还得继续努力。因此我们不会随便劝别人金盆洗手,说差不多就行了,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他到底还差多少;正如别人也不知道你面对多少钱才会大喊一声,我够了!
  
  但确实有人持有这种金钱观:差不多就行了。依我的观察,持此观点的有两种人。一种人是天性喜欢俭朴,讨厌奢侈,而且已经衣食无忧甚至连子女的学费都安排妥当,感到真是"差不多了"。另一种人是懒惰,觉得挣钱太辛苦,只要有口饭吃,就可以安贫乐道,逍遥自在去了。应该说,这两种人,在现代都市里都是很少的。人的欲望已经被释放出来但又没有、也不可能得到充分的满足,因此大多数人永远都患一种"差不多"的金钱焦虑症。
  
  我本人很想成为一个差不多主义者,但迄今为止,我还没有找准自己的参照标准;另外,虽然很愿意过闲散的懒人生活,但既有家庭,要负责任,又容不得我不去工作,否则,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一切均无从谈起。我估计当我快达到真正的"差不多"时,我这一辈子大致也差不多了。我想能达到这一步也不容易。因为大多数老年人还是感到"差得多",俗语数说老人有三大特征,爱钱怕死没瞌睡,足可证明。
  
  呜呼,人为金钱所奴役,固然可悲;明知可悲却无法从这玩艺中解放出来,岂不悲上加悲现代人的悲剧命运有多种形态,此为最基本的一种。
  
  我们为钱的多少而困惑。就在我们的困惑中,世界上的金钱越来越多了。
  
  (摘自《膝盖下的思想》,太白文艺出版社2001年1月版,定价:16.80元。社址:西安北大街131号,邮编:7100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