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休息的赫美思神

2001-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张子扬 我有话说


   在丹纳的《艺术哲学》这本书里面,有很多黑白的美术作品插图,少时看它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一尊希腊雕塑,叫“休息的赫美斯神”,也可以译为“赫美斯神在休息”。赫美斯神是希腊神话中专门为天神送信的使者,雕塑选择了他在休息的一瞬间,当时我对这个构思非常地赞叹。因为无论如何,作为一个送信的使者,一个给天神送信的使者,他行动起来可以说来无踪去无影,抑或完全是用光速在行动,但正是因为这样,他也会疲劳,他也会感到辛苦,所以说他也应该要有休息的瞬间。所以雕塑家把他塑成休息的一瞬间:他看着自己的双脚,腿上绑着绑腿,有一些疲惫,同时也有一些思考,所以我觉得这件作品有很多想象的余地。我可以想象他从哪里来,给谁去送信?也可能是一封情书,也可能是一封战表,也可能是报平安的信息,总之,赫美斯神是从很远的地方以很快的速度奔跑或飞驰而来,他在休息,也可能在这一瞬间,他在选择是在下一个路口转弯还是在这个十字路口继续前进——这尊雕塑让人产生了很多的遐想。
  
  作为现代的电视人,是否也应该称作信息的使者?我们传递的各种各样的信息,制作的各种各样的节目常显出急就与匆忙,我们对自己节目的思考,对自己栏目,对自己所创作的东西的把握程度也有急就之感,往往因为这种匆忙、急就使我们显得疲惫,此时是否也应该坐下来休息一下,思考一下,下一个路口该怎么走?应该走向哪里?
  
  有一个故事,颇有一些哲学意味:一位化学家问他的学生,你在研究什么?学生回答:老师,我在研究一种腐蚀剂,它可以把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全部溶化掉。化学家又问:那你用什么来做装这个腐蚀剂的容器呢……
  
  一位科学家有这样一段概括:我们对未知的世界开始思考,我们对未知的世界开始总结,当我们把一个未知的世界变成已知的时候,或者说有一个思考的结果的时候,我们就为自己画了一个圆圈,圆圈的外边就又是未知的世界,我们对已知的世界掌握得越多,我们的圆圈画得就越多,那我们的未知世界也就越多……
  
  还有一个故事意味深长:一位哲学老师问他的学生:你一天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上午呢?”“读书。”“下午呢?”“读书。”“晚上呢?”“读书。”“夜里呢?”“读书。”老师最后问他:“你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其实,我觉得休息和思考并不休息的赫美斯神谢云矛盾,而且思考和休息可能就会为下一步的行动提供更好的动力。经常有人说电视人因为工作的特性疲于奔命,甚至在一些电视节目里,电视人也在自己为自己的艰辛、匆忙而抱有一种委屈,甚或用歌、舞和小品来表现这种匆忙的委屈。如果说我们一直这样走下去的话,没有任何休息的缝隙,没有任何思考的缝隙,我们的智慧将被窒息,我们的才情将被耗尽。真如此,那将不仅仅是委屈而是莫大的悲剧……
  
  天神需要休息。短暂的休息可以给他带来一种能力的补充,短暂的休息过程中,也会给他带来一种思考。我们作为凡人,更应该有这样一个争取休息的权利和机会,在这短暂的宁静当中,我们也系系绑腿,想一想下一个前进路程的方向,否则我们也会很幼稚地为自己设计出来像那个化学学生一样的可怜而可笑的“宏伟”计划……
  
   有人说理论往往都是那些不实践的人发明的,其实不然,须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绝知此事要躬行。”知道了、体验了、感受了,拿出一点时间来思考,思考出来的结果未必多么轰轰烈烈,但它应该是一个小小的真理。
  
  记得考大学的时候,在口试的考场上,老师曾问我喜欢哪些美术作品?当时我说了很多,其中专门提到“休息的赫美斯神”,这尊在丹纳《艺术哲学》一书的插图里出现的作品。老师非常认真地问我,为什么你喜欢?我就把这种感受说了出来。不知道这种理解对不对?但我的口试确实得了一个很不错的分。
  
  我喜欢这尊雕像:“休息的赫美斯神”。
  
  (摘自《电视人手记》卷二,作家出版社出版,定价:22.00元。社址:北京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