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色与脸色

2001-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朱仲南 我有话说

广东话“出门睇天色,入门睇脸色”是一种人生的哲学。有的年轻人不赞成这句话。一个刚入行不久的年轻人曾向我抱怨说:“天天看老板的脸色办事,真不是人过的日子。”
  
  广东雨水多,出门不看天色不行。广东地处沿海,渔民出海打鱼,不看天色更不行。出门人上路遇了雨,没备伞,大不了淋个落汤鸡;但出海遇着台风,那可不得了,不需要你到海上试一试,只要你在海边看上两分钟,你就知道什么叫乌云密布,海浪铺天盖地了,那是船翻人亡的大事。
  
  入门睇脸色,有的人认为这句话世故,有点畏缩、卑微,没有人的尊严。他们会气壮如牛地说:“想做就去做。”这句话很好听,但实际上能这样吗,你想当霍英东,想当大法官,想当盖茨,想当就能当得成吗?这句话的意思说重了教人脱离现实,提倡个人英雄主义或是极端放任;说轻了起码是一句表面很干脆、硬朗,实质上是很脆弱,经不起现实检验的一句蠢话。
  
  谁不用看人脸色呢?从古到今,一个人也没有。你要与人接触,你不就天天看人脸色吗?父母看孩子的脸色,于是得出结论:孩子天真无邪,可爱,孩子脸,六月天,说变就变。孩子也看父母的脸色,父母不高兴了,他知道,父母高兴了,他同样知道。罗中立画了一幅著名的油画,题为《父亲》,画的就是父亲的脸,憨厚、朴实、布满沧桑,很感人。上学看老师的脸色,看病看医生的脸色,哪个说话凶巴巴的,以后就尽量不去找。结婚看丈夫或妻子的脸色,谈恋爱看未来岳父、岳母的脸色,或看未来家公、家婆的脸色,这才是正常人。
  
  有个青年朋友说,像李嘉诚、霍英东那样,有钱有势,就可以不看人的脸色行事了。果真如此?你信了这句话你就大错特错了。大凡有成就的人,都是观颜察色的高手,见人过目不忘,辨人心中有数,哪有不看人脸色会成功的?世上没有。只不过高人一般不谈这些。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怎样对待“看人脸色”这种现象。
  
  首先要知道,看人脸色行事是一种正常现象,心里要接受这种现实,不要有抵触。一有抵触,就会觉得不如意,就会觉得你讨厌的人什么都不好,笑得难听,样子丑陋,讲话没水平,什么都不满意。这种情绪就会影响你,折磨你,拖你的后腿,让你错失锻炼自己的机会,碌碌无为度日子。比如老板的脸色,你不仅要看,而且要研究着去看,研究自己干错什么,自己哪样不注意了,为什么他老给我“脸色”看?找出原因,然后下决心去改,把自己没做好的事做好。看到差的脸色不计较,少说多做,少说多看,多观察,这样做人,吃得菜根,可成百事。从另一个角度看,经常给厉害你看的人,给不好脸色你看的人,会训你、吼你,甚至刁难你,但你往往可以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得到最大的锻炼。只是你心里默默记住:我不会因此趴下,我不会因此畏惧,我要干好每件事情,我要笑对人生的风浪。你就会坦然面对。
  
  看人脸色行事,也有一个忍耐多久的问题。所以人生可以有一张时间表。我赞成不要怕人给你差脸色,但我也赞成不能长期忍受。在这个问题上,首先要有不怕的思想,同时也可以有改换门庭的做法。你老不满意我,做好不表扬,做错揪住不放,得寸进尺,欺人太甚,你完全可以理智地采取“一走了之”,换一句时髦的话:炒他的鱿鱼。
  
  但你要有张时间表,要看看自己的物质方面准备够了没有,看看自己的本事锻炼好了没有,具不具备跳槽到一个较理想的新单位的条件,还要看看什么时候走比较合适。总之,你要准备得比较充分了,各个方面都不存在大的问题,你才可以走。除非不走,一走就要干脆。
  
  但我不得不劝告你,你不要有幻想,以为人一走,就再也不用看人脸色了,这是一种幼稚的观念。
  
  出门看天色,入门看脸色。这是一种强者的表现,并不是畏缩、害怕;是一种敢于正视现实的表现,并不是圆滑、世故;是一种冷静理智的表现,并不是冲动、冒失。我们要学会欣赏这句话,当你懂得欣赏这句话的时候,就证明你已经比较成熟了。当然,你如果忍了,甚至一忍再忍,人家还是给你脸色看,你总是处于被压制的状态,你可以说一声,我得不到你的肯定,我要走了。然后轻松地从门口走出,对着蓝天说:希望有好天色,希望有好脸色。我们每个热爱生活的人,不正是期望这一天吗?
  
  (摘自《给你一片坦荡》,广东教育出版社2001年9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广州市环市东路水荫路11号,邮编:5100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