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权力场》梗概

2001-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晋原平原著 晓静缩写 我有话说

晋原平,1963年生于山西原平,1983年山西大学中文系毕业,在山西忻州地委主要从事政策理论研究,1998年发表的长篇小说《生死门》是本书的姊妹篇,如果说《生死门》是对世纪末社会整个众生相的一次集中展示,那么《权力场》就是站在新世纪对改革开放20年社会各色人物荣辱沉浮的一次历史回眸。《权力场》近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在读者中获得好评。
  
  主人公姬厚生是一个从苦难中挣扎出来的农家子弟,出生在北方大山深处的偏僻山村,七十年代高中毕业后返回农村,平田整地学大寨,参加斗批改,在下乡工作组长杨旭的支持下,当村革委会主任,苦难的生活使他过早地成熟起来。恢复高考后,已经和本村最漂亮的姑娘然然订婚的他,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幸运地成为新时期的第一届大学生,并在大学校园深深地爱上了比他小许多岁的城市姑娘筱云。大学毕业后,姬厚生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憧憬和野心勃勃的政治抱负,一头扎到故乡细腰公社当秘书,立志从最基层做起,为改变家乡的贫困落后面貌而奉献一切。为了实现这一抱负,他毅然断绝与然然的婚约,也放弃了与筱云不切实际的浪漫关系,最终做了县委书记的上门女婿,并在改革开放之初率先推广大包干经验,引起已升任地委书记的老领导杨旭的高度重视和激赏……正赶上机构改革、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年仅三十来岁的姬厚生连升数级,很快便担任了华光县委书记。在此期间,他不仅开始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开放,而且办了一系列大事、实事,华光成了先进典型,姬厚生本人也很快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瞩目的一颗新星……
  
  然而,就在这颗新星冉冉上升的时候,一个个政治陷阱也不知不觉地埋在了脚下。在权力与利益的角逐中,一股股反对姬厚生的势力逐渐走到了一起,并最终把他与当初启用他的恩师、地委书记杨旭推到了对立面。在这种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两个政治强人身不由己地受到各种习惯势力、保守势力、地方势力的左右,不仅互不相让,越来越难以沟通,而且在对峙和仇恨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与此同时,以原县长张谦之为首的一些庸碌无能之辈却乘隙而入,上下其手,很快形成了一股不可小睨的新势力。而然然的父亲米良田等却乘承包制之机,迅速完成资本原始积累,组建起了庞大的集团公司。其结果,姬厚生被迫采取了在杨旭看来是"背信弃义"的手段,弄得杨旭身败名裂,黯然离开政坛。而姬厚生本人也声名狼藉,失去了昔日耀眼的光环,被调回省城改任虚职……
  
  为了在政治上重新崛起,也为了改变自己受到伤害的个人形象,姬厚生在省城任一些闲职期间,不断检索和反思自己走过的路子,学会了藏锋守拙,学会了与各方面力量的沟通和协调,也学到了许多不应该学的东西。后来,机会终于来临,在新一轮选举中,一直蓄势待发的姬厚生终于如愿以偿,一个鲤鱼打挺翻了上来,当选为这个省的副省长,重新成为一颗更加闪烁的明星……然而,就在他重新振作起来,决心继续过去未竟的改革事业,重新找回多年失落的那份真诚、自信与自我的时候,才发现在这么许多年的起起伏伏中,许多原本十分美好的东西都已经失落,而且这些东西一旦失落就再也找不回来了。更为可悲的是,看似成功的他早已被一张这些年由自己亲手织就的关系网、权力网、人情网紧紧地包围起来,只能在规定的模式中跛足而行了……但他不愿意失落,不愿意就此下去,决心冲破这种种看不见的包围,在有生之年真正干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最后,虽然这番事业终于成功了,他本人却在一场莫名其妙的政治纷争中也跌落下来,重新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那块土地上,回到了自己的人生起点……
  
  人生充满了太多的无奈。对于姬厚生来说,杨旭是多少年来最赏识他、支持他、对他教育和影响最大的一个领导,但他俩却似乎宿命般走到了对立面,做了那么多年不共戴天的政治仇敌;张谦之是姬厚生一生中最瞧不起眼的一个人,却始终如影子一样伴随在他的政治生涯中,并在他的最终下台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一生中姬厚生最珍爱的女人是筱云,但由于一念之差,他俩就变成了两条平行线,永远也没有走到一起;然然爱了姬厚生一辈子,又恨了他一辈子;而姬厚生与之相伴一生的妻子席美丽,却不仅既蠢且悍,而且最终成为导致丈夫丢官去职的一个直接原因……所以,当姬厚生年届不惑,在与一个相识不久清纯女孩白思嘉交谈时,白思嘉问他:这一辈子,你最爱的女人,你和她有过没有,姬厚生老实回答没有;那么,最爱你的女人,你和她有过没有,姬厚生又说,也没有。白思嘉便格格地笑起来:你呀你---太惨了!
  
  姬厚生所在的小山村,背靠着一座本地人十分虔敬的神秘大山。虽然人人都知道山顶风光奇绝,令人万分神往,姬厚生也曾一次次向这座神秘大山进发,但终其一生他都没能上去一次。许多年过去,姬厚生已变成一位鬓发成霜的迟暮老人,独居在故乡背山面水的一道山坡上,但他的思绪却不断地回到过去,想起他最终离开权力场的那一幕,不断地反思他这一生所走过的路,得与失,苦与乐,情与理,权与法,情感的扭曲与困惑,自我的张扬与异化,无不潮水般汹涌而至,都永远也咀嚼不尽……整部小说就从这个时候展开,通过时空的不断交错,写意地展现出姬厚生这个农民的儿子波澜壮阔又令人唏嘘不尽的一生……
  
  一个世纪已经过去,一个时代已经结束,在姬厚生长久的困惑和深深的忏悔中,包括他的秘书胡玉山在内的一批新型人物已经登场,一个新的世界已经展现在面前。经过了一辈子的勾心斗角和恩恩怨怨,姬厚生和杨旭、然然、筱云等又站在了一起,大家在不尽的感慨中共同祈祷新世纪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