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说钱

2001-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吴新宇 我有话说

我曾经写过一篇《钱能通神》的文章,其实,钱是什么都能通的,钱能通神,也能通鬼,“有钱能使鬼推磨”就是证据。在人的这个领域,那钱几乎是万能的了。我的朋友Z君给我说了一个故事。早几年他谈了一位女朋友,那个女孩子不仅长得漂亮,而且性情好,品位高,是他理想中的伴侣。但她家里一直不知道这件事。有一天,女孩兴冲冲地告诉他,她家里要给她介绍对象了,那人在北京,是个亿万富翁,富翁说,就是要找个年轻、漂亮的姑娘。他问她,你准备去吗?她说,她父亲坚持要她去,而且只要双方有点好感,父亲就先会要他一百万。他再问,你想去吗?女孩支支吾吾了。他立即说,我不会阻止你去,这是你的权利,但在你走之前,我决定先行退出。女孩惊讶地问,那为什么?他说,我是一个文人,没有钱,我这一辈子可能都赚不到一百万,但我有骨气,我干净。有钱是他的成功,我并不嫉妒他,因为我的成功和他不同。我只是不给他机会,让一个亿万富翁轻而易举地击败一个文人,这样会给整个文学带来羞辱。他接着说,你会永远年轻吗?你会永远漂亮吗?但他会总是有钱,所以,你可能是他的首先,但不见得像我一样,你是永远的选择。女孩觉得他讲得很有道理,但她依然在一个明媚的下午,登上了去北京的飞机。我的朋友整日读着他写给她的诗歌,泪流满面。看来,在与金钱的对抗中,文学依然是一个失败者。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可以说,在现代社会,金钱早已构筑了一个独立王国,那是一个金碧辉煌的世界,让人们无限向往。金钱成为许多人生的终极价值,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一下就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去了,区区十万贯,即刻被欲望的巨口吞得一干二净。金钱是人类发明用来方便生活的,他们没有料到这家伙有朝一日会变得如此强大,阿堵横行之日,竟然是人类心灵决堤、贪欲泛滥之时。只有天上的白云,看上去飞动不居,却是永恒的虚空与悠闲。
  
  许多人都把世风日下怪罪于金钱。我为人的这种卑贱感到可耻———人都是好的,堕落了怪金钱;亡国了怪女人,那个时代男人是不把女人当人看的。这么怪来怪去,还是没几个人不见钱眼开,还是没几个英雄能过得了美人关,你怪谁呀女性的美是一种天赐,仪态万千,婀娜多姿,是大自然中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但是,聪明的人类现在也将她们明码标价了。所以,当上面那位女孩听说一位亿万富翁对她感兴趣,而且首批付款高达一百万,她首先想到的就是自己的漂亮是标价最高的那种。她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所以,她即便爱着我的朋友,她也不能不考虑到那一百万中所蕴含的东西。“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那些人,包括吴某,斥之为“虚荣”。但我肯定不会向人保证,如果我有一个亿,我不想要一位年轻漂亮的姑娘。人家愿意卖,我为什么就不能买呢?
  
  在那里哈哈大笑的,是钱。钱是上帝的化身。它实在忍不住了,看见自己如此这般就把人搞得神魂颠倒、昼夜不分、筋疲力尽、命悬一“币”,真是太幽默太滑稽太富有戏剧性了笑着笑着,钱就嚎啕大哭了起来,它毕竟是人发明的,对人有着深厚的感情,它看到自己把人弄成这个样子而又无法控制住局势,它感到一种不可名状的悲伤。它想离开人类,但它一离开,人类肯定都活不下去了。怎么办呢?万能的钱,惟独这个难题解决不了所以,没有什么是万能的,钱也不是。
  
  (摘自“阳光文丛·我们身边的佳作”之三《声音的花朵》,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1年5月版,定价:48.00元<三册>。社址:北京安定门内大街40号,邮编:10004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