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不好的孩子 只有不好的教育

2001-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冯玥 我有话说


   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报社的编辑部大厅里,只剩下我和3个孩子。从下午5点开始,他们就一直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们的两个老师,讲两个老师给予他们的影响。
  
  小A是这3人中的主角。
  
  两年前,他是一个逃学、旷课、身背处分,带领同学和老师捣乱,让妈妈绝望、让学校老师头疼至极的孩子;初二结束时,他7门功课共考了60分。
  
  一年后,他的中考成绩翻了几翻,上升到528分。如今,他是北京市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一学生,目前,在班上成绩不断不升,已经接近前10名。
  
  同一个人,为什么转眼之间就有这样惊人的变化?
  
  坐在我面前的小A,安安静静,眉清目秀,略微有一点拘谨。
  
  “从初一到初二末,别人是没上课的时间数得出来,我是上课的时间数得出来。经常是一两个星期不上课,有被老师赶出去的,有自己不去的。”
  
  小A的妈妈说起那个时候,仍心有余悸。
  
  “那会儿班主任三天两头地呼我,老得去学校,找完了这个找那个,一会儿上思教处,一会儿找年级组长,一会儿找班主任。工作再忙,只要一听到呼机响,我就害怕,生怕是班主任G老师。一看是G老师,我就做什么事都没心思了……”
  
  “上小学时我挺好的,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就闹起来了。”还不到15岁的小A说起自己以前的事,挠挠头,有点害羞地笑了笑。
  
  “也没什么具体原因,开始就是贪玩,不完成作业,上课讲话,总是被老师罚。
  
  “初一的时候有次踢球,没做作业,老师罚写“说明书”,就是检查。先写了一遍,老师说不深刻,再写。误了两节课,不知道讲了什么也不知道留的作业。第二天没法完成作业。老师说你记吃不记打,再写检查,又耽误课。每天第一节课总是数学,几次以后,就听不懂了,小测验只能得10多分。这样越来越不愿学。
  
  “‘说明书’有字数规定,不写作业1000字,不守纪律1000字,可不做作业,又扯不上什么大道理,怎么也凑不足1000字。我不知道写什么,没办法,就找各种报纸抄,生拉硬扯。”
  
  小A说,数学课还不是最难过的。
  
  “班主任是语文老师,语文背书背不出来,老师就罚抄课文,《白杨礼赞》、老舍的《在烈日和暴风雨下》,都是几千字的文章,一罚就是10遍,抄不完第二天就乘2,第三天就乘3,永远也抄不完。
  
  “后来老师说,想少抄一遍就去操场跑两圈步。我们都宁愿去跑步,因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