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串门子

2001-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石磊 我有话说

串门子好像已经是一种很古老的游戏了,属奶奶辈儿的休闲活动。串门子跟走亲戚不同,串门子是抬起脚来就去了的,不像走亲戚,要准备四时鲜果,八色礼盒,干的湿的,打点体面了还要换一身行头,隆重得累赘。串门子就因陋就简了,也不需要电话预约,心里想起来去瞧瞧对面来安坊的张家姆妈,脚下开步就迈过去了,不怕张家姆妈不接待。去了也许登堂入室在客厅里坐坐,喝杯茶,听一段《梁山伯与祝英台》;也许正赶上张家姆妈在厨房里收拾隔夜饭菜,那也没什么要紧,就在厨房里寻张小凳,一旁坐下,帮着拣一拣晚间的青菜。串门子是一种暖老温贫的小节目。
  
  串门子某种意义上有点像英国人的下午茶,都是专门用来松弛的时间。下午茶比较注重吃点什么,以便于在接下来的半天光阴里,让加过油水的身体再接再厉,可以把事情做得更好,把工打得更精神。串门子就比较注重说话,从彼此的媳妇到冬至日的食谱,还有三号里柳家女人新旗袍的肥瘦,以及昨天买的糖炒栗子的香糯程度,非常地不一而足。无论偏重什么,下午茶和串门子其实都是很有效的减压良方,尤其串门子,有时候有点像去看心理医生,唾沫飞溅地向张家姆妈讲了三十分钟媳妇的长短,那真是不得了的倾诉,不顺的气也顺了,不忿的心也安了,喝一杯香茶漱漱口,再上一趟洗手间,排泄了一切的恶性积累物,我们奶奶又是所向披靡的一条好汉了,任何的柴米油盐都休想难倒她老人家。
  
  不要以为只有已婚的女人喜欢串门子,以前的男人也一样热爱这个游戏。是啊,休息日,他们没有高尔夫球可打,除了陪老婆孩子逛逛街市看场电影就实在也没有什么可做的了。在家独个儿练书法似乎太清简,出去勾搭情妇又太麻烦了,日子要如何打发呢这时候就想去串门子,兄弟手足、老同学、街坊,可以去的地方真多,随便挑一家就去了。推门进去,碰上的可能是个也正无聊着的伙伴,于是一谋划,走,一起上某某某那里去,再把隔壁的阿三叫过来,可以打半天小牌了。小日子真是滋润啊。
  
  现在的人是不串门子的了,无端端跑到邻居家里一屁股坐上半天,会给人报警的。我们的爸爸妈妈都知道节省精力,不肯多生几个兄弟手足,我们孤零零地长大了,想串个门子也不得其门而入。惟一的选择是老同学,可是大家都太有成就了,除去移了民、出了国的,其他的,一到假日,不是飞去了夏威夷就是跑到另一个城市跟生意伙伴沟通感情。剩下无所事事的我们,目光呆滞地盯着电视荧屏,从一个台换到另一个台,薯片吃了一大袋。
  
  真怀念串门子那种游戏,我们奶奶的那些HappyHour。
  
  (摘自《中等姿色》,海天出版社2001年5月版,定价:10.00元。社址:深圳市彩田南路海天大厦,邮编:518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