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基因食品安全吗

2001-12-10 09:32:00 来源:书摘 罗云波 黄昆仑 我有话说

随着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转基因食品作为现代生物技术的必然产物,披着神秘的面纱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对转基因食品能了解多少呢透过其神秘的面纱我们究竟能看到些什么呢其实,所谓的转基因食品即是: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去,改造它们的遗传物质,使其在性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们所需要的目标转变。这种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出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传统食品与基因食品的差别

  
  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注意到大自然中物种的自然变异现象,并开始有意识地选择那些高产、优质的变异物种作为养殖和种植的对象。进入19世纪,施来登和施旺的细胞学说、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和孟德尔的遗传定律,开创了近代生物学发展的先河。特别是孟德尔的遗传定律和随后摩尔根建立的基因论,奠定了近代遗传育种学的理论基础,使人们利用染色体之间的同源互换,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物种的育种研究。但这种方法随机性大、工作量大、周期长,并且往往不能得到预期的结果。
  
  随着DNA结构的阐明和中心法则的建立,DNA遗传密码的破译、限制性内切酶的发现与分离等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发展史上的种种重大事件发生,逐渐开创了从分子水平上揭示生命现象的新纪元。人们利用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可以更加自如地改变生物的遗传性状,并且可以创造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新物种,比如可以杀死害虫的食品植物、抗除草剂的食品植物和可以产生人体疫苗的食品植物等。这也可能就是转基因食品与传统食品最大的区别和它最神秘之处吧。
  
  
商业化的转基因食品

  
  商业化的转基因食品根据转基因食品的来源可以把转基因食品分为:植物源转基因食品、动物源转基因食品和微生物源转基因食品。从植物源转基因食品来看,涉及的食品或食品原料包括:大豆、玉米、番茄、马铃薯、油菜、番木瓜、甜椒、西葫芦等。
  
  从1994年美国第一例转基因番茄被批准商业化以来,转基因作物的商业化进程发展很快。截止到1998年6月,国外批准商业化应用的各类转基因作物近90种,仅美国和加拿大就超过50种。我国到目前为止,批准了5例2种转基因食品作物的商品化生产,他们分别是耐贮藏番茄和抗病甜椒与番茄。全球共有12个国家种植了转基因作物,其销售额也从1995年的7500万美元上升至1999年的23亿美元,以其为原料或成分的食品市场销售额六年累计也有数百亿美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亦从1995年开始在世界范围内飞速发展,种植面积从120万公顷,迅速上升到1999年的3990万公顷和2000年的4420万公顷。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转基因作物生产国,其1999年的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达2870万公顷,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的72%。其中,转基因大豆占大豆种植面积的55%,玉米占33%。目前,据估计,美国食品市场有60%以上的食品是转基因食品或含有转基因成份;2/3到3/4的奶酪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遗传工程凝乳酶;约1/3的奶牛使用了牛生长激素。
  
  在我国批准生产的转基因食品植物种植面积有限,并且限制在北京、厦门、云南、辽宁等地生产,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和效益。但从国家海关的有关信息表明,我国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的大豆、玉米、油菜籽、薯片、大米等食品及原料中含有转基因成分。因此,在我国寻常百姓尚不清楚转基因食品究竟为何物时,转基因食品就已悄悄走进了他们的生活。
  
  
转基因食物对人类是有害的?

  
  1998年,英国阿伯丁罗特研究所普庇泰教授的研究报道,幼鼠食用转基因土豆后,会使内脏和免疫系统受损。这是对转基因食品提出的最早的、所谓有科学证据的质疑,并在英国及全世界引发了关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大讨论。英国皇家学会于1999年5月宣布此项研究“充满漏洞”,从中不能得出转基因土豆有害生物健康的结论。
  
  但与此同时,英国的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刊登了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约翰·罗西的一篇论文,论文指出,蝴蝶幼虫等田间益虫吃了撒有某种转基因玉米花粉的菜叶后会发育不良,死亡率特别高。为此,一些保守的国家和组织开始对转基因食品持抵制和限制的态度,甚至产生一些过激的行动,如焚毁转基因植物试验田的行为。这一切表明了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疑虑。
  
  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心主要体现在:转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是否会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如毒性物质和过敏性物质等;转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是否会对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产生威胁,如基因水平转移的可能性和未预料的基因多效性等;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引起伦理和宗教问题,如转基因动物生产人催乳素、人溶酶或其他人自身基因的产物而产生的伦理问题,用不同动物基因培育的转基因动物(如羊中含有猪或牛的基因)而引发的宗教问题等。
  
  科学对待基因食物,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不仅可以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保障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而且可以回答公众的疑问,促进国际贸易和维护国家权益,促进转基因食品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其实,在转基因技术发展的同时,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就已经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1990年FAO/WHO召开了第一届专家咨询会议,出版了《生物技术食品安全性分析的策略》。1993年经济发展合作组织OECD提出了“现代生物技术食品的安全性评价:概念和原则”的报告,报告中引入了一个“实质等同性”的概念。所谓“实质等同性”即生物技术产生的食品具有实质的等同性,并于1995年将“实质等同性”用于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
  
  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了转基因食品的管理办法。美国根据FDA颁布的食品安全和管理指南,由FDA、环保局(EPA)和农业部来负责检测、评价、监测和管理转基因食品。我国虽然已经把转基因食品归入了“新食品”的范畴,但并没有对转基因食品的评价和检测做出相应规定,这已滞后于我国转基因食品发展的现状,已经成为我国转基因食品商品化走向市场的制约因素。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主要有:①转基因食品外源基因产物的营养学评价(包括:营养促进或缺乏、抗营养因子等)、毒理学评价(包括免疫毒性、神经毒性、致癌性、繁殖毒性等)以及是否有过敏源;②外源基因水平转移而引发的不良后果,如标记基因转移引起的胃肠道有害微生物对药物的抗性等;③未预料的基因多效性所引发的不良后果,如外源基因插入位点及插入基因产物引发的下游基因转录效应而导致的食品新成分的出现,或已有成分含量减少或消失等。当然评价指标还应包括其他一些内容。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通过对商品化的转基因食品植物的安全研究证明,转基因食品外源基因水平转移的可能性极小。人们在食用转基因食品后,绝大部分DNA已经降解,并在肠道中失活,极小部分(<0.1%)的DNA转移的可能性非常小,除非在特例中需考虑。对杀虫晶体蛋白Bt而言,因它只作用于鳞翅目昆虫,对哺乳动物、鱼类及非鳞翅目昆虫无作用。有些蛋白已知为抗营养因子(如外源凝集素和蛋白酶抑制剂),由于食品加工可减少或消除这些毒性物质,因此含这类毒性物质的食物生吃时有毒,但经适当加工后则是安全的。在下列情况下转基因植物食品可能产生过敏性:1.外源基因编码已知的过敏蛋白。2.基因源含有过敏蛋白。如Nebraska大学证明,表达巴西坚果2S清蛋白的大豆有过敏性,这是迄今已知转基因植物未被批准商业化的惟一例子。3.转入蛋白与已知过敏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在免疫学上有明显的同源性。4.转入的蛋白属某类蛋白的成员,而这类蛋白家族中的有些成员是过敏蛋白。
  
  因此,如何正确地对待转基因食品不仅是一个科学问题,而且也是一个社会问题。科学家们不仅有责任发展健康的转基因食品生物技术,而且也有义务向普通消费者传播转基因食品的基本知识,让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用科学的态度对待转基因食品,从而推动转基因食品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全新的食品概念

  
  转基因食品是食品领域的一场革命。按照目前世界粮食生产状况,我们只能养活80亿人口,2020年之后,世界人口将增至75亿,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100亿,届时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将会使人类陷入生存的危机。转基因食品的出现无疑像一道划破天际的曙光,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希望。
  
  除此之外,作为21世纪新型食品的转基因食品又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呢?目前,转基因延熟耐贮番茄已经商品化,它使我们可以在严寒的冬季享受美味可口的番茄;比普通水稻能产生更多维生素A的转基因水稻正在进行安全性评价,预计不久就会商品化,到时我们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到更多的维生素,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抗虫和抗除草剂的转基因植物食品使我们免除了农药污染而造成的身体损害;能产生人体疫苗的转基因植物食品能使我们在食用美味的香蕉、苹果等水果的同时,增加我们对疾病的抵抗力,同时那些能产生含人的免疫活性物质的牛乳,也可以使我们在饮用牛乳时增加我们的抵抗力。
  
  因此,可以这么认为:21世纪的转基因食品将是一个集功能性、营养性、嗜好性、治疗性、休闲性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型食品,21世纪的转基因食品将会使我们产生一个全新的食品概念和全新的饮食文化。
  
  (摘自《科学中国人》,2001年第9期)
  
  我们的生命并没有结束,我们还活在孩子和下一代人身上。因为他们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的身体只不过是生命之树上的枯萎落叶。
  
  摘自《爱因斯坦语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