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体:一种如歌的行板

2001-09-10 09:32:00 来源:书摘 杨建葆 我有话说

在地球这颗具有众多生命的星球上,人是万物之灵。天地间,人为贵。几千年来,人体一直被人类自己作为美的对象来研究、认识和表现。人体,是以其最高妙、最完美的造化,体现了人类诸如和谐、典雅、热情、智慧以及创造欲望等优秀品质,成为艺术家采掘不尽的宝藏。
  
  人体美,尤其是女性人体的曲线之美,使人类对人体形成了以S曲线变化为核心的共同的审美情结,这流转起伏的曲线,是有节奏和谐的动感美。如人体的背面,从头部到颈部有一种凹进的弧度,接下去,在双肩处有一外伸的倾向。而从胸廓伸向臀部,则有一对双曲线,它们在大腿开始的地方停住,从大腿到膝盖这一段,有一个轻微的起伏,再下去在小腿上面又是一个外伸的倾向,然后下降到脚踝,这一系列微妙的起伏再由光与影的分布,从而构成了一幅美妙动人的画面。这些在人体上变化、活动着的曲线,犹如高潮迭起、跌宕有致的交响声乐中的和弦,共同奏响人体生命如歌的行板。
  
  在人体上,我们可以认识到上下、左右、前后的整体关系,可以理解整体局部的协调统一,可以感受到曲与直、方与圆、软与硬的对比和和谐产生的弦律、节奏关系。人体的任何一个动作变化都不是孤立的、局部的,它们都将牵涉到全身的变化。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外部形体的丰富多彩,同时表现着人的内心体验和精神本质。
  
  人体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对称性。长期以来,生物学家一直以对称性评估生物发育的稳定性。生物学家认为,如果生长条件的环境良好,生物的翅膀、耳朵、眼睛和脚掌等配对的特征都会破坏这种生长发育过程,导致对称性降低。生物个体的适应能力越弱,其对称性就越差。美国科学家曾对几百名男女大学生身体的对称性进行过测量研究,结果显示:那些对称性最好的男女学生,开始结交异性的年龄要比对称性最差的同龄人早3~4年,此外,他们还发现,身体对称性好的男性,除了面容较富吸引力,其性格也往往强于同龄人,他们的肌肉较发达,运动能力较强,个性较富支配性,几乎都是受到同伴欢迎的人物。
  
  人体美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标准性。许多容貌俊美的人其身材和容貌特征往往都取人群的平均值。科学家们认为,这种现象有生物学上的合理性,因为从遗传学的角度看,这样的特征携带有害突变基因的可能性最小。
  
  人们曾经认为,不同的文化、种族和年龄特征的人,对人体美会有不同的审美情趣。但最新的研究却显示,在来自13个国家的白人、黑人、亚洲人和拉美人面对一组不同面容的照片作出判定时,尽管他们种族迥异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在对人体的审美观上达到了一致:美丽女性的面容是额头饱满,嘴唇丰满,颚骨短小和下巴尖细;英俊男性的面容则是颚骨宽大、下巴较宽和眉毛粗浓。
  
  虽然优雅尖细的下巴是女性容貌美的要素之一,但若论吸引力,容貌恐怕无法同体型的优美相比,这在男性看来尤其如此,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天仙般的容貌敌不过魔鬼样的身段”。当然,要提出一个体型美的标准是不容易的。因为常识告诉我们,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审美观,在生产力低下的农业社会,人们以肥胖为美;而在现代社会中,肥胖恰恰是人们所竭力避免的。此外,各人的审美情趣也不尽相同。有的人觉得现代苗条的时装模特儿的体型最美,而有的人则更欣赏画家鲁本斯笔下的丰腴的古典女性的形象,觉得她们才是让人感到亲切、温暖的美丽女性。
  
  中世纪意大利数学家菲波拉契在调查了大量人体数值后获知,人体肚脐以下的长度与身高之比接近0.618,其中少数人的这个比值等于0.618,被视为“标准美人”。因此,人体绘画、美术、雕塑等方面,都以这一比例为标准,以使作品最佳。如古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阿波罗的形象、女神维纳斯的塑像,分别代表男女形体美的典型,并完全符合黄金分割律。人体还有几个黄金点,肚脐以上的黄金点在咽喉,肚脐以下的黄金点在膝关节,上肢部分的黄金点在肘关节。有人曾断言:“宇宙万物,凡符合黄金分割律的总是最美的。”
  
  人们还发现,节目主持人报幕,绝对不会站在舞台的中央,而总是站在舞台的1/3处,站在舞台上侧近于0.618的位置才是最佳的位置。事实证明,0.618在建筑、书法、绘画、音乐等领域都有充分体现。
  
  由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发现的黄金分割律与医学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可以解释人为什么在环境温度为22℃~24℃时感受最舒适,因为人体的正常体温为37℃与0.618的乘积为22℃,在这一环境温度中,机体的新陈代谢、生理节奏和生理机能均处于最佳状态。医学家们注意到,人在精神愉快时,脑电波频率下限(8赫兹)与上限(12.9赫兹)之比,恰为黄金分割律的相近比例。如在这时参加考试或竞技,更能发挥出好水平。另外,还有正常血压的舒张压与收缩压的比例关系,人的正常睡眠时间与活动时间的比例关系等,都足以说明黄金分割律在体现人体内在生理的舒适与愉悦和外在形象的和谐与美感时,是无所不在的。
  
  再没有比人体更使人着迷的了。无论我们是否注意到这一点,毕竟我们都会被人体的外观所吸引。德国伟大诗人歌德说:“不断升华的自然界的最后创造就是美丽的人。”
  
  (摘自《阅读生命》,南方日报出版社2001年1月版,定价:29.80元。社址: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