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杨树与中国绿化

2001-08-10 09:32:00 来源:书摘 古清生 我有话说

因为天牛灾,宁夏8000万株已经伐去了的白杨树再也不能将绿意拂摇在人们的视野里了,那曾有过的绿色的希望现在谁还能将它们记起?至少关于天牛灾,我不认为是一种偶然或巧合,伐去那么多树,那些树还必须烧掉,以防止天牛灾继续蔓延。我相信种植它们的人们,以及和它共度岁月的人们,那心灵是疼痛的。
  
  80年代联合国世界粮食规划署无偿提供2000万美元食品支持宁夏南部山区绿化失败,面积达156万亩,近五年宁夏引黄灌溉区计有55万亩8000万株林木被迫砍伐,它使宁夏在建国后建设的第一代绿化林网惨遭毁灭。
  
  塞上江南绿洲上的林木命运并非独此一隅啊沿着黄河一直到呼和浩特,这条绿化带均未逃脱天牛灾的噩运。坐在公共汽车上,便可以看到一些枯死的白杨树和被吃光叶子的槐树,它们在西北明亮的阳光下,无望地指着天空。
  
  接下去,我获知更多的天牛灾的信息,尤其是到了陕西杨陵。这座农业科学城有中国惟一的昆虫博物馆,昆虫博物馆里就有天牛进入杨树内部的木材标本,切开的剖面上,天牛在树里面弯曲如地道挖出深深的穴居,这段树就被蛀空。目前,天牛灾已经超出黄河流域,据《广西林业》1999年5期披露,在广西桂林猫儿山自然保护区发现罕见的柄天牛灾害,受灾森林面积3595亩,201株铁杉死亡。
  
  少时在课文里学过《白杨礼赞》,从小便培育起了对白杨树的情感,对那挺拔参天的白杨树产生崇高的敬意,我曾像阅读诗歌一般站在平原上向白杨树注目。
  
  现在我知道白杨树是一种速生树种;因为它速生,也就速朽;因为它挺拔,也就没有树冠呵护周边;因为它的叶子鲜嫩,就源源引来天牛和毛虫……这些都不是白杨树的错,它是按着自己的规律生长与死亡。错误的是我们。白杨树好看,又是速生型,又是北方树种……看看,有多么好?特别能够满足想早日出绿化成果的心理,千年的荒原一夜间就消失了,这样的奇迹是谁创造的……在电视镜头前面说一声"我是这样绿化祖国的",确实不论从哪个方面观照,这个念头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它带来了灾难性。白杨树组成纵横交错的防护林网,有成片的人工森林,有条状的林带,这样连接在一起,一旦发生虫灾,气候适宜和救灾不及,毁灭性的打击就不可避免。公路林带也是一条传播害虫的毁林路线,其实在更多的地方,害虫主要循着公路林带行走,从中卫到呼和浩特恰是这样一条公路交通毁林路线。
  
  走过河套时心里很难过,而且也没法在脑海里映现当地人给我讲述的河套虫灾前的绿色盛景,我想造成这种结果原因并不复杂,植树植被单一化导致了病虫害的加剧,像河套由荒漠化地带紧围的绿洲,即便不是天牛,其他灾难也一样会给大面积的白杨树、柳树及槐树以毁灭性的打击。典型的一个例子是北京的香山,北京香山的红叶是举世闻名的,每到十月金秋,香山的红叶就像一簇簇的火焰从山谷向着山峰蔓延,凡游过香山的游人无不带上一枚香山红叶。可是,近年来香山红叶令人忧伤地稀疏了,叶子没有那么多,也没有那么艳丽了。究其原因,就是长红叶的黄栌树病了,它得了一种"黄栌黄萎病",会诊的林业专家指出,黄栌树越集中的地方,发病率越高。这也就说明,相同的植物需要距离。比如中间有一株臭椿,那就足以将一些害虫薰走,若是有一株香樟,则可以清洁空气杀死病毒。
  
  沙坡头的人工造林就非常成功,不是指它的成活,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复合林、杂树林,体现了荒野杂乱的原生性、自然特点,因此它就具有了生命力。当然,真正的原生性即原始生态是无法复制的,但争取近似却十分必要。山东阳谷县景阳冈的山神庙坡下面的林子造得很真了,很像原始林。
  
  但是纵观国内媒体,对西部绿化的认识仍然是急功近利的。以宁夏为例,五年间被天牛灾毁去了8000万株树,它显然是急功近利,造林树种单一,只图快绿,不问未来的绿化思维造成的后果。
  
  绿化应与未来人类生存相关。其他的伴生利益,它会自动存在。鉴于历史已有的沉痛教训,在制定与实施绿化规划时,一定要进行小型区域试验,获得成功再进行展开。绿化事关重大,谁若再提出类似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五年根治的标语,我们一定要坚决视其为骗子。
  
  从历史包括楼兰古国的消失来看,在西部似不宜采用扩张战略,即在证实仍然具有良性循环功能的绿洲投入保护,或者是对其进行巩固,固定绿洲,由其扩展,这倒比四处绿化而将资源浪费在那些不可能绿化的荒漠之上要好。因为没有水持续滋润局部自我循环系统,即便绿化,它仍会荒芜,谁能解决长江上空的热带副高压气流阻止夏季热湿气流北移?如果能解决环球气流,那当然是可以解决荒漠化,可是这环球气流是连上帝也无奈于它的。关键的是,在荒漠化地带建筑起来的文明有多高?这是一个必须验算的课题,它可不是一片树林可以解决的呀。
  
  我还想在此给出一个结论:文明的高度与植被的高度是成正比的。
  
  (摘自《黄河弯黄河长》,中国青年出版社2001年3月版,定价:14.50元。社址:北京市东四12条21号,邮编:1007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