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报国寺访书

2001-10-10 09:32:00 来源:书摘 王在和 我有话说

近闻琉璃厂举办中国书店大联展,满怀希望地悻悻而去,结果是大失所望,新标上去的书价让人实在接受不了,况且一本非买不可的书也没见到。转而又去潘家园,也没撞上幸运,抱着一线希望又乘上322路车直奔报国寺,总算有点意外惊喜。
  
  从牛街南口下车西行百米便是报国寺,人们或许淡忘它五朝的历史,首先想到这是几年前兴起的一处人气很旺的文化市场。三进的寺院古朴典雅,院前院后布满了200多个摊位,正赶上星期天,不大的寺院显得有点拥挤,这里古币珍邮、书画瓷玉、书刊票证乃至像章唱片、各国军服无奇不有,慧眼者定有收获。还可见到文革期间上海手工精制仅200台的“红旗”20型相机,如今已成文物,价值可达8万,令人大开眼界,但咱的着眼点还是那些旧书摊。
  
  文学类书籍不是很多,先在一中年妇女处发现一本由译者屠岸签名赠人的《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我报国寺访书□王在和启事本刊积极遵守版权法有关规定,将及时向所摘发文章的原作者支付稿酬。由于作者通讯地址不详等原因,延误了部分稿酬及时寄出。希望这部分作者主动同我刊联系,也希望知情者代为告知。另外,向本刊荐稿者请写明自己的通讯地址,一俟稿件采用,即致荐稿费。想墨迹还不至于托伪,两元钱捡了个漏。随后又遇上一套三册顾炎武著《日知录集释》,倡导“经世致用”的顾炎武一生不仕,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匡时救世之举名垂史册,他靠二马二骡载书伴其行游天下,300年前在京城时,就曾住在这报国寺,如今西院就是祠祀他的顾处士祠,他耗费30多年心血日积月累写就的这部代表作,是否也有在此伏案的卷章虽不得考证,但在报国寺买下这套顾著也觉乐此不疲,也算是对先人的一种凭吊。
  
  刚刚在中国书店见到的标价28元北大版《金瓶梅资料汇编》,在一老者摊前仅以6元买下,品相还比中国书店的好。旁边那套一函四册的全新线装书《中国古代四大名剧》让我拿在手中许久不忍撒手,无奈腰包太软,260元买着实在有点费劲,只能掏120元选了两本精装16开影印的《通鉴纪事本末》和《元曲选》,后者收有元代百部剧作并附200幅木版插图,已占元代遗留下来全部剧作的三分之二。只是准备买件像样半袖衫的钱又投入书中,那心情却比买件衣服快活多了。
  
  最想买“网格本”的“外国文学名著丛书”,也买到了《蔷薇园》、《猎人笔记》两种,我问这种版本的书是否还有,答曰有本拜伦的《抒情诗选》和济慈的《诗选》清早开张被人选走,我后悔不已,何不七点开门先到报国寺。这套丛书中的十几种我已买了近20年还未见踪影,也难怪,这套书原选题200种,只出了147种,在全国还没几个人敢说都见全过,集齐百种以上的已属凤毛麟角。
  
  背着十几本书走出报国寺,身上只剩下了返程的车票钱,渴得连瓶矿泉水也没敢买,但也庆幸此行不冤,起码又得出两条:中国书店说拜拜,报国寺访书最顺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